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喜剧节闭幕大戏玩转空间 机器女仆逆袭令人叫绝


 
2017-12-16 16:45:26

  作为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大戏,荷兰荒诞喜剧《一主二仆》超乎想象,令人叫绝。不少观众走出剧院时表示一定要二刷该剧。

  床为钢琴、书柜为冰箱、墙纸隐匿着乐手……两位性情古怪的发明家,“好基友式”地同居在一个“机关重重”的单身公寓里,两个人无聊也神奇地由绳索和滑轮构成的传输系统操纵着房间。有一天,两人决定发明一个女人。于是,他们的家里多了一位机器木偶女仆,随着机器女仆意识逐渐觉醒,好基友的日常生活开始失控……作为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大戏,荷兰荒诞喜剧《一主二仆》超乎想象,令人叫绝。不少观众走出剧院时表示一定要二刷该剧:“实在是太魔幻、太奇妙了,好多细节值得再看一遍。”

1.jpg

  致敬“冷面笑匠” 基顿

  《一主二仆》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黑白默片时代的电影大师巴斯特·基顿和他的代表作《稻草人》。这位电影史上的“冷面笑匠”,在默片时代和卓别林齐名。他在动作中抓住身边一切可利用的东西,抗击对手,脱离险境。而他永远平静,无表情的脸,好似一张空白的银幕 。基顿拍摄于1920年代的电影《稻草人》讲述的是两位雇农同时爱上了农场主的女儿,为此展开争夺战。两个雇农住在同一间屋子里,里面有许多神奇的机械装置,比如吃饭的调料都可以空中交接,剩饭可以直接传送到屋外喂小动物,洗碗是把桌面挂在墙上用水冲,将床翻个面就变成了钢琴……

  《一主二仆》几乎就是“拷贝”了《稻草人》,不同的是整个故事完全发生在室内。甚至还在房间一侧墙上挂上了基顿的肖像,算是一个彩蛋。

  在那个年代,电影一直由现场钢琴伴奏。而这出戏剧也延续了这一特点,由荷兰知名摇滚乐团Alamo Race Track操刀为本作品创作并现场演奏。

2.jpg

  精彩绝伦的肢体语言

  《一主二仆》的导演杰克博·埃尔博来自瑞典,曾受训于阿姆斯特丹艺术学院,专修默剧专业,是一个广受业界好评并且有较强自我特点的默剧导演。在他的作品中, 对视觉效果和元素的灵活运用令人咂舌,他被评论家称为别具一格的天才默剧导演。在上海国际喜剧节的闭幕演出上,杰克博·埃尔博亲自登台出演《一主二仆》,而剧中的机器人女仆正是由他的妻子、演员希尔克扮演。

  导演杰克博·埃尔博将默剧、舞蹈与音乐并置成一个独特的超现实虚幻世界。他热衷于创作人与自己以及世界关系的主题,擅长于发现一个不同于常人眼中的世界,也让观众们在这个世界中看到自己。在《一主二仆》中,他就创造了这样一个世界,他向观众提出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中,人与人,人与其周围的世界是否有个界限?当你找到了这个界限,并且跨过这个界限,会发生什么?

3.jpg

  演员与演员、演员与机关在现场的精准、巧妙的配合,令现场观众发出一声声惊呼、给予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机器女仆的角色由人偶模型与女演员共同完成,通过舞台上的窗户、翻转门,真人扮装与玩偶模型实现了快速转换。尤其是扮演机器女仆的女演员希尔克对于动作去除肉身质感的处理,与其他两位演员默契配合,以表现机器人的机械运动轨迹,呈现了无与伦比的肢体表现力。

  这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人类被机械控制的暗黑故事,最终对机器人冷淡的一位自己变成了机器人,而试图保护机器人的那位则和机器女仆抵达了另一个世界。在这个黑白色调的默剧中,出现了两次亮红。一次是机器人浇灌的植物开花了,一次是最后男主为机器人点亮了生日蜡烛。荒诞、黑暗中隐藏着一丝希望和温暖。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