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软硬件兼具 一文看懂苹果汽车领域布局


 
2018-9-3 22:56:03

什么叫造车?拥有工厂,还是具备技术?今年8月初,苹果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企业后,有关苹果公司要造车的新闻再一次刷爆眼球,甚至一度传出“苹果汽车8月底小批量送样”的消息。然而转眼8月过、9月至,我们依然未能一睹苹果汽车的“真容”,也没有准确证据证明苹果想要造一台完整的车。不过9月12日,今年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即将到来,在发布新iPad Pro等产品的同时,不知苹果是否会透露更多汽车相关的消息。让我们在这场IT界盛会到来之际,盘点一下苹果近年在造车领域动作,尽可能的了解苹果造车路。

汽车之家

60秒速读

  ●从2014年Apple Titan(泰坦)项目正式获批,到2018年,苹果一直没有停止在汽车相关领域研发;
  ●利用苹果地图和CarPlay、自动驾驶系统,苹果试图打造智能出行生态系统;
  ●苹果不断被传出在动力电池领域布局,以及各项专利的申请,说明其造车之心未死;
  ●短期来看,苹果还不会进入汽车生产和销售领域,但拥有软硬件技术的苹果,想要进入造车领域,或只是迟早和方式的问题。

几经波折,汽车领域布局决心不变

  苹果造车的野心最早或在2007年就已可窥探。当年,乔布斯将公司名称从Apple Computer更名为Apple,开始其业务扩展之路,彼时乔布斯对汽车行业已经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并曾表示“我们(苹果)有平台去设计好一辆车”。然而直至2011年乔老爷子去世,苹果的汽车项目也没有能够上线。

  三年后的2014年,Apple Titan(泰坦)项目正式成立,苹果汽车业务开始。苹果汽车研究实验室位于美国库比蒂诺苹果公司总部附近,并开始大规模招募软件工程师、汽车工程师甚至火箭科学家等,有“苹果工业设计灵魂”之称的Jonathan Ive也加入其中,负责把控车辆审美,团队一度超过1000名员工。

汽车之家

  按照规划,苹果最初目标是从零开始,像当初设计开发iPhone一样,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汽车行业的产品,包括实现车门的自动化,彻底反思汽车内饰应该包含哪些设计、不包含哪些东西等。例如,怎么实现静音车门,没有方向盘和油门的情况下内饰怎么设计,怎么把AR/VR设备放到车里,甚至还准备重新设计一款更美观的激光雷达等,当时计划新车于2019年亮相。

  然而项目起步不久就遇到了阻碍,2015年底苹果团队内部出现不和,在整体理念、基础零部件设计和制造上都存在许多问题。苹果前汽车项目负责人史蒂夫·扎德斯基团队想要开发一辆半自动驾驶汽车,就像支持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汽车一样,但是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领导的另一阵营极力推崇全自动驾驶平台。此外,汽车操作系统“CarOS”是苹果内部存在争执的另外一个话题。一些人想要使用苹果自主编程语言Swift开发CarOS,而另外一些人想要使用C++。随着两大阵营分歧难以弥合,该项目开始从内部瓦解。

汽车之家

  随后苹果资深高管鲍勃·曼斯菲尔德掌管“泰坦”项目,并将团队缩减,重新专注于开发软件和支持解决方案。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称:“我们目前聚焦在自动驾驶系统上,这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他表示:“苹果将会更多地专注在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上,而不是生产贴有苹果标识的汽车。”

  尽管如此,苹果并没有放弃造车的消息还是不断传出,那么这些年苹果在造车领域到底已经有哪些动作?

车载/地图,或是苹果自动驾驶领域法宝

  苹果已经在车辆软件领域布局研发是无可争议的,主要表现在CarPlay车载服务、苹果地图,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等。

  苹果最初希望通过发布CarPlay车载系统,抢占传统汽车智能化的市场,进军车联网行业。CarPlay车载系统在2014年发布,它能够实现把iPhone上的信息转移到汽车前置屏幕上。凭借与奔驰、宝马、沃尔沃等各大汽车制造商合作,以及自身图标大、交互流畅等优势,CarPlay车载系统市场普及度不断扩大。

汽车之家

  实现将iOS设备与车载显示屏实现无缝连接的CarPlay,被视为苹果公司进军车联网行业的前端。可以预见,在车联网时代,汽车企业与科技企业合作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强,苹果也不会放弃在这一领域的开发。

  此外,在车联网领域苹果公司还有另外一大法宝:地图。虽然苹果将会在今年秋季发布iOS 12的Carplay中开放更多第三方地图和应用,但苹果同样会推出其重新打造的Apple Maps地图服务。在过去的四年里,苹果一直在“从头开始”建设其地图绘制技术,地图数据收集也选择派出配备传感器的数据采集车,来往于多个城市收集地图,而不依赖第三方数据提供商,这也是苹果地图自2012年推出以来最大的“改革”,据苹果高级副总裁Eddy Cue介绍,相比此前公司将从几个方面对苹果地图加以改善:一是提高准确性;二是提高时效性,而不是等待用户告知更新信息。

  对无人驾驶车来说,除了车身零件、雷达、摄像头外,驾驶系统和高精度地图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苹果在车载系统和地图领域布局,为其自动驾驶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使其能够进行更加精确的测验。

汽车之家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