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从无法独立行走到囊获四枚全国运动奖牌 这个上海少年是如何做到的?


 
2017-6-29 0:55:27

  日前,在松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一场为一名少年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延时了。会场门口,一个皮肤黝黑、五官清秀的男孩正在焦灼等待,双手互合将手指弯成九十度。他不时地与进出会场的教练、工作人员打招呼,举止、神态看上去自然得体。

  因为事先得知要采访的是一名脑瘫少年,这个男孩并没有引起记者的特别注意,直到他无聊地踱起步,身体随走动而左右剧烈晃动。原来,他就是当天的主角——15岁的上海天才游泳少年单毅恒。在6月26日结束的2017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上海代表团共获得了5枚奖牌,他一人就独揽两银两铜4枚奖牌。

  “这是个难得的好苗子。”执教游泳训练40年的教练钱卫刚火眼金睛,刚一接触单毅恒就认定他可以游泳。可当时他并不敢多想。

  语言能力评分65,运动能力评分40,综合得分45。2015年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单毅恒刚刚拿到一张二级残疾证,上肢僵硬内勾,下肢肌肉萎缩无力,一个人连迈松江区体育场的大铁门底座都要摔跟斗。

  他们的相识,缘于当时松江区残联与区体育局正在合作开展的“体育促进康复”项目。起初,钱卫刚替单毅恒掰手掌,指导他做引体向上、压双腿、走路等训练,只是单纯地出于康复目的,每周一次。通过大半年训练,小单基本恢复了上肢活动能力。

  既然体育促进康复的效果这么好,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多?钱卫刚让单毅恒接触了水环境,从扶着他在浅水区慢慢行走,到一年后学会了4种游泳姿势,单毅恒的天赋让钱卫刚惊喜不已。

  2017年4月,正式的集训开始,中午、晚上一天两次,他们要参加6月22日至26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两个月就想参加全国比赛,这在周围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但他们做到了,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4个项目共获得2银2铜,在整个上海代表队获得的5枚奖牌中,单毅恒一人独揽4枚!

  智力低下,也要争取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爬山有困难,抱着他也要登上山顶。“我的儿子为什么不可以?”这是小单父亲一直以来的想法。

  “在爸爸的帮助下,我爬过了很多山,最陡峭的是浙江的天柱山。我也去了很多海边,从北戴河到三亚,祖国的东海岸到处有我的身影。”爬山看夕阳、去海边嬉水,父亲的倔强,让单毅恒享受到了正常孩子可以享受的童年乐趣,也正是由于父亲的坚持,两年前单毅恒才有机会参加“体育促进康复”项目。

  2015年刚接触泳池不到半年,钱教练提议让单毅恒参加一次正常人的游泳比赛。毫无悬念的最后一名。但那次经历让单爸爸感触很深,“现场观众全部都在为他呐喊加油,游到终点的时候掌声雷动。”

  回到家,单毅恒有些不高兴,单爸爸与儿子沟通,告诉他这是正常人的游泳比赛,而且你才学习这么短的时间。小家伙想了想,眼睛就亮起来了。

  在那之后,单毅恒更加刻苦地做康复训练。今年再次参加比赛,他获得了自由泳第五名和仰泳第三名。

  身体机能的康复和一次次游泳比赛的获奖荣誉,给了单毅恒莫大自信。如今的他,已经从两年前的不爱说话,转变成开朗热情、爱热闹的少年。

  父亲与其他人聊天时,他总爱凑上去补充自己的观点,“准确地说”是他的口头禅,聊到兴奋时常常收不住,被父亲戏称“话痨”。当被问到未完成的梦想,单毅恒倒沉默了:“我能不说吗?”

  充满正义感,非常热心,懂礼貌——父亲这么评价他。“游泳训练时,旁边的人来讨教,他都耐心地分享,聊得很开心。可是他一上岸,对方看到他走路的样子后,就不理他了。”临走前,单毅恒靠近记者,看得出来鼓足了勇气才说出“我想交更多朋友”。

  泳池里的单毅恒,就像鱼儿一般享受恣意畅游的欢快,拥有令人艳羡的速度与力量,可他毕竟生活在陆地上,需要承受无数有色眼镜的压力。父母用尽全力,希望他能过正常人的生活,与正常人交往。

  “走,回家去跟妈妈报喜。”爸爸将花束一递,便大步流星地迈向驾驶座,留下抱着花束、肩包等杂物的单毅恒,独自一人晃悠悠地走在后面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