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正研究“违建黑名单”:房产交易受限外,或还有其他限制


 
2018-9-23 23:06:50

如何治理违法建筑?

  近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市民代表座谈会,听取市民代表关于上海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座谈的市民包括居委会、物业负责人和社区志愿者等。

  澎湃新闻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目前上海城管部门已在与其他部门进行研究、商讨,希望今后能够在违法建筑治理方面实现征信系统的全覆盖,对一些违建严重又拒不整改的个人或单位采取征信黑名单制度。被纳入黑名单的,除了目前已采取的房产交易受限,在出行等其他方面也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来自上海市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年,上海已拆除违章建筑1.4亿平方米,2018年计划拆除40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历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经过持续三年“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得以改善,但2018年以来关于违法建筑的投诉仍多达近8万件,在所有城管执法领域投诉事项中仍位列第一。

  违法建筑为何难拆?如何破解违法建筑拆除工作面临的难题?座谈会上,市民代表围绕创建违法人员黑名单、促进城市公共空间协同治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加强城管进社区等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宝山区锦秋花园二居委书记殷燕锋坦言,新增违法建筑目前基本能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存量违建点多面广,需要多方合作、多措并举,比如通过限制其房产交易、纳入个人征信记录等。“去年,有一户违建业主想要卖房,结果无法交易,后来只能自行将违建拆除。”殷燕锋说,希望将来有更多手段,对违建当事人形成更大震慑。

  对老旧小区内的违法建筑,黄浦区光启居委会书记郭红深有感触。她举例说,豫园小区以老公房为主,面积小,条件差,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违建,不仅环境脏乱差,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违法建筑必须拆,但居民生活有难处,也得想办法解决。

  因此,2017年街道在制定拆违计划时,也因地制宜,对小区实施厨卫改造,尽可能让居民用上独立厨卫。“有了这样人性化的安排,居民们渐渐打消了顾虑,拆违也水到渠成。”郭红说,如今小区内的违建已经清零。

  还有市民代表建议,可以探索建立“拆违拆临整治工作信息平台”,实施“拆违拆临”实时动态管理和全周期督查管理,不断提升“拆违”工作信息化水平;将拆违拆临与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市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培养市民的公共精神,让城市始终有温度,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城市管理模式;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拆违成果。

  对于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上海市城管局局长徐志虎表示,下一步会和相关部门共同探讨,不断提升上海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水平。

  徐志虎说,在如何拆违方面,主要有三点做法:一是晓之以情,要全面摸清楚辖区内违法建筑情况,同时让违法建筑当事人清楚违法行为后果;二是动之以理,要把道理讲清楚,促进违法建筑当事人自行整改;三是绳之以法,对到期不自行整改的,必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如何管违方面,也主要有三点做法:一是控,要建立管控违法建筑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监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堵,发现了坚决制止,对新建零容忍,同时积极消除存量;三是疏,对年久失修,确实不适宜居住的房屋,也要有翻修更新的渠道。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