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沪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硕果累累 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


 
2017-6-30 22:37:10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仅0.8万标准箱,到1996年尚不足200万箱。直到1996年1月,一场变革拉开序幕,国务院正式决定加快推进以上海为中心、江浙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随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到2006年达到2171.8万箱,2016年更是达到3713.3万箱。从2010年至2016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

  连续7年第一的背后,有两项工程可谓功不可没——洋山深水港区工程和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昨日,多位当事人亲临正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回忆两项工程背后的点点滴滴。

  中国智造

  洋山港四期预计年底建成投产

  洋山深水港从正式建设至今,经历了15年。原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归墨清晰地记得,当年上海港有两大弱点,一是入海航道水深严重不足,只有7.5米,约束了大型船舶来上海港靠泊。二是对于5万吨以上的船舶来说,上海的深水岸线不够用。

  2002年3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洋山港建设后,一期工程同年6月正式动工,2005年12月竣工投产。短短3年半时间,中国的港口建设者们在一处小小的外海岛礁上建成了一座深水良港,填补了上海港缺少15米以上水深集装箱深水码头的空白。

  为加快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随后的2006年—2008年,先后建成洋山深水港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在三期工程建成后,洋山深水港区共获得了5.6千米深水集装箱码头岸线,16个7—15万吨级深水集装箱泊位、设计总通过能力930万标准箱,规模效应日渐突出。

  “目前在建的四期工程共建设集装箱码头2350米,布置7个5—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630万标准箱。”中交上海三航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明达透露,四期工程是世界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可实现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环节的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操作,预计2017年底投入试运行。

  黄金水道

  建设“一主两辅一支”航道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在长江口开辟出一条“双向两船道”,开展北港航道开发前期研究工程经过40年研究,于1988年开工建设,2011年5月竣工验收。而没治理前,只有2万吨级的船可以进出长江口。

  当时,整个工程分三期实施,完成后,航道从原来的水深7米增深至12.5米,航道底宽350—400米,可满足第三、四代5万吨级集装箱船全潮双向通航,第五、六代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及油轮乘潮进出长江口的需要。

  “长江口茫茫无边的江面,出淤不定的沙洲,动荡变化的河势,为航道治理带来极大不便。”中交上海航道局副总季岚告诉记者,直到三期建设完毕后,上海集装箱吞吐量向3000万标准箱迈进,排名跃居世界第一,最直观让人看到治理工作带来的成果。

  不过,如今大船越来越多,当年算得上设计先进的航道面临深度足够、宽度不够的新问题。季岚透露,目前,他们正在探索深水航道拓宽的可能性。此外,2010年底,交通运输部批准了《长江口航道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用10—20年时间重点建设“一主两辅一支”的航道体系。季岚表示,一主就是现在的主航道,两辅就是南槽、北港,一支就是北支。目前,南槽航道的治理工作正在进行,北港航道也着手前期开发研究工作,为上海港创造更好的通航环境。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