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不拴绳狗狗撒欢恒隆广场 主人:没人查证


 
2018-11-14 21:35:28

  广场大、绿地多、狗狗多,恒隆广场俨然成为周边市民的遛狗圣地。很多不文明遛狗行为也如影随形,比如不牵狗绳、不带面具遛狗,狗自由自在、左奔右跑,其他散步的市民和恒隆广场的管理方就有苦难言了。

  市民梁青(化名)反映,恒隆广场是上海商业地标,现在俨然成为周边市民的遛狗圣地。日前,她从恒隆广场逛街出来,看到广场上很多人遛狗,且多数狗都不牵绳,也不带面具。她从小害怕小动物,小狗、小猫都不敢靠近,只能手插口袋,快速通过。一只大狗在她身后狂吠几声,她吓得半死,头也不敢回,落荒而逃。

  梁青质疑:“上海可以养体重100多斤的大型犬吗?大狗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拉出来遛吗?广场上有些小狗经常不牵狗绳,看着楚楚可怜,可脾气比大狗还坏,追着路人叫。杭州刚刚出了事——不牵狗绳的小狗吓到小孩,妈妈保护孩子被狗主人暴打。上海绝非此类事件的绝缘体,不文明遛狗应该好好管管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牵狗绳遛狗?日前,记者来到恒隆广场一探究竟。

  “它一直没有自由,现在让它自己活动活动。”一位中华田园犬的主人如是说,“你要是害怕狗,我可以马上拴起来。”说着,他拿出手中攥着的狗绳,套在狗脖子上。

  愿意重新拴狗绳的主人还是少数。在主人眼里,他们的狗都是非常听话、乖巧,不会吓到小朋友,更不会随便咬人的。

  恒隆广场办公楼楼下的绿地上,一位狗主人大步流星绕着花坛健走,手里握着空空的狗绳,狗远远跟在后面自由自在地奔跑。

  “请问后面的狗是您的吗?”

  “是的。”

  “看您手中拿着狗绳,为什么不把狗拴住?”

  “因为它比较听话,我走在路上都拴的,在这里不拴,出去会拴住。”

  一位日本尖嘴银狐(音)狗的主人走在前面,狗远远跟在后面,上串下跳,独自玩耍。记者问:“担心狗跑丢吗?担心它吓到小朋友吗?”

  “它不会跑开的,它会一直跟在我后面。它11岁了,不咬人,你可以抱抱它。”银狐主人非常确定地回答,并发出热情的邀请。

  性格温顺是不拴狗绳的充分理由,也有的狗主人明知自家狗脾性凶猛,还是不愿拴好狗绳。

  一只4岁的大眼睛串串(音)狗趴在长椅上纹丝不动,冷漠地观察着路人。它的主人是位20多岁的男士,他承认“狗脾气不好,很凶的,会咬人”,却仍然不拴绳。理由是“走在马路上拴好狗绳就可以了,在绿地里休息就放放喽……你看它都不动的……”

  很多狗主人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每天都来遛狗,坚持10多年了,遛狗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想改掉这个习惯,太难。一位狗主人说:“在上海养狗,办不办证都可以,办的话去派出所,反正走在路上从来没人来查。遛狗也没有时间限制,早中晚随你便,反正有时间就遛。”

  恒隆广场保安:装“驱狗器”也没用

  不牵绳遛狗没人管吗?一位正在值班的保安小哥道出一肚子苦水。“严格来说广场上是不可以遛狗的,我们看到有人遛狗就上去劝一下,看到不牵狗绳的要劝他们拉好狗绳,走人行道。听就最好,不听也没办法。”

  “狗在这边走走有什么危害吗?”

  “万一吓到或者咬伤客人就不好了。”

  “绿地里有禁止遛狗指示牌吗?”

  “‘驱狗器’都装过,没用的。‘驱狗器’就是那种发出特定频率噪音以驱赶狗的设备,安装后,狗还是窜来窜去,人却听了受不了,所以刚刚拆了。”保安显得很无奈。

  “遛狗,上海市没有明文规定,公司规定只能劝说,你处罚,人家理你吗?遛狗也没有时间限制,想早上遛就早上遛,想下午遛就下午遛,完全看主人心情。”

  南西街道特保:不牵狗绳也没法管

  与保安不同,南西街道的执勤特保刘刚(化名)早与遛狗人士打成了一片。

  每天15点到23点,刘刚都要站在恒隆广场正前方,南京西路与陕西南路的交口处,为往来中外游客当向导,“地铁2号线往前走”,“小旅馆往北100米去问一下……”偶尔,他也会配合警方围堵逃犯、押解嫌疑人……但惊心动魄的时刻不多,每天6点到9点,与广场上的狗狗相处的漫长时间,是他一天中最开心的辰光。

  “旺旺(狗名)每天路过这里,我都会抱它,有一次我故意不抱它,它就不走,站在我跟前看着我。”刘刚对这片广场太熟悉了,他说,天气暖和的时候,狗最多,广场上同时出现过20多只狗。

  “看那只鹿狗,腿长,走路像小鹿。主人是一位日籍男子,身材高大,不苟言笑,很高冷。”

  “那只黑色的小狗,喜欢与主人玩球。主人不抛了,它抬起前爪扑到主人身上撒娇。”

  “那位老人带着一只白色小狗,它年龄最大,有11岁了,从它走路的步态就看得出,慢悠悠的、颤颤巍巍,像一位老人。”

  正当刘刚介绍时,一位妈妈带着上初中的儿子来到广场上,“刚哥,嘟嘟(狗名)今天来了吗?”刘刚马上热情回应:“今天天冷,他们先走了。”

  妈妈和儿子有点小失望:“给嘟嘟带了好吃的,竟然没碰到。”

  原来,儿子养了一只小狗,跟嘟嘟一个品种,挑食不吃新狗粮,前两天他把狗粮拿给嘟嘟吃,嘟嘟吃得很开心,于是今天又拿来准备喂嘟嘟。

  在刘刚看来,“遛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人不牵狗绳也是小事体,没办法管。”

  街头随访

  不牵绳是对他人利益的侵犯

  晨报记者在恒隆广场附近做了随访,受访市民对不牵绳遛狗的行为颇有微词。

  一位衣着得体的女士在恒隆广场附近等车,她对不文明遛狗行为深恶痛绝。她说:“你们不来反映,我自己要打12345投诉了,不仅是恒隆广场,社区和路上经常看到不牵绳遛狗的人,我就被吓到过,为了躲避一只狗不小心崴了脚。狗是很可爱的动物,对人类也很友善,养狗我不反对,但要把狗看管好,出门遛狗要牵好狗绳,免得对路人形成潜在的威胁。在美国,遛狗都是牵狗绳的,有些狗还带面具,主人都随身携带工具,捡拾狗粪,让他人非常安心。我个人感觉,上海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还有进步空间。”

  一位男士的发言切中要害:“谁知道你的狗办没办狗证?打没打疫苗?万一被抓出血印,就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新闻里都报道过,闵行一位年轻男子就是因为被家里养的小狗抓出血痕,导致狂犬病发作去世了。把狗绳拴好,这是性命攸关的大事。”

  一位拎着公文包的男士也不赞成不牵绳遛狗:“不牵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是对自身责任的松懈,对他人利益的侵犯。你说自己的狗不咬人,谁能保证呢?牵好狗绳就是对万一发生坏结果的最好预防,是对他人真正的礼貌和尊重。”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