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社会快讯> 浏览正文


张扣扣一审被判死刑,最后陈述时对被害人家属表示歉意


 
2019-1-9 10:45:39

图片来源:@汉中中院

22年前的一场斗殴中,陕西汉中的张扣扣母亲被王家人伤害致死。王家三子王正军因故意伤害致死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共赔偿张家9639.3元。2018年农历新年的前一日,犯罪嫌疑人张扣扣将王家父子三人当众杀害,酿成了除夕日复仇惨案。2019年1月8日下午,陕西汉中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故意毁损财物罪一审判处张扣扣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庭审中,张扣扣自称其从未放弃为母亲报仇的念头,但作案时“有一点点冲动”。在此前庭前会议上,辩护人曾提出多项诉求,均被驳回。其中包括辩护人要求对张扣扣进行精神鉴定的请求。

没有承认对王正军进行补刀

根据检方指控,1996年8月27日,因邻里纠纷,张扣扣母亲汪秀萍被当时17岁的王正军伤害致死。1996年12月5日,王正军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18年春节前夕,时年35岁的张扣扣发现王正军在家过年,先后购买帽子、口罩等工具伺机报复。2018年2月15日(除夕),张扣扣看到王正军及其哥哥王校军与其亲戚一行人上山祭祖,便戴上事先准备的帽子、口罩进行伪装,携带单刃刀玩具枪等尾随王正军等人,行至村道时,趁王正军等人不备,张扣扣先持单刃刀对王正军进行捅刺。王校军等人惊慌跑离现场时,张扣扣持刀追上王校军进行捅刺,期间王校军摔进路边沟渠,张扣扣跳进沟渠继续对王校军进行捅刺,直至王校军倒在沟渠不动,又返回对已倒在路边的王正军捅刺。随后张扣扣进入王正军父亲王自新家院中,持刀对王自新进行捅刺,直至王自新倒地不动。

张扣扣返回家中,拿上事先准备好的一把菜刀和装有汽油的红酒、啤酒瓶各一个,来到王校军的小轿车旁,用菜刀把小轿车窗玻璃砍碎,并点燃两个酒瓶扔进车内,致该车后部燃烧严重受损,随后张扣扣逃离现场。

经120检查,三名被害人均已死亡。同年2月17日,张扣扣到公安机关投案。 庭审中,张扣扣认可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但他没有承认对王正军进行补刀。

辩护人认为,张扣扣案定罪证据不足,且是由22年前的血案引发,张扣扣案发后也主动投案自首,希望法庭给其一条生路。公诉人认为,从张扣扣案的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来讲,张扣扣因为泄私愤迁怒他人,大年除夕杀害王家一家三口,三人身中49刀,犯罪手段残忍,手段极其恶劣应对张扣扣适用死刑。法院审理后认为,张扣扣构成故意杀人罪和故意毁损财物罪,虽然构成自首,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法院一审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外出打工时曾多次被骗

法庭调查显示,张扣扣于1999年7月初中毕业,半年后在新疆打了一年工,年底回家,之后至2014年他因找工作、学挖掘机被骗,还多次被骗入传销组织。他是一个有仇必报的人,当时就想以后要碰到骗他学挖掘机的人,他非要整死那人。

2010年10月后他到广东找工作也不顺利,2011年至2016年底又到浙江绍兴、杭州工厂打工。

2017年5月到8月张扣扣在太平洋斐济岛国打工3个月,在国外条件差,吃的也不好,工资也不高,公司领导还爱骂人,于是他又回到了老家。2017年8月后,他一直在老家新集镇待着,之后再也没有外出。

张扣扣供述称,这些年他在外打工多次被骗,生活、工作也不太顺利,从他被骗后,他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钱,但是他这些年来也没有挣到钱,手头上也没有多少存款,平时也是勒紧裤腰带生活。思想上压力非常大,腊月十几号为了安装电表的事情和他父亲大吵了一架,吵完架心里火很大,心想过了年不知道到底该干啥,出去打工也挣不到钱,现在生活不如意,打工也看不到啥希望。

