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社会快讯> 浏览正文


她签生死状生娃生存率几乎为零 医生如此感叹


 
2018-8-11 13:41:35
吴梦和她拿命搏回来的孩子。吴梦和她拿命搏回来的孩子。

  不顾朋友、家人和医生的极力反对,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在自己怀孕后依然坚持生下孩子,得知自己的想法在医学上是几乎不可实现的事实后,她主动写下免责声明。

  6月16日,无锡市人民医院多科协作,在ECMO(体外循环)下为她剖宫产下一子。6月27日,医院又为其进行了心脏房间隔缺损修补术+肺移植术。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鬼门关后,吴梦的生命体征日趋平稳,不久将可出院。然而,为其主刀的全国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却一点也不觉得开心,他希望“这类世界第一”的手术仅此一例,今后永不再有。令人欣慰的是,吴梦拿命搏回的男婴已经从早产时的两斤多长到四斤,并于昨天出院。           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文/摄

  搏命的生娃

  患者吴梦,一位特殊的高龄孕妇

  今年年初,无锡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马锦琪在专家门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孕妇,她患有先心房缺损和重度肺动脉高压(112mmHg)。据悉,无论是欧美国家还是中国,都一致建议肺动脉高压患者终止妊娠。因为妊娠将导致肺动脉高压病情加重,甚至出现肺动脉高压危象以及急性右心衰竭,尤其是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妊娠的冒险行为相当于闯“雷区”,因此马锦琪向患者建议终止妊娠。然而,患者并不愿意接受马锦琪的建议。

  医院组织多学科联合门诊,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科、心外科、产科、麻醉科专家联合会诊评估风险,结论是:不支持患者继续妊娠和分娩。

  然而,患者态度坚决,拒绝了医院的建议,坚持怀孕直至分娩。

  这个患者就是吴梦。

  五年前发现病情:运气好还能活4年

  吴梦是一名记者。2013年的一次体检,她发现自己的心脏有问题,最终在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的诊断书上得到了确证:先天性心脏病引发肺动脉高压症,已失去手术机会。运气好的话,可能还有4年的生命,运气不好,可能随时离开。

  如果早年不生孩子,可能还不会诱发肺动脉高压的发作,可是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

  笑过、哭过,生活依然还得继续。川妹子身上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得到了体现,每天化着精致的妆,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学习、品酒、收藏艺术品,吴梦变回了那个令人羡慕的“美女记者”。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她依然活着,期间她收获爱情,怀孕了。

  众人劝说无效,她坚持要生

  医生告诉她,在她目前肺动脉收缩压力值高达140mmHg(正常人静息状态下肺动脉收缩压值不超过30mmHg)的状态下,如果坚持生育,她生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朋友、亲人、医生都不止一次劝吴梦,但她像着了魔一样,坚持要生下这个孩子。怀孕的前三个月,她是在早孕的强力反应和肺动脉引发的咳嗽声中度过的。有时咳得直不起腰,也吃不下东西,一个春节几乎都只能勉强吃些素菜,但是她还是不停地鼓励自己。怀孕第四个月,除了咳嗽,身体迎来了更猛烈的攻击:流鼻血,最多的时候一天流了100毫升;5月初,她住进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她也写下了一份免责声明,声称治疗期间发生的任何意外与医院无关。

  产后11天,再做心脏修补+肺移植手术

  6月16日,吴梦氧合下降厉害,在高通量氧气吸入情况下氧饱和度仍难以维持90以上。医院紧急组织呼吸与危重症科、产科、麻醉科、心内科、新生儿科等专家对她进行病情评估。当晚8点左右,一个1150g的极早产男婴出生了。产后11天,吴梦右心功能衰竭,体外膜肺等生命支持系统无法撤除。

  6月27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陈鑫和全国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联手为吴梦进行房间隔缺损修补术+肺移植术。最终,吴梦度过了PGD关、感染关、休克关、多脏器功能不全关等多道难关,心肺功能逐步改善。

  7月2日,移植术后第5天,撤除ECMO,心功能恢复良好;7月11日,移植术后14天,成功脱机拔管,转入呼吸与危重症科继续治疗。

  “时常感叹这女人的生命力如此顽强,真不知道是该赞叹现代医学,还是命中一切早已注定”,肺移植中心ICU 许红阳主任说,治疗ECMO下剖宫产术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极高危重症产妇真的还是第一次,成功治疗肺动脉高压产后双肺移植和心脏修补也是第一次。

  主刀医生的感叹

  希望仅此一例,今后永远不再有

  挑战了医学极限,吴梦的主刀医生陈静瑜却一点也不开心。他的一篇《以爱的名义绑架医院、绑架医生》的文章被网友相继转发。文中,他写道:

  完成世界首例肺动脉高压产妇肺移植,作为吴梦的主刀医生我却一点也没有开心的感觉。这一例手术对我及我的团队、无锡市人民医院、甚至整个无锡、江苏卫生界而言都是沉重、揪心。医学是科学,疾病的转归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42岁的吴梦怀孕初期不听医生苦口婆心、反复多次的劝阻坚决要求生孩子,而且在网上高调宣布怀孕生子,差点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为了拯救母子,为了不让孩子一出生就不至于没有母亲,医生的职业道德所驱使,我带领肺移植团队本着尽最大可能挽救她的想法决定冒险给她产后做修心换肺的手术。从吴梦的角度出发,她是所谓“以爱的名义”要生孩子,但实际上却是以爱的名义绑架了医院、绑架了医生。医生一心赴救是天职,但此病例全世界绝无仅有,国外的医患关系,病人会非常尊重医生的建议,绝对服从终止妊娠,否则医院医生均可以拒绝为她服务,在国外绝对不可能有这类的病例出现。

  在接受紫牛新闻采访时,陈静瑜道出了作为医生的“两难”。他说,劝阻吴梦生孩子这确实是一个伦理问题,当时考虑为什么要救她也是很纠结的。很多人对她生孩子的决定都不看好,但是对于一个母亲来讲,她要生孩子的这种强烈渴望,是挺值得人佩服的。

  就目前的状况判断,陈静瑜认为,吴梦出院后需要在家慢慢休养,但基本上可以跟正常人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她要吃抗排异药。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山东铁路桥被撞后续:2人追刑责 8人被问责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已致10死 尚有23人待搜救
·感染新冠病毒的医生:同事听说我“去世”大哭一场
·防疫干部上门被打:村民认为历正月上门检查不吉利
·扫雷英雄杜富国妹妹坚守抗疫一线:让我来!
·“利用职务之便”上前线 他病房里1/3患者已退烧
·湖北一密切接触者“自我隔离” 两地警方接力送药
·居家隔离不防护外出 浙江一家6口被强制医学观察
·西宁确诊患者多次主动与人群密切接触 被立案侦查
·家人被隔离16岁脑瘫患者死亡:镇党委书记镇长免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