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重点项目亮点揭晓


 
2017-10-17 12:08:46

包永婷10月16日报道:在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重点策划了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等三项重点活动。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们紧紧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现实题材,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沛的艺术语言,讴歌党带领中国这艘航船穿过激流险滩,踏平惊涛骇浪,带领中华儿女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豪迈进程。
  交响合唱《启航》:当代爱国青年感受赤子情怀、畅想未来


  图片说明:交响合唱《启航》海报
  10月20日晚,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联袂献演,歌唱家廖昌永、韩蓬、许蕾担任独唱、领唱。
  《启航》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上海爱乐乐团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这部时长65分钟的作品以《序曲》开头,共分为五个乐章,《青春咏叹》歌词选自先烈李大钊遗作,《劳工歌谣》、《曙色初度》、《走向未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毛时安创作。头三个乐章从历史的角度描写了二十世纪初中国先进分子不堪祖国被列强瓜分的耻辱而踏上的那条艰难坎坷的救国之路。后两个乐章则从当代爱国青年的角度赤诚而富于激情地回顾历史,畅想未来。
  年仅25岁的作曲家龚天鹏与许许多多改革开放后出生、成长的当代青年一样,曾是琴童,有海外深造的经历。他回国受聘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后,以敏锐的眼光观察与体验社会的发展和巨变,亲身感受和参与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不懈努力。作品用当代青年视角,感悟和抒发了96年前同龄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赤子情怀。在介绍创作情况时,龚天鹏说:“这是一个极好的平台和机会,用古典交响乐这个国际化的语汇向历史致敬,用当代人的视角向世界传播故事。”
  据悉,《启航》在首演后,还将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打造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并将进行国内外巡演。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难得一见的名作集中亮相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是具有史诗气质的大型红色主题展览。目前展览已进入布展阶段,10月28日至11月20日将在中华艺术宫0号厅展出。
  展览选取出生在上海或者在上海生活、工作的美术家的96件作品,象征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史。这些作品分别来自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刚泰美术馆等。其中,既有刘海粟、程十发、吴湖帆、陆俨少、唐云、沈柔坚、吕蒙、贺友直、方增先、施大畏等上海著名美术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也有当代画家的优秀新作,一批知名艺术家还参与了新作品创作,可以说这是上海艺术家美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据策展人之一李磊介绍:“一批平时难得一见的名作集中亮相。如林风眠的中国画《轧钢》、刘海粟的油画《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吴湖帆的中国画《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陆俨少的中国画《新安江发电站》、陈逸飞、魏景山的油画《开路先锋》等。”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名篇、名画、名家
  10月28、29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将在长宁区的虹桥艺术中心举行。据朗诵会制作人黄景誉介绍,朗诵会精选了9大篇章18首诗歌,诗作的主题从对一大会址石库门的畅想开始,既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敬礼,从上海启航的红色风帆!》这样主题性的诗歌,也有气势恢宏的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七律·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同时,还有上海诗人创作的《我思念北京》《春天呵,请在中国落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艺术节中心委约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朗诵会全新创作《时间的入口》,将作为本次诗歌朗诵会的压轴节目做全国首演。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创意来自于同名的大型美术作品展。黄景誉表示,整个舞台呈现最大的特点也是将96幅画作为别具一格的背景。舞台背景根据诗歌的意境,精选与诗歌内容贴合的名家名作,运用多媒体的技术,进行多层次、立体化呈现,营造诗画交融的艺术场景。
  据悉,目前已经有30多位来自全国的各界艺术名家等加入到朗诵会中,包括丁建华、宋怀强、温玉娟、任志宏等。尚长荣将用京韵京腔朗诵《西江月·井冈山》。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