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昌河现在连北斗星都造不好,还要谈什么轿车?


 
2017-7-7 2:51:30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说起昌河这个品牌,很多朋友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昌河铃木”时代,的确,作为曾经铃木在华的两个合资公司之一,昌河铃木在微型商用车方面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但是由于铃木内部对于在华合资企业的利益权重分配等问题,现在的昌河和铃木的关系已经几乎到了名存实亡的地步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昌河也只能去抱北汽的大腿,它们在被北汽收编之后,就走上了一条“商转乘”的不归路。为什么说是不归路,首先是昌河丢掉了自己曾经主打的微型商用车产品,看看他们日前发布的新款昌河自主版北斗星,简直是颠覆了我们对于微型商用车的审美。其次是因为,靠着北汽自主这个靠不住的主,昌河想要把“商转乘”事业做好,就目前来看,也是难度重重。

销售16年终换代,北斗星已“物是人非”

说到昌河,或者说昌河铃木,相信很多朋友和笔者一样,对于这个品牌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北斗星这款车了,原因并不是因为北斗星有多么多么牛逼,而是因为北斗星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连续征战超过16年了。这是什么概念,在笔者年少时,昌河就已经在卖北斗星了,这款车居然能够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都不换代,我也是相当佩服昌河。

其实说实话,并不是昌河不愿意换代北斗星,而是日本铃木方面并不愿意把最新的北斗星车型引入国产。要知道,昌河铃木北斗星的原型车是铃木的Wagon R,这款车在日本已经发展到了第八代车型,而时至今日仍然在坚持销售的北斗星还只是当年的初代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昌河终于坐不住了,他们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北斗星,不过这款车将挂上昌河的logo,并且除了一些老旧的技术沿用自铃木外,这一代全新的昌河北斗星将和最新款的铃木北斗星没有半毛钱关系。

从已经公布的昌河北斗星的相关资料和照片来看,这款车是妥妥的和原版北斗星说再见了。虽然这款新车的尺寸相比老款加长了不少,轴距也从2335mm加长到了2530mm,但是不少朋友仍然觉得,在昌河自己设计团队手里诞生的新北斗星,更像是昌河版的“长城酷熊”。很多人都在吐槽新款昌河北斗星的造型,称其失去了微型车的灵动,同样也失去了铃木车型的韵味,并称其颜值实在是太“感人”了。

笔者也特别认同大家的观点,并且我觉得,新款的北斗星除了那台和铃木还能搭上点边的K14B-G的1.4L发动机以外,就再无其它了。不过话说回来,昌河和铃木“离婚”,选择和北汽合作,可能早就已经厌倦了只能生产北斗星、利亚纳、派喜等车型的生活,大搞“商转乘”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换壳北汽,真的能一直坚挺下去么?

在被北汽收购之后,昌河终于在销售方面有所起色。2016年短短一年时间里,昌河先后推出了昌河Q25、昌河Q35、昌河M70、福瑞达K系微卡、新能源产品北斗星E、新款利亚纳等六款新车。年终销量也定格在了11万台,相比2015年是的10万台,同比增长率也达到了10%。在这种情况下,昌河的野心也变得越来越大,他们计划在2020年之前,要推出至少10款新车,产品要从A00级、A0级、A级到A+级实现全覆盖,他们不仅要做SUV和MPV,他们还要大搞轿车。

就在近日,昌河的全新A级轿车产品曝光了,这是昌河历史上首款自主生产的紧凑级轿车,内部代号为H40D。这款车的车头设计还算提神,不过车尾设计就真的尴尬得让人无法直视,它的内饰则是颇有奔驰风格的设计,至于为什么,还得归结到它的新东家北汽身上。因为被北汽收购了,所以内饰借鉴奔驰也就可以理解了。这款车后期将于北汽绅宝的全新紧凑级轿车(内部代号C40D)共线生产,动力将是北汽目前主推的那台110kW最大功率的1.5T发动机。

笔者认为,昌河想走“商转乘”的路线本没有错,现在国内很多以商用车为主的企业都在经历着这种变化,只是说实话,抱着北汽的大腿真的就有饭吃了吗?昌河Q25实际上就是北汽绅宝X25,而昌河Q35实际上就是北汽绅宝X35。要知道,今年北汽自主的销量可不容乐观,旗下产品的竞争力也并不算强大,昌河如果一味的靠着北汽,今后的日子一定不会好过。

写在最后

被铃木抛弃的昌河,一改往日陈旧落后的形象,慢慢地走上了一条复兴之路,只是不知道这种不靠自己,只靠别人的企业发展信条,能够帮助昌河走到多远。中国乘用车市场日渐饱和带来的两极分化危机,显然还没有让刺痛仍处于“甜蜜期”的昌河。(文/吴昊)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