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8年完成四次大手术 上海专家助“瓷娃娃”圆学医之梦


 
2017-10-9 17:04:14

“瓷娃娃”小海8年来在沪接受了四次手术。通讯员图。

  东方网通讯员严晓慧、记者刘轶琳10月9日报道:一年前湖北咸宁媒体广为报道的奋发图强高考学子“瓷娃娃”小海,近日在上海公卫中心骨科成功接受人生至关重要的一次矫形大手术,安返老家。

  “陈叔叔是我的恩人,8年来,他给我做了4次手术,帮助我一步步恢复、成为正常人,更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一路的信心,所以我选择了学医,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我一定要做一个像陈叔叔一样的好医生”。

  今年21岁的小海在出生时就诊断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又称瓷娃娃病、脆骨症。它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骨疾病。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轻微的损伤即可引起骨折,严重的病人表现为自发性骨折。先天型者在出生时即有多处骨折。骨折大多为青枝型,移位少,疼痛轻,愈合快,依靠骨膜下成骨完成,因而常不被注意而造成畸形连接。长骨及肋骨为好发部位。多次骨折所造成的畸形又进一步减少了骨的长度。

  在小海同学的记忆里,13岁之前,他大约骨折了近三十次,右上肢一次,其它几乎都是双下肢。频频骨折而无法站立的童年,他几乎是趴在母亲的背上长大的。由于父母在偏僻的乡下务农,家庭经济条件差,每次骨折后只能在附近请乡间郎中用民间手法接骨。长大后,小海除了坐轮椅,就是躺在病床上。2009年,13岁的他双下肢股骨、胫腓骨全是弯曲畸形的,为了想要矫正畸形,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能站立、能独立行走。父母带着他在四处求医无门的情形下,来到大上海,最后幸运地找到了小儿骨科专家陈秋主任。这个一开始就对小海说“没问题”、以后又给了他“一路信心的恩人陈叔叔”收下了他。至2013年,陈秋主任为他先后施行了三次手术:双股骨及胫骨矫形内固定术、右股骨近端截骨矫形术、左股骨近端截骨矫形术。在帮助瓷娃娃一次次矫正双下肢畸形、恢复站立功能的同时,更帮助了这个瓷娃娃在从少年走向青年之路上,锻造出一颗坚强而充满自信的心。

  去年,自强不息的小海以525分的高考分,考入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用他的话来讲:做一个像陈叔叔一样的医生,可以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病人。

  今年国庆前,小海入住公卫中心骨科,再次由陈秋主任率团队完成“骨盆、左股骨截骨,胫腓骨截骨矫形术”。据主刀医师之一罗涛副主任介绍,这次大手术,用了五个多小时,四位医生上台。因为首先要解决他的股骨头弯曲畸形而导致的左髋脱位,然后要进行骨盆截骨、股骨截骨,以及胫、腓骨截骨,最后进行胫腓骨矫形固定术。“就是把弯曲的胫骨截成三段,再用长长的一根钢钉穿进骨髓腔,像串糖葫芦一样穿住三段胫骨。以后他的胫骨包括腓骨就会长直了。”陈秋主任的解释里,信心与遗憾参半。“民间接骨的方法只适用于一般的骨折,成骨不全的孩子用这样的接骨法,会导致畸形愈合,所以小海刚来上海时,X光显示的双下肢股骨、胫腓骨都是弯曲的。虽然这个孩子接受规范治疗的时间有点晚,但我们不会放弃,尽全力一步步帮他矫正,让他也能站起来,能自主生活与工作”。陈秋团队的每一位医护都信心满满地帮助小海,完成他瓷娃娃生涯中最为关键的、也是最后一次的矫形大手术。

  “相信经过二、三个月的恢复,我就会告别轮椅,学习用拐杖走路,而后独立行走”。行将出院的前一晚,小海在接受采访时也信心满满,并一再致谢8年来给予他们全家信心的陈叔叔。一旁的小海妈妈等不及地补充道:除了陈秋主任,还有罗涛主任、周威力、沙宝学医生,还有病房里所有的护士姑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儿子的今天,小海学医,我们全家支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