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申城服务业蓝领居住状况调查 存三种常见居住方式


 
2017-7-7 15:59:35
《劳动报》报道,近年来,服务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迅猛。根据上海市2016统计年鉴的数据,2015年全市第三产业(服务业)从业人员为855.7万人,较2014年增加了2%。在服务业的从业人员中,快递小哥、家政保姆、餐馆服务员、互联网客服等一线蓝领职工人数众多,他们一般从外地来沪打工,辛苦的工作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这一群体的居住状况参差不齐,其中有一部分人群的居住不容乐观。

  存在三种常见居住方式

  劳动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目前服务业蓝领居住有三种常见的方式。

  其一,是租住在“城中村”、临时房、小区地下室中,这些居住空间普遍环境较为简陋;其二,是一些中小餐饮企业、美发店的员工,通过“群租”的方式解决居住;

  第三,随着长租公寓市场的崛起,较为干净整洁的蓝领公寓充实进了市场,颇受到一些互联网企业和从业者的追捧。

  无奈选择“城中村”、“群租房”,只是因为价格便宜;他们也曾向往政府推出的公租房,但是僧多粥少让他们望房兴叹;还有如雨后春笋般出来的“蓝领公寓”,但因为有B2B的性质,对于蓝领个人租客也是一房难求。

  上海统计局的相关调查也显示,住房问题是外来工留沪的第一大问题,64.4%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协助”。

  引国家和上海地方政府关注

  安居才能乐业,事实上上海有关政府部门一直关注着这一人群的居住问题。2013年3月出台的沪府办20号文就明确,“鼓励有条件的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按照相关规定,建设公共(单位)租赁住房,向符合条件的来沪务工人员供应。”2016年3月出台的沪府办11号文再次明确,“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自建人才公寓(单位租赁房),向职工出租。”

  而在国家层面,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凡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目前上海已经积极响应,上海的公租房准入条件中,不限本市户籍,不设收入线和财产线。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快解决服务业蓝领的居住问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房地产流通研究所所长崔裴认为,政府应该搭好政策的框架,激活市场的活力来解决蓝领的居住问题;而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容坦言,希望增加租赁房供应,多渠道开拓房源。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