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


 
2018-7-1 18:32:41

  为什么每年7月1日被定为党的纪念日?“一大”召开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6月30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办公室发掘保护组组长张黎明作为“学习读书会”七一特邀嘉宾,为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分享他所理解的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十九大后陪同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解说者,张黎明还动情回忆了当天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的情景。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7周年的纪念日,为什么说是纪念日而不是生日?因为它确实是一个纪念日。1938年,毛泽东、董必武到了延安,当时是6月初,临近党代会召开的日期。”张黎明说,由于一大是在密闭状态下进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且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一大代表们抵达上海后,等待了十多天才真正开始开会,所以时隔17年后,具体日期已经难以记清。在毛泽东和董必武的共同回忆下,确定一大是在7月召开的。于是,1938年开始,7月1日这一天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纪念日。

  1921年7月30日,中共一大最后一次会议召开。“会议议程很简单,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选举党的中央局成员。但就在这天晚上,会议刚刚开始不到5分钟,从房子后门突然闯进一个穿长衫的中年男子,他叫陈子卿,是法租界的探子。此人进来一张望后就说,我要找社联的王主席,这里有没有王主席?”这一情况让作为房东的李汉俊非常敏感,这里附近确实有社联,但没有王主席。对于这个突发事件,马林建议立即休会,马上转移。张黎明为听众描述了当时千钧一发的紧张场面:“同志们以非常快的速度,把眼前的文件、书籍收起来,立刻从石库门离开。仅仅十分钟后,警车呼啸而来,把整座房子包围了起来,开始搜查。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可谓生死攸关、惊心动魄的十分钟。”

  “一大13位代表是当时50多位党员的代表,他们从上海出发,不畏艰险,大浪淘沙,流血牺牲,走过了一条极其不平凡的道路。28年后的1949年,他们向世界展示了一幅伟大的作品,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张黎明说,我们共同回忆党的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使命,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

  读书会最后,在集体观看题为《追梦》的仪式教育片后,现场全体党员在张黎明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宣誓仪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庄严的宣誓声中,每一位共产党员再次接受洗礼,从中追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力量。

  “学习读书会”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广局)主办,与上海市作家协会、SMG、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特别合作,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浦东图书馆、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承办。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