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江苏南沿江铁路开工 起点在南京南站,建成后南京到上海仅1小时左右


 
2018-10-9 23:39:09

  本报讯(记者 葛妍) 昨天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联合召开江苏铁路建设推进会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南沿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江苏南沿江铁路起自南京南站,终至太仓站,工期4年,建成后,沿途的句容、金坛、武进有望进入南京的半小时交通圈,而上海等其他站点到南京的距离也都有望缩短至1小时左右。

  南沿江铁路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自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镇江的句容市,常州的金坛区、武进区,无锡的江阴市,苏州的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苏州太仓站。新建正线长度278.53公里,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建设工期为4年。近期规划开行客车100对/日,远期规划开行客车130对/日。届时,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除了沿线的新设站点外,宁杭高铁既有的江宁站也将通过新建联络线方式,接入南沿江城际铁路,江宁居民的出行将再增便利。

  据了解,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沿江铁路将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北沿江高铁等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必将有力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作为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必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供重大基础设施保障。南沿江铁路串联了很多第一方阵全国百强县市,这些地区承载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要使命,加快建设必将有利于集聚创新新动能,更好释放外溢效应,助力提升南京首位度,助推“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力支持。

  新闻链接

  本报讯(记者葛妍)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省铁路建设发展跨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全省在建铁路项目达到10个,总里程1700公里。同时,还将加快宁淮、宁扬宁马等项目的开工建设。

  江苏铁路规模与全国第二经济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尤其高铁是江苏发展的突出短板。铁路网布局不够均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具体表现为:苏南“有路无网”,虽有沪宁城际、京沪高铁等铁路干线,但均呈东西向带状分布;苏北苏中“无路无网”,除徐州外,长江以北多达7个地级市尚未开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铁路线;铁路过江通道严重不足,目前仅有南京长江大桥和大胜关大桥两处铁路过江通道。

  近年来,连徐高铁、盐通高铁相继开工,连镇、徐盐、沪通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全省在建铁路项目达到10个,总里程1700公里,总投资规模2600亿元。其中,连盐铁路和青连铁路目前正在联调联试,计划年底通车。宁启二期工程形象进度完成96%以上,已完成铺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通车。徐宿淮盐铁路工程形象进度完成了90%以上,正在进行铺轨作业,计划明年通车。连淮扬镇铁路、沪通铁路一期、连徐高铁、盐通高铁等铁路预计2020年通车。

  目前,由省发改委牵头修编的《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18—2035)》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今年年底取得批复。规划获批后,将加快宁淮、宁扬宁马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时,全力争取明年开工建设南京北站枢纽、上元门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控制性节点工程,加快补齐铁路短板,布局南京十线八向“米”字放射状铁路网直达全国主要城市,提高南京首位度。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