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告别2018之四:一个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自白


 
2018-12-29 20:03:20

这不是一个虚构的故事,Peng是吴晶辉的同事,她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补贴红利和营销噱头逐渐被消解,用户期望开始向常识回归,概念和调性的华服会被理性一件件脱掉,新能源汽车们最终会不可避免地裸露出产品本质,可知与不可知交织,秩序与混乱较量,只有“天生丽质”者会进入下一局。

——芥公子马蕾

撰文 | 吴晶辉

版式 | Jeffrey

音乐 | 热爱古典音乐的小姐姐

对中国的汽车行业,2018年注定会是个被反复回味的年份。这一年酝酿着的拐点,当下一年开始的时候,迎面而来的变化,可能比预想的还要快。巨变当前,与其罔下宏论,不如讲讲身边人的小故事。

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有一半跑在中国的路上。

Peng是重度新能源车爱好者。第一批在威马汽车报了名,在小鹏汽车下了订,如果经济实力许可,他还想试试蔚来。

Peng三年前买了比亚迪E6,但他整个2018年都在琢磨,换一辆新能源车开开。

Peng三年前把购车目标定在新能源车,是因为不够条件参与北京车牌摇号。 通过上外地牌照来买车还没有今天这么方便,新能源车自然成了没办法的选择。

绝大多数新能源车的购买者,像Peng一样出于不得已。过往十年,是政策推动完成新能源车市场导入的十年。

中国对新能源车平均每台政策性补贴8万,远高出美国最高的加州7500美元(折合不到5万人民币)。

全国范围内至少已经有200家新企业参与到新能源造车当中,产能规划超千万辆,投资资金超千亿元。

2018年开始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开始全面实施,倒逼燃油车企业加大新能源车的投产。

连拉带拽持续了十年的高温政策之后,中国的新能源车保有量在2018年跨过200万辆台阶。而目前全球新能源车总保有量大约为400万辆。也就是说,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有一半跑在中国的路上。

但是,政策调整趋势明显。

补贴发放的审核机制越来越严格,有统计说过去两年累计128.4万辆中只有35.29万辆新能源车通过了专家核准。

这意味着过去两年间销售出去的另外超过90万辆新能源车仍没有拿到补贴。

2018年新补贴政策进一步大面积退坡,从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综合电耗等技术方面提升补贴门槛。

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电动车直接失去补贴资格。

2018年政策转向,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脱离政策驱动,找到新的驱动力。

Peng的比亚迪E6,3年开了8万公里。家里人把它亲昵的称为”大白”,逢年过节都是开着”大白”全家出行。

一开始对沿途能否获得充电服务还是有点担心的,因此孜孜不倦的研究沿途的充电站位置,是每一次出行前必做 的功课。

很快Peng就发现,充电设施建设的日新月异程度,完全没必要焦虑。充电有了保障,Peng一家开始得到机会就呼朋唤友、到处游玩。

一次小长假,Peng和朋友,两家人两台车,在华北平原狠狠玩了一圈。

五天跑了八百公里,Peng的电动车充电费用一共199.91元,每公里折合2角5分。而朋友一家的油车沿途加油的费用要五六百元。

这个显著的成本优势,让Peng开心了好多天。

有机构测算,考虑进去购置成本、燃油或是能源消耗费用、维修保养等,在年行驶3万公里时,燃油车和电动车使用成本持平。超出后电动车成本占优。

但是中国私家车年行驶里程通常到不了这个水平。到目前为止,新能源车主要靠补贴来驱动购买。

2018年之后,政策性补贴开始退坡,即便燃油车排放标准持续提高推升了燃油车的生产成本,电动车也必须尽快上规模、降低电池成本,以缩小电动车与燃油车的成本差距。

在消费者形成电动车使用成本占优的预期下,一旦电动车生产成本低于同档次的燃油车,电动车就能进入加速扩展。

趋近平价拐点,新能源汽车行业走进成本驱动时代。

因为接触了各个新能源车品牌,不知不觉间,Peng被拉进了好多个群。有销售顾问主持的订单用户群,有改装件的服务群,也有电桩运营的合作群。

这几个跟新能源车有关的微信群动辄两三百人,保持着每天十几个帖子的活跃度。 通常有一个销售顾问做群主。 特别是新造车企业的销售员们,不是在苹果手机店就是特斯拉工作过。

群主的常规任务是给大家发布品牌的最新消息,间或秀秀个人专业知识,宣扬品牌追求产品卓越的人生情怀等等。

他们基本上不直接说卖车的事,而是着力打造融洽温馨的社群氛围。伴随着品牌的上市节奏,这个群每天都有新人被销售人员拉进来。

Peng是老司机,时常主动在群里为大家答疑解惑。作为群主的销售人员特别感谢他帮着热闹气氛,隔三差五送个水杯、音箱之类的小礼物。

群里人多以后,每个人都潜移默化感觉自己与品牌发生了联系。偶尔品评一下别家产品。这时候群主销售就会委婉但非常高格调地点评一下竞品存在的问题。

Peng常常跟朋友们感叹这种颠覆式营销的不可思议。把销售的过程,变成让一群人因为品牌聚在一起,让营销发生在不知不觉之间。

维护用户社群的这群员工,似乎化身为品牌精神的代言人,通过言语行动点点滴滴地传达给用户。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这种营销模式,使得品牌面向用户的触点,不仅被挪到了线上,而且被赋予了温度。

可惜的是,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个圆满的结局。

Peng被邀请去参加一个品牌的新车上市试驾会,品牌方包两天全家的机票住宿等等一应费用。

但兴兴而去的Peng在试驾现场没好意思多说,回来就办了网上申请退意向金。

归根到底,新能源也好,新营销也罢,Peng需要的是能带着全家,舒适开心地出行的一辆好车。

对新能源车追了那么久,Peng和很多品牌的销售都熟识,看着他们中的有些人每天在用补贴退坡忽悠用户赶紧掏腰包,他心里清楚地很, 忽悠吧,他心里想,等潮水退去,补贴取消,谁在裸泳,谁在真正造好车,答案自会一目了然。

是的,能够满足最普通的要求,是产品成熟的标志。 没了这个本质, 社群里再热络的气氛,手段再高级的营销,也都只是沙滩上筑城堡,看似起的块,但跌下来瞬间就是一盘散沙。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