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做功课!足不出沪 吃遍全球进口食品


 
2017-6-30 22:37:54
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牛羊肉、乳制品,来自西班牙的猪肉、橄榄油,来自美国、智利的车厘子,来自加拿大的龙虾……如今上海市民的餐桌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食品已经从昔日过年过节难得享受一下的礼品,变成一日三餐的日常商品。近年来,上海市场进口食品消费呈井喷式增长,根据上海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关区进口食品累计金额达1626.85亿元,同比增长15.6%,而2015年仅增长0.6%。2017年1-5月,进口食品累计金额为747.51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进一步明显。上海市场上,进口食品品种有5万-6万种左右,品牌超过15000个以上,从“买全国”到“买全球”,市民消费能级正在不断提升。  

  阿拉上海人吃进口货,都有哪些消费特点?日前,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上海糖烟酒茶商业行业协会进口商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17进口食品行业调研报告》。报告围绕进口食品的产地、品类和渠道三个维度,对百余家专业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查,这些成员企业涉及原料分装、批发贸易、零售分销等领域。调查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新西兰是最受企业关注的两大进口食品产地,葡萄酒、乳制品、生鲜是企业经营比例最高的三大类进口食品,而便利店、精品超市如今在进口食品的销售通路中异军突起,大有取代大卖场的态势。  

  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进口食品受追捧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进口食品产地,澳大利亚、新西兰受到企业的关注度分别为58.2%、43.0%。由于进口食品在我国的品牌传播力尚未建立,产地是消费者最看重的标签之一。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告诉记者,除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进口食品以“有机、健康”为卖点,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之外,贸易政策的推动也是重要因素。2015年6月,中澳两国签署了自贸协定,目前超过85%的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产品享受零关税。2020年,零关税比例将升至93%,协定完全展开后将达到95%;2017年4月,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一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的启动也为中新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调查结果还显示,欧美产品因为执行严格的产品标准,其安全性深受信赖,因此欧美国家的关注度均在35%左右。今年4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美国举行会晤,提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日前,美国牛肉在时隔14年之后终于再次向中国出口,美国牛肉一直以品质优良、口感柔嫩为业界称道,它的到来,将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的餐桌。  

  进口葡萄酒最受关注,乳制品、生鲜紧随其后

  在细分商品大类中, 45.6%的企业认为进口葡萄酒前景更明朗,在排名中领先优势明显。有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法国、西班牙、智利等进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进口量与进口额都在提高。  

  为何进口葡萄酒这么受国人追捧?原立军表示,首先是原汁酿造的高品质保障,大部分进口葡萄酒保持了原始的葡萄酒风味。其次,国外有大批环境条件优越的专业酒庄,从苗木培育、种植、酿造、销售到葡萄酒文化推广的产业链发展完善。国外葡萄酒酿造历史悠久,发展至今每个葡萄酒都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品牌打出各自的特色也是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中澳自贸协定明确提出,高达20%的葡萄酒关税将在4年内削减至零关税,“预计未来,来自澳洲的葡萄酒将进一步扩大原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站在这一消费升级的“风口”,资本市场上,国内近年来也掀起了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的海外并购热潮,力求对标国际葡萄酒品牌:今年5月,张裕再以4803万美元收购智利贝斯酒庄葡萄酒业务;去年末,威龙澳大利亚子公司以1341.3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1235.3公顷葡萄园。通过这些领军企业的努力,国内外葡萄酒品牌的差距正不断缩小。

  另外,乳制品及生鲜食品的关注度均超过30%,也是企业关注程度最接近葡萄酒的大热品类。今年6月,中国和美国FDA达成了谅解备忘录,这表明在短期内可能有200多家美国奶制品出口商进入中国市场。另一份调查报告则显示,北京、广东、上海和江苏是进口生鲜消费者最多的省份,其中最受欢迎的进口海鲜品类,包括阿根廷红虾,南美白虾、巨型淡水虾、进口三文鱼、鲍鱼和鲟鱼等;热销的进口水果包括太平洋东岸的智利车厘子,新西兰猕猴桃和美国新奇士橙等。乌拉圭牛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牛肉等也很受欢迎。

  便利店、电商、精品超市成为进口食品销售重点渠道

  在渠道关注度中,全家从电商的围攻中脱颖而出,达77.2%,紧随其后的是京东、天猫、一号店,企业关注度分别为69.6%、67.1%、62.0%。便利渠道大受欢迎并非偶然,一是国内零售渠道竞争已趋于饱和,便利渠道成为行业新通路;二是进口食品已非昔日高端奢侈品,价格正在不断走低,且向便利包装发展;三是便利店业态的消费客群以80、90后,且对价格敏感度不是特别高的客群为主,它正好与进口食品的覆盖人群一致。  

  除便利店以外,精品超市的发展也令人瞩目,华润ole、citysuper、G-super、D.I.G.等精品超市的受关注程度也都超过45%。另外,一种被称为“RHR”的业态,即“零售内置餐厅”(retail host restaurant)正在逆袭全球传统商业模式,对于零售业,这种现购现食的业态也可称之为“精品超市3.0”,使高端食品的体验性得到增强,很多消费者已习惯在精品超市购买进口食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