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42件观复藏品亮相申城 乾隆的紫檀文房验证漱芳斋并非居所


 
2018-9-20 18:03:14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刘昊9月20日报道:“观复嘟嘟,有物为证。”看过《观复嘟嘟》的观众对这句话肯定不陌生。9月21日起,特展《嘟嘟里的故事——观复文物秀》将在上海观复博物馆拉开序幕,展期接近一年。经过精心遴选的42件藏品,从屏幕里来到博物馆,有永乐的龙纹胄、漱芳斋的夔纹洗、西周的青铜銮铃等,观众不仅能一睹真容,还可以在文物中解读古今中外。

  乾隆的文房告诉你漱芳斋并非居所

图为鋄金兰札体龙纹胄

  特展的宣传册上印着的是鋄金兰札体龙纹胄。该藏品以铁锻制,顶盘、左右梁、眉庇、护额等均饰铁鋄金纹饰。顶部饰兰札体梵文一圈,周身饰四条五爪金龙。此头盔明永乐年制,用料考究,做工精细,为明成祖朱棣御用。据马未都推测,此胄为仪仗头盔,主要用于检阅。

图为黄花梨瘿木笔筒

  在这些展出的藏品中,清初康熙时期的黄花梨瘿木笔筒“个头”算比较大的。整体采用高浮雕手法雕刻,刻有著名的“文人八爱”纹饰,分别为:陶渊明爱菊,孟浩然爱梅,苏东坡爱砚,王羲之爱鹅,周敦颐爱莲,米芾爱石,李白爱酒,陆羽爱茶。尽管藏品名称为“笔筒”,此物并不是古人用来放毛笔的,而是用来收纳其他文房四宝。

图为刻夔纹海棠花形洗

  刻夔纹海棠花形洗的来头不小,是乾隆一件小小的紫檀文房,背面“漱芳斋藏”四个大字和一个小字“乙”足以表明了它的特供身份。马未都表示,漱芳斋作为乾隆皇帝少时读书之地,后又搭建了戏台仅为皇帝娱乐举行宴会之用,所以《还珠格格》中所提到的格格们曾把漱芳斋当做居所一说纯属艺术创作,而非历史真相。

  除了这些重头戏,其他文物的独特之处也值得细细品味:“病态美”的湘妃竹樱花形茶盏托;柄是拧着的青铜错银镂空活环柄勺;体现饶玉之美的景德镇窑影青釉划花水波纹斗笠碗……

  “文化的乐趣伴随你一生。”

图为铜鎏金錾花嵌宝烛台(清乾隆)

  自从2014年开播,4年里《观复嘟嘟》做了240期节目,也讲了240件藏品,视频点击量破亿,音频点击量十亿左右。“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听(节目),很多人没看见文物可以想象。有些观众看了节目后对文物有兴趣。”马未都说。他介绍,节目都是先有话题再找相关适合的文物,这么多期节目下来,无意中也说了好多金句。据悉,此次特展中的42件藏品,每一件都与一期节目相对应,参观者也可以一边看展一边听节目,解读古今中外的文化、习俗等。

  “文化的乐趣伴随你一生。”马未都希望博物馆尽可能的亲切,便于沟通,成为人们常来常往的地方。在展陈方式上,他直言自己不喜欢虚拟呈现文物等电子手段,会干扰观众现场欣赏文物。国外博物馆的展陈很多也回归到最开始的样子。

  特展:《嘟嘟里的故事——观复文物秀》

  展览地点:上海观复博物馆

  展览地址:上海市银城中路501号上海中心大厦37层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1日至2019年9月16日

  票价:上海观复博物馆成人票价100元,包含此次特展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