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合资效应减弱 长安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8-9-7 20:13:45

 今年7月,车市排名出现了逆转,长安汽车跌至第四,北汽集团成为“探花”,两者仅有几十辆的差距,但出现这样的结果却并非意外。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3款 两厢经典 1.8L 自动基本型

  事实上,长安集团发展略显疲态,从上半年的财报上可见端倪。上半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为16.1亿元,较上年同期46.21亿元同比下降65.16%,基本每股收益约0.34元。对业绩的变动,长安汽车称,报告期内,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根据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120.7万辆,同比下滑15.5%,企业平均单车净利润约为1333.8元。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仅22.77万辆,同比下跌38.9%,长安马自达同期销量处于持平状态。长安铃木销售仅为2.4万辆,同比大跌71.2%。 

  对于拥有156年历史的长安汽车而言,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轿车、SUV、MPV、交叉型乘用车、客车、货车等多档次、宽系列、多品种的产品谱系,旗下拥有长安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 PSA 等品牌。

  一直以来,得益于合资品牌的高增长,促使长安汽车稳居行业前列。其中,长安福特一直是长安的盈利重心,其经营状况对长安而言可见一斑。2017年开始,长安福特的业绩开始下滑,曾经的热销产品竞争力逐渐减弱。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9款 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锋潮型

『老款福克斯(参数|询价)上市7年终于迎来换代,图为新一代福克斯』

  国产福克斯可谓长安福特的重要车型,但自2012年上市以来,只在2015年进行过中期改款,7年间迟迟未出现换代车型,为销量下滑埋下伏笔。福特“1515战略”结束后,新品推出的节奏明显变慢。福特向未来新业务转型的战略并没有取得明显成效,这使长安福特在华业务陷入停滞。此外,在品牌年轻化方面,长安福特也未能得到改善。

  9月4日,长安1元收购长安铃木引起不小轰动,笔者认为,从长安的角度来看,收购长安铃木有主力长安的快速止损。而未来这一品牌将完全由长安主导,避免了因合资导致减弱中方的话语权。

汽车之家

  “长安的知名度可以,但美誉度不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活动中表示,“长安不能单纯追求销量和市占率,而是要提升品牌、优化效率,这才是企业生存的必要路径。”

  活动上,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认为,长安形成了自己的创新体系,开发、验证体系完备,在自主品牌中比较少见。此外,长安汽车建立了自己的创新形象,形成了内部创新的“小气候”。

汽车之家

  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组副组长陈林表示:“全球性视野决定长安究竟能走多远,仅凭借中国市场要想实现汽车强国我觉得很难实现或者不可能实现,只有走出去我们企业才有更大的发展空。”

  “随着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产品同质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企业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要聚焦几项关键技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2018-2020)赵福全表示。

  今年,无疑是战略转型关键年,作为“第三次创业”实施的第一年,是长安打造攻坚战的关键一步。在战略层面上,长安汽车进行了重新定位,即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服务公司转型。为提高核心竞争力,长安采取的二分之一工程,即包括时间、流程、资金、库存等等,全部按照砍掉一半来思考来重构。

  在新领域方向,长安出行探索分时租赁市场,跨界领域合作方面,与腾讯建立合资公司,与阿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开展无人驾驶,还与华为打造无人驾驶汽车和开展智能网联。甚至在长安内部,开展了“三个绝情”策略,即绝情抓数据、绝情抓质量、绝情抓降本。

  在研发方面,长安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用于自主研发,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等地建立起“五国九地”的全球研发格局,以此实现24小时的技术攻坚。

  按照规划,2018年初,长安汽车明确表示要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310万辆;到2020年,目标将达到销量400万辆;2025年,意图实现600万辆销量目标。这一愿景能否达成,在合资效应减弱的环境下,长安的转型之路将尤为关键。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