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原一汽大众高管周纯受贿超4千万 揭发仨同事获改判


 
2017-6-29 2:48:37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周蔚)手握开4S店的大权,原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大众品牌东部区域销售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大众品牌副总经理周纯,从多家企业负责人处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超4000万元。其中,名列中国500强企业的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因其申请建立新的一汽大众品牌4S店,为得到关照,在周纯到北京出差期间,两次亲自行贿。

  《法制晚报》记者独家获悉,因揭发仨同事构成重大立功,日前吉林省梅河口市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从轻判处周纯有期徒刑5年。

  案情   一汽大众一高管  33家经销商向其行贿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一汽大众品牌所有车型的传播、销售、服务等工作。周纯原任该公司大众品牌东部区域销售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及大众品牌副总经理。

  法院审理查明,周纯利用其工作便利,在经销商申请建立新的一汽大众品牌4S店的申请前、申请后考核以及审批过程中,为33家一汽大众品牌经销商的投资人或部分总经理,在建店位置的选择等方面提供一定的内幕信息“指点”,或答应为请托人在审批中予以关照,收受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844万元、美元174万元、欧元94.1万元、港币120万元。

  这些受贿事实,多发生在2009年至2011年,这正是中国车市高速发展黄金时代里的年头。在那些年,只要拿到某些汽车品牌销售权,就意味着财源滚滚。

  周纯没有放弃借此敛财的机会。判决书显示,向其行贿的经销商,遍布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贵州、安徽、江苏,乃至青海。其中,北京的企业有5家。

  平均算下来,每家经销商向周纯行贿的金额达80多万元人民币。

  其中,送钱最多的是江苏名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某某。2009年下半年,周纯与他约定,在许某某申报新建溧阳宝达、无锡宝达、宜兴新东方、金坛宝达、苏州德城5个4S店过程中他提供帮助,新建4S店给周纯一定额度的酬谢费。之后,许某某先后给了周纯美元50万元。

  为开设单店送钱最多的,是河北和河南的各一家企业。2012年3月底,为河南省濮阳市宝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申请河南安阳世达一汽-大众品牌4S店提供帮助后,周纯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吕某某人民币200万元。

  2010年5月份,为河北省蓝池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在邢台新建邢台瑞龙4S店提供帮助后,周纯收受该公司董事长杨某人民币200万元。

  揭秘   因手握开4S店大权  行贿者送钱讨好

  周纯的权力不止于这些。大众品牌特许经销商的4S店需要获得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的经营特许授权,在日常经营中要接受其各种销售任务下达、经营指标考核、培训以及售后产品专门供应等约束性较强行为的制约,由此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与大众品牌特许经销商之间形成了一种业务约束关系。

  2007年4月至2009年4月,周纯因在资源分配(车辆配送)上对河南省漯河市宝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某有所倾斜,刘某某分3次给予周纯人民币23万元。

  因周纯在经销商新建4S店的考察中有建言的权力,江苏南京协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为了获得周纯在其申报新店上的推荐(建言),给周纯人民币50万元;山东省淄博维达长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为了获得周纯在工作上的照顾,给周纯1万元人民币。

  周纯升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副总经理后,上述三人为了在建立新店上获得其帮助,分别给予周纯人民币30万元、50万元、5万元。

  此外,2011年至2012年间,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4S店标识、培训和家具的供应商——浙江杭州柏年光电标饰有限公司、上海百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新万进家具有限公司,为了巩固一汽-大众品牌供应商的地位以及合同保有量,相关人员共行贿人民币120万元、港币20万元、美元5万元。

  行贿方证言显示,企业给周纯塞钱,是因为周纯在工作上对企业形成制约关系,决定该供应商在一汽大众的考评结果,并能决定下一年的合同量。

  庞大集团董事长  为开新店行贿15万

  因被告人周纯担任主管网络与培训的副总经理,9家一汽大众品牌经销商的投资人或总经理为了感谢以往工作中周纯的关照,或为了拉近与周纯的关系,期望其在其职权范围内予以倾斜,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组织的会议期间、春节前以及与周纯接触时,分别向周纯行贿总计人民币30万元、港币31万元、美元4.6万元、欧元13.3万元、澳大利亚元1.3万元。

