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沪所有单车必须配备电子定位系统 否则属于违规


 
2017-7-6 18:40:38
上海共享单车将拥有统一的团体标准。昨日,劳动报记者从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获悉,协会正式发布了《共享自行车》的团体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与先前披露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标准明确,所有单车必须配备电子定位系统,否则属于违规。

  电子定位系统成“标配”

  劳动报记者获悉,正式的团体标准,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与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包含三方面内容:《共享自行车第一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第二部分:电助力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

  与3月下旬形成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标准又进行了多处修改。首先明确定义,突出了共享自行车的互联网属性,标准将共享自行车的定义改为“设计用于单人日常交通代步,采用互联网租赁方法,能实现公众共用的城市自行车。”

  其次,在年龄限制上,在保有原12岁以下儿童不得使用共享单车的基础上,要求使用共享电助力自行车的用户必须达到16周岁。相对,70岁以上年龄需开健康证明的要求,经论证,实际操作难度非常大。因此,正式标准中取消了这一限制。

  而《征求意见稿》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单车是否应配备电子定位系统,彼时各家企业单车的配置不一,未能达成共识。经多次协商后,标准最终明确:“应具备共享自行车定位功能,方便用户查找和企业防盗追踪。”

  曾经小黄车就被诟病缺少定位,昨日,OFO单车华东大区经理欧竟向劳动报记者介绍,企业已在最新的电子锁上采用了北斗定位技术,在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之前,也会尽快完成对存量单车的定位系统升级工作。

  将定期公示对企业评价

  记者了解到,如今入局上海单车市场的企业,已达到20余家,投放车辆总数也已突破百万辆的大关。无序停放、“潮汐”现象等新问题,也亟待处理完善。

  因此,包括摩拜、OFO、小鸣、优拜、享骑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均向劳动报记者表示,将根据团体标准的要求,制定更完善的早晚高峰时段的单车调运计划,并逐步试点推广“电子围栏”,实现均衡、有序投放,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

  “有了新的团体标准,单车企业就应当负责任地执行!!”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介绍,比如投入运营车辆必须保证完好率高于95%、运维人员比例必须达到千分之五、故障车必须48小时清退、押金预付费必须7日退还等,各家企业需在未来的三个月“过渡期”内一一落实这些环节。

  郭建荣透露,协会还酝酿与市消保委联手,定期向市民发布,对单车企业的服务运营情况评价(或排名)。“具体形式还在探讨,争取做到每月一次。不符合的企业,将限制其发展或投放。”郭建荣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