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美影厂曾经让小蝌蚪动起来 一甲子期待再续水墨神话


 
2017-7-7 0:39:10

  申音:有一种童年叫“美影厂”

  东方网记者解敏、曹磊、刘昊6月1日报道:“小蝌蚪你问我,我问你,我们的妈妈在哪里?”“大眼睛、白肚皮、四条腿,她是我们的妈妈呀,怎么她跟我们长得不一样……”相信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中都有那样一副画面,一群灵动的小蝌蚪,穿梭在鱼塘水草间,寻找着自己的妈妈。1960年中国诞生了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水墨动画将传统的中国水墨画引入到动画制作中,虚虚实实的意境和轻灵优雅的画面使动画片的艺术格调有了重大的突破。而把这一崭新的动画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正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今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迎来建厂60周年。六一儿童节当天,美影老中青三代动画工作者齐聚一堂,举行“六十年不忘初心,一甲子继往开来”座谈会,共话美影厂的“前世今生”。活动现场,水墨动画发明人之一、国家一级摄影师段孝萱口述还原了当年百转千回的水墨动画试制过程。

  57年前水墨动画诞生在上海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水墨动画片”鼻祖特伟先生受命到上海筹建美术电影制片厂。他和当时的一群年轻人们首次接触到苏联、日本、美国等国的动画片后深感震撼。他们一心想着,卡通毕竟是一个外来的表现形式,中国的动画片应该怎么搞?走什么路?如何将民族特色融入到艺术作品创作中,开创中国美术电影自己的发展之路是最重要的课题。

  水墨画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美术形式给了当时的这群年轻人无限的遐想。1959年,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他们首次提出水墨动画试制项目。这一想法得到了当时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鼓励和支持。他说:“你们能把齐白石的画动起来就更好了”。大家情绪高涨立即行动起来,水墨画面在银幕上如何动起来?成为他们首先要面对的重大课题。这群年轻人需要创造一个全新的制作工艺赋予其生命,也就是动画绘制技法与电影摄影技术、技巧高度结合的一套摄制工艺。他们先试了齐白石笔下的青蛙从荷叶上跳入水中的镜头,连夜拍摄、冲洗,用电吹风吹干胶片即去放映间试映。看到小青蛙入水,大家别提有多兴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日夜奋战,完成了青蛙、鱼虾、小鸡等近50个镜头的水墨片段试验,向往已久的水墨动画终于有实力走上银幕。

《小蝌蚪找妈妈》

  《小蝌蚪找妈妈》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水墨动画,它的拍摄成功引起各界轰动,它突破了当时国内外一般动画影片的形式和摄制方法,在国际影坛上独树一帜。此后美影厂在不同时期又拍摄了《牧笛》《鹿铃》等多部水墨动画片。这群年轻人也伴随着美影厂一起走向成熟。在新的实践中他们更多地学习和体会到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法、理念、内涵,极大地帮助和丰富了创作。

《山水情》

  “文革”中断了水墨动画片的创作近二十年,但复兴水墨动画片的想法从未放弃。1988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水墨动画新片《山水情》。影片讲述了老琴师在归途中病倒,并在荒村野渡遇到渔家少年,渔家少年在帮助老琴师康复后,老琴师传授琴技,并把古琴赠予少年,老琴师离开时,少年抚琴相送,两人叙写纯洁师生之情的故事。《山水情》被公认为水墨动画至今无人超越的典范,全片约 19 分钟,没有一句台词,它所表达出的意境,达到了古人所说的那句“此时无声胜有声”。影片在制作时巧用水墨化于纸的特点,并采取连续摄影的方法,突破了以往的逐格拍摄。画家现场即兴泼墨,摄影师现场拍摄,在影片的主题下创新“妄为”,极大地提高了影片的艺术渲染力。

  回首往事,段孝萱不禁感慨,经过几十年的实践,美影人深深体会到,民族的即世界的。美影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勇于实践的敬业精神,互相协助、不分你我的团队精神仍然是需要坚持和发扬的。不管社会、物质、技术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对艺术的追求是需要信念支撑的。希望新一段美影人继承传统,继续将水墨技艺发扬光大。

水墨动画发明人之一、国家一级摄影师段孝萱

今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迎来建厂60周年。六一儿童节当天,美影老中青三代动画工作者齐聚一堂,举行“六十年不忘初心,一甲子继往开来”座谈会,共话美影厂的“前世今生”。

《斑羚飞渡》

  《斑羚飞渡》期待续写水墨动画神话

  距离《山水情》的拍摄完成至今已经过去了近30年。有人说,《山水情》是中国水墨动画片的绝唱,也是中国动画彻底商业化之前的最后一部艺术精品。水墨动画艺术价值不可估量,但制作过程异常繁琐。要在每一张画面上进行分解、描绘、分层着色,然后在摄影台上不断重复固定拍摄,最后再编辑合成。一部水墨动画片的耗时,至少相当于五部以上同样长度的其他动画片。耗费工期太长、投入资金巨大,面对今天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中国水墨动画究竟还能走多远。

  然而,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美影人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水墨动画的那份执着。随着电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美影厂开发了新的计算机水墨动画制作系统,改进和优化了制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特技、技巧的表现力。利用电脑技术制作了多部短片,其中就包括当年上海申请承办世博会的短片《风筝》、以及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水墨动画片头《和谐中国》。

  近期,美影厂制定了今后五年的创作规划,一改过去几年过分依赖经典IP的倾向。五年内要完成这一系列有深度、有难度的动画片。这其中,以水墨动画电影为追求的新作《斑羚飞渡》就是其中的核心项目之一。《斑羚飞渡》源自沈石溪创作的小说,虚构描写了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据了解,目前,在剧组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斑羚飞渡》已见雏形。在艺术特性上,影片将在保持一定的写意书画意境的前提下,将现代中国画中的多元呈现有机融入,尤其将把传统的水墨与唯美的水彩、把二维与三位等等相融合。作品还特邀当代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为影片风格把关,其他多位艺术大家参与美术设计。影片也将在传承优秀文化与艺术样式的基础上,特别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商业特性也在加大探索和深挖中。

  今时今日的动画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美国和日本为首的动画强国早已将动画发展为成熟的文化产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动画不单单是文化的传播,更是带动新技术发展经济的重要媒介。而在国内,近年来不时被观众提起的“国漫复兴”是否已经到来?上海美影厂原厂长、国家一级导演周克勤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60年来美影厂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但这已成为光荣的历史,今天我们一切要从零始。”“不重复别人,不重复自己”、“不断开拓创新”的美影精神是美影人毕生的追求。

  周克勤说,美影厂目前已经集聚了一批有天赋、有能力的年轻导演,他们有强烈的拍戏愿望,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有的好多年没有实践的机会。未来美影厂将更大胆地使用年轻导演,给压重担之外,也为他们创造学习和提高的机会。美影厂有60年的深厚艺术底蕴,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导演边学习边实践,培养和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导演队伍,这是百年大计,也是美影厂能长久不衰出精品出力作的有力保证。多出精品力作,始终在国内动画界保持领先地位,这不仅是美影厂的需要,也是上海电影事业的需要,更是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需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