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刘永行:东方希望要在产能过剩的行业红海里开辟蓝色航道


 
2017-5-26 16:15:17
上台演讲时,“40后”的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并没有按“规矩”走两侧的台阶,而是从中间一步跨上了半米高的台子。

  在12月2日的第一财经年度峰会上,有2位演讲者如此上台,另一位,是70后的摩拜单车CEO王晓峰。

  站在演讲台上,68岁的刘永行问了自己一个问题:现在经济从高速发展期进入了困难时期,社会也进入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可是,东方希望从事的还是传统行业,要怎么应对?

刘永行:东方希望要在产能过剩的行业红海里开辟蓝色航道

  接着,他自问自答——东方希望虽然身处经济红海之中,但“我们想驾驶自己绿色的帆船,开辟一道属于自己专用的蓝色的航道。”

  投身红海34年

  所谓身处红海,是指东方希望在34年的创业发展历程中,不管是前20年聚焦的饲料行业,还是后14年聚焦的重化工业,都是大家公认的最困难的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尤其是重化工业,是重资产行业,对资金需求量极大,再加上产能过剩,长时间全行业亏损,发展难度极大。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批民营企业,上世纪80年代,东方希望从做饲料开始起步,目前在饲料行业有100多个工厂分布在中国以及东南亚。2001年东方希望又开始进入重化工行业,涉足电力、有色金属、生物化工、煤化工等,在内蒙古新疆重庆河南山西等地建设大型热电、电解铝、氧化铝等重化工厂。

  目前,东方希望已经成为集农业和重化工业等为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年产值约700亿元。这其中,尤其以重化工业为重。目前,东方希望95%以上资产分布在重化工业,5%分布在饲料行业。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首当其冲。本轮去产能主要是针对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多晶硅等行业。

  以电解铝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关停电解铝产能达815万吨。与此同时,电解铝产能利用率恢复到80%以上。而在此前的2013年和2014年,中国电解铝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9%、71%。

  不过,刘永行更愿意透过纷繁的变化,去看到那些相对不变的内涵。在他看来,互联网、大数据不过20年,飞机、电气化不过百年,工业革命也不过300年,与大自然、宇宙相比,这些只不过是婴儿。从这个角度定战略,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以不变应万变,就形成了一个风格特别一致,特点异常鲜明却也相对“异数”的东方希望——坚持在最传统的行业经营,不追赶时髦的商业潮流。

  但更重要的是,这34年来,不管出现什么困难,刘永行说,东方希望做到了在集团层面没有出现过一年甚至一个月的亏损。

  在产能过剩的行业里,如何做到这一点?

  刘永行特别喜欢用老子的思想来阐释企业的战略和自己的判断,他将之归纳为“势、道、术”三个层面——顺势却不随流、明道而非常路、习术要善修正。

  具体来说,就是要顺应大自然之势,而不一定随经济形势变化潮流,所以东方希望的发展道路很少调整。而且即使在农业和生产资料最传统的行业经营,但东方希望会在工具、方法上不断改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