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余杭56岁大叔为舞而生 编排的秧歌、广场舞拿了全国大奖


 
2018-10-6 16:13:58


  大叔在广场舞《点赞新时代》中领舞。

  大叔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2017年全国农民广场舞比赛,喜获一等奖。

  王才炳在家门口练习滚灯。

  国庆长假这几天,王才炳照旧清早起床,从车库取出20斤重的滚灯,把十字缠腰这个动作练上20遍,这是他每天开始舞蹈前必做的热身运动。

  跳舞,是这位56岁大叔的一生挚爱。十一长假前,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农民趣味运动会”,他在开幕式上领舞跳了一支广场舞《点赞新时代》,凭借万花丛中一点绿的悠扬舞姿,刷爆朋友圈。

  看过大叔跳舞的人纷纷赞叹,大叔这舞蹈很有魔性,不但动作编排节奏感十足,最重要的是有感染力,再沮丧的心情都会被点亮,控制不住自己,就想跟他一起摇摆。这种感觉,仿佛是看到郭富城在跳巴拉巴拉樱花之舞!

  大叔自编自“蹈”的节目

  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无数

  大叔是个业余舞蹈爱好者,是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太平社区居民。

  忙完9月的7场大型演出,他放假也没歇着。10月4日,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余杭区星桥街道文体中心,见到了万人迷大叔。跳舞的人显年轻,大叔总喜欢戴着一顶棒球帽,穿一身阿迪出门,从背影看,他那挺拔的身姿,还是30岁小伙的模样。

  人运动起来要出汗,帽子自然是戴不住的,大叔坦言:我这可不是为了装酷,年纪大了,头发已经秃顶,有重要演出,上场我会戴假发套的。

  大叔的微信名叫“舞者”,打开朋友圈,里面大都是他带领余杭业余舞蹈爱好者,去全国各地文艺演出的照片。2017年,大叔编排的广场舞获得全国农民广场舞大赛一等奖;2016年,大叔编排的秧歌获得全国农民健身秧歌大赛第一名……这些年,大叔自编的舞蹈节目,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无数。

  从业余爱好变成主业

  跳舞改变人生

  “一年365天,我至少有280天在跳舞。这本来是我的业余爱好,其实现在变成主业了。”开着宝马的大叔,其实主业是和朋友合伙创业开公司,他的日子一直过得挺富足。

  不过,为了跳舞,大叔一直不务正业:“我舞跳了快20年,公司合伙人知道我的爱好,这么多年,他们一直迁就、体谅我,公司事务都是他们处理,让我集中精力来搞副业,我也是挺感动的。”

  如果没有舞蹈,大叔觉得,自己到现在可能就是个普通小老板,闲来和朋友打牌打发点时间,可以说,舞蹈改变了他的人生。

  上世纪90年代末,社会上流行起跳交谊舞,那时的大叔才30出头,和朋友逛舞厅,他羡慕人家舞跳得好,不甘心自己的三脚猫舞蹈。双休日,每天上午都吭哧吭哧从余杭坐公交车去杭州,在浙工大体育馆的摩登舞蹈班拜师学艺;下午又坐公交车赶到余杭临平,和几个本地的舞蹈爱好者一起,请杭州过来的国标舞老师授课。

  “周末两天全天练舞,那个年代,夏天屋里还没空调,又闷又热的,跳2小时舞,我要换3套衣服,当时自己已经迷进去了,竟然一点不觉得累。”大叔说,自己这样坚持了3年,拿到的最好成绩,是全国摩登舞大赛业余组第三名。大脚趾上的老茧现在都在,就是那时辛苦练习磨出来的。

  为了本地非遗项目的传承

  大叔转攻滚灯

  2003年,大叔的朋友找到他说,余杭滚灯表演队现在很缺男演员,大滚灯一般小年轻舞不起来,你以前在农村干活有力气,又有舞蹈功底,能不能去试一试?

  当时,余杭滚灯已经是国家级非遗,后来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节目献礼。不过,大叔加入时,滚灯队只剩一两名男演员,每年来邀约的演出,大型的都不敢接。

  摩登舞刚跳出点名堂,为了本地非遗项目的传承,大叔决定转攻滚灯表演。

  一直以来,滚灯都是只有男人才能舞的“力气活”。大滚灯至少重20斤,要单手舞动表演各种动作:比如“金猴戏桃”,是让滚灯在地上打转;“霸王举鼎”是用右脚把灯挑到头顶,从左侧落地;“白鹤生蛋”像玩瑜伽球,让滚灯从身体下方滚过,再从头顶绕回来;难度系数最高的要数“十字缠腰”,需要两手交替持灯,绕身体360度快速甩动,而且甩得越快表演越精彩。

  “十字缠腰”刚开始没甩两下,第二天,两只手臂和整个后背都是酸痛的,练习一次要酸上一星期才会好。可是,训练的时候必须天天练才能进步,所以只能每天忍着疼狂甩。很多放弃学滚灯的,都是因为过不了“十字缠腰”这一关,做事执着、追求完美的大叔却坚持下来。

  现在,大叔已经是余杭区木兰拳协会秘书长,这个公益性的民间群众艺术团队经常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各种文艺比赛和表演,屡获佳绩,是我省一级群艺团队。

  大叔跳起舞来魅力四射

  夫人非常支持

  几年前,广场舞开始流行,这种舞蹈因为动作简单易学,广受欢迎。于是,大叔又开始带领大家编排和表演各种广场舞曲目。

  “跳广场舞的难点主要是如何保持动作整齐划一,比如一个伸展手臂的动作,大家要把力量一直传导到自己指尖,不然动作就会不到位,出来效果就会不整齐。”

  大叔说,跳了几年广场舞,他还是觉得王广成老师编排的舞蹈(广场舞《最炫民族风》、《小苹果》的编舞者)动作最适合学习模仿。

  过完十一长假,大叔要去西昌参加全国广场舞教练的培训,接着10月16日杭州又有一场大型演出要忙。除了日常跳舞,和去外地培训、演出,大叔在家的日子每天都出门买菜,给家人烧一日三餐的可口饭菜,还负责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个十足的好丈夫。

  虽然,大叔跳起舞来魅力四射,走到哪里都能吸引一大波女粉丝,但大叔的爱人却非常支持他跳舞,因为跳舞让大叔改掉了抽烟、打牌的陋习,变得更加健康和快乐。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