  庞大集团,在国内汽车销售企业中排第一,也是中国500强企业。判决书显示,2011、2012年,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因其经常申请建立新的一汽大众品牌4S店,为了处理好与主管网络发展的周纯关系,以便在其申建新店时得到周的关照,在周纯2次到北京出差要庞庆华派车接送的过程中,庞庆华2次送给周纯人民币15万元。

  庭审   受审认罪  希望从轻处罚

  被告人周纯及其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周纯当庭认罪。

  被告人周纯及其辩护人认为,被告人周纯认罪态度好,本案立案之初侦查机关仅掌握周纯小部分犯罪事实,周纯主动坦白了大部分犯罪事实,供述收受贿赂金额占涉案金额的97.7%;周纯在案发后短时间内积极主动向侦查机关交代赃款藏匿地点,积极配合侦查人员起获赃款,并委托亲属变卖房产、抛售有价证券,积极退回全部赃款。

  此外,辩护人认为,周纯检举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且有重大立功表现,应从轻、减轻处罚;周纯系初犯,未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应从轻处罚;对周纯的量刑应参照最高院量刑规范化细则中常见量刑情节的比例量刑,充分体现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

  部分受贿事实

  2011年11月

  为北京运通国融投资有限公司申请新建四川成都运通博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S店)提供帮助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某给予周纯欧元10万元

  2011年和2012年

  承诺为北京市天达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在保定建店提供帮助,该公司董事长李某丙2次在长春送给周纯金额合计人民币10万元的银行卡2张

  2012至2013年期间

  为北京汽车贸易中心有限公司申请建立新的一汽-大众品牌4S店提供帮助后,该公司董事长王某某2次送给周纯人民币200万元、美元55万元

  2011年底

  为北京市捷亚泰汽贸有限公司在申请天津博兴亚太4S店提供帮助后,周纯收受该公司董事长王某甲给予的欧元5万元

  2011年年末 

  对北京上地四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某甲承诺,在其申建该店中给予帮助后上地四方店建成开业前,周纯收受张某甲给予的人民币50万元

  判决   认定重大立功  重审获改判

  一审时,法院认为,被告人周纯系中外合资企业聘任的工作人员,其利用工作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归个人所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周纯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

  2015年9月,吉林省梅河口市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周纯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33万余元。

  判决后,周纯的妻子以周纯有重大立功表现为由提出申诉。2017年2月8日、4月7日,梅河口市法院重审开庭审理了此案。周纯当庭提出自己揭发检举前同事的做法属于重大立功,请求法院从轻处罚。

  法院重审后认为,周纯系中外合资企业聘任的工作人员,其利用工作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归个人所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周纯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当庭认罪,属坦白;周纯检举、揭发肖敏犯罪,属一般立功;检举、揭发张晓军、李武重大犯罪,张晓军、李武因此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属重大立功。

  2017年4月18日,梅河口市法院重审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改判周纯有期徒刑5年。

  相关   检举揭发仨同事  三人均被查处

  案发后,周纯揭发、检举了原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晓军、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肖敏、原一汽大众公司副总经理李武的受贿行为。

  2002年、2003年私家车消费兴起之际,周纯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和张晓军、肖敏和李武共事过,彼此了解。

  2006年至2012年,张晓军担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选建奥迪4S店、销售返利等方面为奥迪经销商提供帮助,收受多人贿赂款,数额巨大,另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肖敏,曾担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2006年至2013年,肖敏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贿赂。2006年1月1日开始,时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李武被调回一汽集团工作。2015年11月,吉林省通化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武有期徒刑11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