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传授工匠精神 中国家博会在沪火热启幕


 
2017-9-11 10:44:54


  图片说明:中国家博会大讲堂现场

  “我祖籍南方,生于东北,很小就随父母来到北京,住过好几个四合院,没想到我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岗位,是在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门’……”

  9月10日下午,脚踩一双布鞋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用这样打趣的自我介绍拉开了第40届中国家博会大讲堂的序幕。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单霁翔院长以“古为今用”为主题为现场的400多名嘉宾分享了“新时代中国家具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修文物 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

  故宫博物院现在藏有5.3万幅绘画、7.5万件书法、2.8万件碑帖、16万件青铜器、3.2万件玉石器、36.7万件陶瓷、18万件织绣……单霁翔院长对故宫博物院的馆藏如数家珍。怎么让如此数量庞大的文物更好地传承下去?单霁翔院长认为,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还要进行传统工艺的传承。

  “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是单霁翔院长反复强调的。比如在乾隆花园的修复过程中,每一件文物都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技术进行修缮。从墙上摘下的牌匾、楹联都要准确测绘,修复时以求一毫不差地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倦勤斋的修缮也极具挑战。当时修复人员需用竹篱笆、竹亭子呈现江南风光。但在北方,竹子会裂,所以那不是真正的竹子,而是用了6.4万段金丝楠木拼起来的。上面是古藤的架子,它下面的地罩是用一种植物做成,那种桑皮在安徽的山里找到,又去找能用该植物做纸浆的传承人,经过上百次研究,才把亭子抬进故宫。

  “今天人们看不到他们的努力,但是两百年、三百年之后,人们要再修缮的时候,就知道当年使用什么样的材料和技术,什么样的工艺。”单霁翔院长如是说。

  展文物 文物不展示也没有尊严

  “提到故宫,我们习惯性用很多美好的语言描述,比如世界最大规模木结构建筑群、世界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收藏着中国最多的文物藏品,但是……”单霁翔话锋一转,“馆舍大,可是70%的范围都立着‘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牌子;藏品多,可90%都沉睡在库房里……这些‘世界之最’变得毫无意义”。在演讲中,单霁翔院长不无感慨地回忆道,他上任后曾到故宫各处踏访,看到石菩萨立在某个墙角,兵马俑躺在库房地上,显得很落魄,“文物不展示也没尊严。”

  在故宫最有特色的展览是原状陈列,文物在其原始的位置和环境中展示。比如乾隆皇帝的生母所居住的寿康宫,“乾隆皇帝每天早上到寿康宫给母亲请安,乾隆皇帝当年看到的情景和今天游客看到的情景应该是一模一样的,不过是少了一个老太太罢了。”单霁翔院长幽默地说。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是单霁翔院长的愿望。过去,紫禁城只对公众开放30%的区域,去年开放到了76%,单霁翔院长希望,到2020年故宫博物院可以开放到80%。只有开放更大的空间,大体量的文物才能进行修复展示。

  传文物 传统文化传承分享新途径

  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让文物修复师这个有些冷僻的行当为众人所知,这部纪录片在豆瓣评分9.4分,这个分数甚至超过另一部热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而比起《我在故宫修文物》更为人熟悉的是故宫的文创产品。单霁翔院长表示,我们做文创产品,首先是深入研究人们在现实生活的需求,人们需要什么样的物品,我们就研发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朝珠耳机、“宫门”箱包、“正大光明”充电器……这些由故宫出品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备受推崇。

  从注重一件件藏品的精心修复,到燃爆荧屏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萌雅兼备”的故宫文创产品,自诩为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使威严肃穆的故宫摇身变网红、接地气,不断探索故宫文化传承与分享的新途径,体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实际上,单霁翔院长的到来,也是第40届中国家博会将迎来20年华诞的一份厚礼。据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第40届中国家博会将于9月11日—14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家博会展出面积达40万平米,拥有海内外2000多家参展商,观众无需花费大量精力东奔西走,即可在有限的时间里,看遍家居业的上中下游,轻松享受一站式采购便利。

  观众观展指南

  展会信息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上海市青浦区崧泽大道333号

  9月11-14日9:30-18:00

  交通信息

  地铁徐泾东站4、5出口出站后,前往西/北/南办证处办理入场证件或持参观证入馆参观

  出租车可从14号门进入

  社会车辆可从10、14、18、21号门进入

  免费接驳巴士

  展会在虹桥机场、虹桥高铁站、浦东机场等交通枢纽设立免费前往展馆的接驳巴士;展馆内外、展馆之间均设有免费电瓶车接送服务,方便大家快速抵达目标展商。

  线上预登记快速入场服务

  关注家博会官方微信(ID:CIFF2015)或在官方网站进行预登记,凭预登记成功后的二维码,在展馆入口处扫码,即可免费入场、免排长队、快速进馆。

  现场活动指南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