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控股宝沃,神州优车完成汽车产业链重要拼图


 
2019-1-6 10:41:43

经过连续数月的神秘角逐,在2018年收官之际,宝沃汽车股权收购案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12月2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67%的股份最终由一家名为长盛兴业的公司摘得,与此同时,神州优车宣布,为促成此次股权转让,将为此次交易提供担保。

由此,不难看出,神州优车就是接盘宝沃的实际操作者。从恒大、复星到神州,在宝沃股份挂牌的几个月内,数家企业的姓名先后出现在了这桩交易中。为何神州最终会成为这场股权争夺的最后赢家?其收购宝沃又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要回答这两个问题,首先要从神州优车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讲起。

从出行到电商,神州用11年成行业独角兽

在几家可能的买主中,恒大、复星等集团的资本同样十分雄厚,但对宝沃来说都不是最理想的买家。只有神州集团从发家起便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也是对宝沃而言最有益的买家。

2007年,神州租车在北京正式成立,自成立之初便成为了中国汽车租赁业务的先锋。经过10余年发展,神州租车的规模超过了10万辆,是行业内第二到第十名的总和,业务覆盖范围达到300余个城市。

同样在2015年,神州租车联合第三方公司优车科技推出了互联网出行品牌神州专车,同年发起以“Beat U”为名的经典营销战役,经此一役迅速打开市场,成功跻身专车行业Top3的位置,并将专车业务覆盖至全国60多个主要城市。

随后,神州集团又将业务扩展至电商与金融板块。2016年底,趁着汽车电商崛起的东风,神州优车正式发布了神州买买车电商平台,以“0首付”为卖点,在汽车电商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覆盖全国130余家城市;与此同时,为配合神州买买车渠道,神州优车又推出了“神州车闪贷”这一金融贷款业务。彻底打通了汽车零售市场的整个环节。

经过11年的发展,神州优车逐渐构筑起了一个强大的汽车生态链,成为了业务覆盖汽车租赁、共享出行、汽车新零售三大风口上举足轻重的企业,也为其业务版图进一步“入侵”汽车产业上游作出了铺垫。

为打通产业链,神州优车“弯道”入局造车

近年来,无数“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仔细研究其背后资本便会发现,无论是房地产、家电还是互联网行业,所有的热钱都在涌入汽车产业内,试图从这个估值数万亿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外部资本如此,作为局内人的神州优车没有放过这个风口的道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神州优车对汽车产业末端越深入,其对“自主造车”的需求也就越迫切:自有整车厂不仅能够大大节约汽车租售业务板块成本,也能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收益。

因此,早在大手笔收购宝沃汽车股份之前,神州集团的目光就已不仅仅局限在汽车下游产业链,而是早早为打通全产业链进行规划。面对造车新势力滚滚而来的浪潮,神州优车在慎重考虑下决定绕过高风险的自主造车,而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加入这条赛道。

2017年6月,神州优车出资10亿元,正式成立第四大业务板块——神州产业基金。同月,神州优车以22亿元领投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同时,小鹏汽车将深度嵌套神州优车平台。

此后,神州产业基金又获得了来自工商银行等资本支持,最终规模扩大至百亿。2018年7月,神州优车先是与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又完成了对拥有双资质的长江汽车股份认购,成为了后者的实际控股者。

第一个吃螃蟹后,“神州宝沃”或将引领行业新浪潮

在一系列资本操作下,神州优车事实上已完成了对造车新势力的投资布局,此时,对神州优车来说,打通全产业链只剩最后一块“拼图”——寻求对传统车企的控股。

从这点来看,神州优车对宝沃股权的并购非常符合其发展逻辑。宝沃汽车拥有的成熟产品线、研发能力与渠道都是造车新势力不具备的,通过收购宝沃,神州能够快速上手整车制造行业,同时,对其租车、电商业务来说购车成本也极大降低,双方能够形成充分的优势互补。

因此,从神州优车的发展角度来看,控股宝沃算得上是一笔十分靠谱的投资。而从汽车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这起发生于年末的“2018第一收购案”或将为出行公司与整车厂的融合打开一扇大门。可以肯定的是,神州优车与宝沃的结合不会是最后一例,或许,在“神州宝沃”之后,汽车行业内的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被徐徐打开。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