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浙江国有经济居全国第一方阵 到2020年要在这三个方面实现提升


 
2018-12-13 21:19:07


微信图片_20181213115249.jpg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国有经济实力同样强劲。

  12月13日,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2;净资产3.26万亿元,排名全国第4;2017年营业收入1.53万亿元,列全国第5;利润总额946亿元,全国第6,分别比比2003年增长13.7倍、14.2倍、3.4倍和4.1倍。

  目前,浙江有9家国企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其中物产中大集团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形成了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近五年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投资约4500亿,建成了一批战略性重点项目。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表示,我省国有经济总量还是比较大的,整体发展状况也是比较好的,总体上是居于全国第一方阵,与浙江经济在全国的排名情况是相匹配的。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国有经济是可以搞好的,而且在我省形成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混合所有制比重达到70.7% 处置160户“僵尸企业”

  近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

  党十八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改革配套文件55项,各地制定相关文件340余项,形成全省深化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比重为70.7%。目前全省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8家,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3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61%,资产证券化水平居全国省区市前列。全省国企有72家开展外部董事试点,44家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

  与此同时,国有资本布局加快调整。省市两级国企均完成功能定位分类,并明确国企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集聚度超过85%。全省港口、机场资源和省属高速公路、铁路资产等重大重组深入推进,海陆空三大省级交通产业平台基本搭建完成。整合盘活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旅游等领域资源组建一批集团公司,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明显,杭钢半山基地平稳关停成为全国去产能典型,全省160多户国有“僵尸企业”完成处置。

  期间,有效改进了国有资产监管,累计取消、下放监管事项119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省级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开展2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市县组建各类投资运营平台105个。省国资委形成由60多项规范性文件构成的监管制度体系,市县制订完善相关制度720余项,分类监管、阳光监管有序推进。市级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比例达到85%,杭州、湖州、衢州等地实现统一监管全覆盖。

  国企党建工作也在不断加强。全省国企党建工作管理体制逐步理顺,23家省属企业、51家在浙央企业党组织全部纳入省国资委党委统一管理。目前由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有9516个,党员15.1万名。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省市两级企业本级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管党治党责任逐级落实,全省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办法出台实施,“一张清单、双层述职、三项评价”制度不断完善。清廉国企建设扎实推进,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明确国企改革重点 落实“凤凰行动”计划

  下一步,浙江将围绕“到2020年深化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效”的总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改革落地见效,努力在国企整体实力、国资统一监管、服务重大战略上实现“三个提升”,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浙江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是:构建“四个体系”,实施“六大攻坚”。全面完成全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除承担政策性职能和平台功能的企业保持国有独资外,公益类、功能类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积极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加快国企上市和并购重组。围绕管资本完善授权经营机制,打造专业化投资运营平台。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引导企业突出主业发展,调整优化组织结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到2020年,全省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集聚度达到90%以上,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不低于30%,国有企业对全省重大战略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到2020年,全省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位居全国前列,资产、营收规模“千亿级”企业达10家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65家左右,入选中国500强企业12家以上,新增1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