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康妮”逐渐远离 申城下周末可能入秋


 
2018-10-6 16:21:32

  今年第25号台风“康妮”渐行渐远,好天气回归,秋高气爽给国庆长假画上一个完满句号。8日是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申城天气晴好,与此同时,还会迎来“寒露”节气。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说,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申城可能会在下周后半周发起入秋冲刺。

  下周二弱冷空气到访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先出现“寒”字的一个节气,表明了这一节气与气温降低程度的关系。民间就有谚语说:“白露有雨,寒露有风,雨大风大,雨小风小”等说法。据气象资料显示,“寒露”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在19.8℃,平均降水量为28.1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10月8日至10月22日计)。与“白露”和“秋分”时节相比,气温降幅更大,雨水进一步减少。“寒露”节气,上海通常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气温多在16~27℃之间,早晚凉爽而白天舒适,加之降水减少。

  “寒露”节气,气温逐渐下降,和这个阶段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有关。虽然目前申城还未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标准为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22℃),但是秋意已经越来越浓。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9日到12日,申城就会迎来一次弱冷空气和弱降水过程,最高气温将小幅下跌,预计跌至22~23℃,最低气温只有18~19℃。

  秋天干燥火险指数高

  秋天越来越近,早晚凉爽,白天舒适,与此同时,降水也减少,往往呈现出白云悠悠、秋高气爽的景象。但正因为如此,上海最近几天火险指数都达到4级易燃级别,直到9日开始有弱冷空气来后有零星弱降水缓解秋燥。不过,和我国部分地区相比,上海还不算太干。据中央气象台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以日最小相对湿度≤30%定义干燥日的标准,我国北干南湿的分布十分明显,其中最干燥的地区要数北方西部地区和青藏高原,比如新疆的塔里木盆地、青海、甘肃、内蒙古以及西藏的部分地区,秋季干燥日数达75天以上,而我国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秋季比较湿润,干燥日数小于10天,四川东南部、云南南部以及海南等地秋季干燥日数小于1。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冬春季干燥日数比秋季都多,为什么人们往往觉得秋天更燥?气象专家解释说,一方面,人们尚未从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中适应过来,另一方面,影响天气的系统不一样有关,比如,夏季降水相对充沛,偏南风会将海域的湿空气带入我国,而秋季冷空气开始活跃,偏北风送来北方干干的风,将空气越吹越干。

  北方已入冬南方还在夏

  国庆长假后期,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带来大风和降温,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温暖余额不足,省会级城市中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等4天(6-9日)之内最高气温降幅达11℃左右,将迎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大部秋意越来越浓,冬季版图也在扩张,比如,呼和浩特9月27日已经进入冬天。但和冷风嗖嗖的北方相比,长江中下游一带处于夏秋转换过程中。

  目前正是我国夏、秋、冬三季并存的好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适合赏秋,长江中下游至华南一带仍属夏季,还可体验夏末滋味,而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已有冬的模样。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