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南京消协发布比较试验报告 过半书包“增塑剂”含量较高


 
2018-12-13 21:14:49

 12月12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学生书包比较试验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较试验,47个品牌共50款学生书包中,有17款质量不佳,在测试中出现面料损坏、开裂、提把脱出等现象。此外,在有害物质限量的试验中,部分商品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较高,可能影响人体激素分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实习生 杨志佳 通讯员 王芙蓉

  17款书包容易开缝断裂

  学生书包是学生的必备用品。现在的学生书包款式多、功能多、牌子多,如何挑选书包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近期,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部分学生书包开展了比较试验。工作人员从实体店铺及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47个品牌的50款学生书包。价格最高的265元/件,最低的32元/件,价格相差超过7倍。

  比较试验项目,主要针对书包的使用性能及有害物质限量方面。结果显示,在使用性能方面,摩擦色牢度、振荡冲击性能、缝合强度及标志标签有不同程度的差别。

  其中,17款学生书包振荡冲击性能不太好。该性能是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书包各部件在经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正常使用。振荡冲击性能不好的产品,可能用几次就会出现开裂、破损等情况,影响使用寿命。此次比较试验中,不仅考核书包各个部件的断裂强度,同时考核书包的面料和缝合工艺。结果显示,有17款学生书包在测试中出现面料损坏、包体开裂、缝线断裂、提把脱出等现象。

  此外,有15款书包标志标签项目有标注信息不一致,有3款书包未提供标志标签,多来自电商平台。

  过半书包“增塑剂”含量较高

  如果说使用性能不佳只是影响使用的话,有害物质限量超过标准就让人担忧了。此次比较试验依据国标《学生用品的通用要求》、轻工推荐标准《背提包》、《学生书袋》及国际相关标准,对学生书包的邻苯二甲酸酯、可迁移元素、多环芳烃、甲醛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5种有害物质的含量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邻苯二甲酸酯差别较大。邻苯二甲酸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一类增塑剂。研究表明,过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会影响人体激素分泌,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邻苯二甲酸酯会对孩子的激素发育有些影响,在我们的检测中,过半的书包样品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较高。”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介绍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标准中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应该≤0.1%。而此次比较试验中,一款包邻苯二甲酸酯含量44.181%,超出限量约440倍。

  此外,有1款书包可溶性铅含量偏高,1款书包多环芳香烃含量偏高。购买学生书包时需注意。

  南京市消协也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学生书包商品时应尽量选择在正规的经营场所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同时,要选择宽带、有垫肩的书包。如果书包上还有一个托重腰带,那就更好了,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书包上的口袋和网眼不要太多,否则容易被尖锐物钩住,造成危险。尽量避免选择有大量印花或涂层的书包商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