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企业> 浏览正文


7亿回购股权背后 上实青岛啤酒城八年蹉跎


 
2017-5-26 16:23:21
在资金紧缺的承压下,上实发展(600748,股吧)的多处项目进展缓慢。

  5月27日,上海(楼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的上实发展(青岛(楼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6.02%股权,转让价格为7.02亿元。

  长期研究上实发展的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股权回购与2012年该公司和陆家嘴信托签协议签署的信托协议有关,“上实发展最近几年的项目都是通过引进基金公司,出让股权这种形式来填补项目的资金缺口。”

  7亿回购股权

  公告显示,陆家嘴信托系发行单一信托以增资方式持有该部分股权,其单一投资人浙江荣丰纸业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永发印务有限公司,正是上实发展的控股股东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上实发展(青岛)投资正是为了开发青岛啤酒(600600,股吧)城项目而专门设立的。截止2014年4月30日,项目公司净资产19.23亿元,负债15.43亿元,总资产34.66亿元。

  此次收购前,上实发展占比48.37%。同时,上海上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2.09%,宝宏(天津(楼盘))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占股23.52%,而陆家嘴国际信托占股16.02%。

  交易完成后,上实发展持青岛项目公司股份为64.39%。上实发展表示,此次收购能使公司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保障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熟悉上实发展的分析人士则指出,股权回购再次表明了上实发展资金链紧张的事实;“最近几年的项目都是通过引进基金公司,出让股权这种形式来填补资金缺口”。

  上实发展2013年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资金有68.9亿元,短期借款一年非流动资产和长期借款合起来近61.64亿元。

  根据年报,该公司归类为重大项目的总共有15个,其中已建成的有3个,在建9个,拟建3个,总建筑面积是505万平方米,涉及资金414.68亿元。

  “就去年年报来看,上实发展的资金量不算紧张,但项目资金比较紧张。”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上实发展拥有68.9亿元的现有资金,对比公司项目414.68亿元资金需求和规模,是远远不足的。

  青岛啤酒城项目

  资金的紧缺,严重干扰了上实发展的项目开发和建设的进度。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拿地八年仍未完工,更被青岛当地人称为“史上最慢项目”。

  该项目的最新规划显示,位于青岛崂山区的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2.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将成为集节庆、休闲、购物、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都市综合体。

  青岛上实发展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一期已经卖完,即3栋写字楼和1个购物中心,现在正在建设二期,预计2015年底完工。

  上实发展2013年的年报显示,青岛“国际啤酒城”项目采用“整体招商、定制开发”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实现3幢办公楼的整体销售,总计约15万平方米。

  青岛业内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证实,该项目三栋写字楼已经封顶,由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金融机构以17000元/平方米的单价团购。

  然而,相较于73.25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建成部分只是开始。上实青岛总经理邹勇此前曾坦言,外界认为啤酒城改造会是一个"淌金流银"的项目,但实际上工程投资是非常巨大的。

  早在2006年底,上实发展便拿下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按照彼时所描绘的蓝图,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4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包括15万平米购物中心、33万平米金融商务及5万平米星级酒店,停车位5000余个,预计在4-5年内完成。

  2012年4月,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更改了原定规划,根据当时青岛市规划局公示的规划方案,改造方案已简化为南区建设购物中心,北区建设11栋高层塔楼,用于办公和商务酒店,总建筑面积减少为76万平方米。

  根据公开的最新信息显示,该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再次减至73.25万平方米。

  “随着项目建筑面积的缩小,青岛啤酒城投资金额也从此前披露的100亿元减至74.9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这样,对上实发展而言,这样的投资资金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真维斯被时代丢下了车
·两面针“割股求生”获批复 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
·邮储银行后天回A 大股东承诺: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暴风何以坠落
·中国石油:中亚管道上游气源已恢复到正常供气水平
·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
·接受阿里泰康投资近1年后 居然之家全年销售突破7
·你以为雀巢还是个卖咖啡的?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巨人网络拟4.79亿元出让子公司股权 Nexon创始人拟
·圆通速递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资金压力下扩张提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