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申城今年入夏已达117天 会超史上最长的2013年吗?


 
2017-9-11 10:39:18

 上海常年的夏季长度在130天左右。截至本周一,申城入夏已达117天。要想追平2013年的历史纪录,还有40天的差距,按照今年9月整体偏热的预测,追平纪录并非没有可能。

  刚刚过去的周日,申城中心城区(徐家汇站)再现热度,最高温达33.3℃。潮湿闷热的天气,让人仿佛回到了最炎热的7、8月份。其实, 9月是上海最舒适的月份之一,预报显示,本周申城最高温不超过30℃,本周后期,上海可能受到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的外围影响,出现降雨天气。

  距追平2013年“最长夏天”纪录还差40天

  白露节气过后,申城是一场雨水一场凉。本周一,申城阵雨转阴,最高气温回落到27℃。本周后期,最高气温有小幅回升,但回温幅度只有1至2℃。在早晨和晚间,小伙伴们还能感受到凉凉秋意。

来源:上海市气象局

  是不是秋天来了?“目前的气象条件达不到入秋标准,入秋尚早。”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傅易表示,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必须符合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22℃。上海常年在9月下旬至10月初入秋。

  也就是说,今年申城依然“夏日未满”。今年入夏日为5月18日,截至本周一,申城入夏已达117天。2013年,申城出现了5个40℃以上的极端高温日,是史上最多的一年。都说今年夏季热度堪比记忆中的2013年,比如,今年37℃以上酷暑日达到24个,已经追平2013年纪录,那今年的夏日长度是否会超过2013年?

  翻阅相关资料可以发现,上海2013年的夏季长达157天,是上海自1873年有气象纪录以来之最,此后几年的夏天长度逐步递减,分别为136天、134天、120天,而上海常年的夏季长度在130天左右。今夏要想追平2013年的历史纪录,还有40天的差距,按照今年9月整体偏热的预测,追平纪录并非没有可能。不过,这样的纪录不要也罢,真正的秋天还是快快来吧。

  其实,要判断一年是否是最热年的标准很多,包括35℃高温日数、37℃酷暑日数、3天以上连续高温日数、40℃极端高温日数、夏天时长、夏季平均气温等等,单纯依靠某一个指标,无法判断其是否是史上最热年。比如,2013年虽然拥有最漫长的夏季,但高温日数却不及1934年(55天),但它们都是上海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炎热的年份。

  “泰利”成为今年影响上海的第一枚台风

  随着9月9日生成的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热带风暴级,英文名:Talim;名字来源:菲律宾;名字意义:明显的边缘)向我国台湾地区、福建省逼近,南方又将迎来大风暴雨天气。

  这枚台风积攒了大量能量,威力不可小觑,中国气象局已经界定为超强台风,它的成长环境、环流和指向,和去年袭击厦门的“莫兰蒂”均有类似之处,由于破坏力巨大,“莫兰蒂”已被台风委员会除名。

  据上海市气象局消息,台风“泰利”可能会在本周后期,给申城带来风雨影响。

  除了“泰利”,另一枚号称一个世纪以来最强飓风的“厄玛”(Irma)于9月10日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此前它已经给古巴、巴哈马带来造成巨大损失。这枚飓风,是大西洋历史上连续维持五级飓风强度最长的飓风,巅峰强度高达160kt。佛罗里达州约630万居民已经撤离。

飓风“厄玛”来袭前,佛罗里达州发布的撤离公告 图片来源于网络

  飓风听起来比台风的破坏性更强,其实两者的差别仅仅在于出生地不同。飓风来自大西洋,而台风来自西北太平洋。飓风分为5级,级数越高,破坏性越强;台风分为:超强台风(风力16级或以上)、强台风(风力14至15级)、台风(风力12至13级),两者之间可以根据风速进行换算。比如,五级飓风“厄玛”巅峰时期的中心最大风力为72米/秒,相当于17级超强台风,和去年的“莫兰蒂”类似。

大西洋上的三个气旋,中间即为飓风“厄玛”

  如何挑选秋季补水保湿剂量

  白露节气,申城雨水减少,天气逐渐干燥起来。小伙伴们可能发现:脸和嘴唇开始起皮屑。随着秋季来临,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水分容易丢失,如果自身保湿因子不够,就必须从外部来补充。

  挑选保湿产品时,剂型、成分、含量都会影响效果,如何挑选?

  皮肤外用药从不油腻到油腻次序分别是:凝胶、乳剂、软膏和油剂。

  凝胶优点是凉爽、润滑、无刺激,缺点是保湿性一般,适合夏季使用。

  乳剂有两种,一种是水包油,也叫霜;还有一种是油包水,比较油腻一些,一般叫做乳。软膏中有两个典型,一个是羊毛脂,性价比高,很多护肤品中会添加,缺点是部分人会过敏。另一种便是人人皆知的凡士林,属于矿物油,适宜非常干燥的皮肤,而且凡士林很少和其他化学成分产生反应,所以使用者很少过敏。

  油剂一般不用于皮肤保湿。

  而我们熟知的甘油、透明质酸做成不同剂型的保湿效果是不一样的。比如,含甘油的凝胶,含量越高越好;含甘油的乳剂(乳和霜),甘油含量和保湿效果没有关系。由于透明质酸价格昂贵,在一般护肤品的含量普遍为0.1至0.2%。含透明质酸的凝胶,无论含量多高,补水保湿效果都不好。含透明质酸的乳剂,效果则好很多,但是保湿补水的效果依然不如含甘油的保湿剂。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