张扣扣姐姐提供的证言表示,张扣扣性格有点内向,不说真心话。张扣扣堂妹证言称,张扣扣在外地打工,活的不如意,太累了。张扣扣的一位海外务工的工友证言称,张扣扣在海外打工时,曾因琐事和渔船上的工友吵架,拿菜刀被劝阻。

自称作案时“有一点点冲动”

2017年腊月三十这一天,邻居王正军、王校军、王自新都在家,本来想等另一人王某军回来一起动手,但是王某军一直没有回来,他就动手杀人。张扣扣表示,如果这些年他生活好了,有钱了,娶妻生子了,也不会发生杀人的事。

张扣扣认为大年三十是很特殊的日子,是个“千载难逢的时候”。他称,王正军是打死其母亲的人,他的母亲死后,他觉得“一直都很坎坷”,从未放弃过报仇的想法。当日看到老三王正军路过,一下就想到母亲死亡的情景,“我脑子一下就空白了,不受控制”。

张扣扣在庭审中还称,作案时没有后悔,“现在这么久了,我觉得我当时有一点点冲动”。

在警方所公布的被告人供述中,张扣扣表示,自己在2月5日,发现受害人已经回到了家中,当时就已经开始准备作案。张扣扣先后准备了口罩,帽子,刀,玩具枪,汽油瓶等作案工具,并每天通过窗户,观察受害人的生活规律。

对于张扣扣的供述,张扣扣的姐姐与父亲均有证词佐证。张扣扣的姐姐张某波表示,张扣扣曾于2月5日,借了他们家的摩托车,而张扣扣制作汽油瓶所用的汽油,正是来自于这辆摩托车。而张扣扣的父亲,张福如则证实,张扣扣曾于案发前几日,向自己透露过想要“整王家”的想法,而自己曾劝过张扣扣,两人还因此吵了一架。

合议庭驳回张扣扣精神鉴定的请求

今日,在法庭上,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了庭前会议报告。报告显示,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提出了多项诉求,部分被驳回。

其中一项诉求称,针对汉中市法院可能有失公允为由对管辖提出异议,请求将本案移送至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管辖,或由其指定其他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不过合议庭认为,公诉机关的意见符合法律规定,此外,审查张福如对王正军故意伤害一案的申诉,与审理本案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诉讼程序,不能因本院驳回了张福如对1996年王正军故意伤害案的申诉,以此推断汉中中院有影响公正审理、不宜行使管辖权的情形。被告人及辩护人的申请事由依法不能成立,予以驳回。

此外,辩护人还请求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张扣扣作案时的精神障碍程度出具鉴定意见。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扣扣属于有预谋杀人犯罪。杀人过程中,被告人张扣扣能准确地确定三被害人身份,持刀分别在被害人头、颈、胸、腹等要害部位捅刺数十刀,造成被害人心、肝、肺多脏器破裂,连杀三人,充分暴露了其积极追求被害人死亡结果发生的主观故意。案发后,迅速逃离现场,购买食物藏匿,后到公安机关投案。其作案前、作案中及作案思维清晰,精神状况正常,其对自己行为有辨认和控制能力。

公诉机关表示,在卷证据中,其亲属及同村村民、工友、战友、朋友均证明其身体健康,精神正常。在侦查审查起诉期间,张扣扣方均未提起有关申请。综上,其申请精神病鉴定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建议法庭予以驳回。

合议庭采纳公诉机关的意见,对该请求不予准许。

张扣扣对被害人家属表示歉意

张扣扣自行辩护时还称,母亲的死使其命运改变,所有的一切都是王家造成的,并不是对社会不满,对工作不满。不过在做最后陈述时他表示:“我对我所做的事情供认不讳,我希望给我一次机会,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我表示道歉,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对被害人家属表示歉意,希望他们能够谅解我。”

最终在2019年1月8日下午17时许,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判决张扣扣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庭认定,被告人张扣扣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杀人后故意焚烧他人车辆,造成财物损失数额巨大,其行为又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张扣扣蓄谋报复杀人,选择除夕之日,当众行凶,先后切割、捅刺被害人王正军、王校军和王自新的颈部、胸腹部、背部等要害部位共计数十刀,连杀三人,还烧毁王校军家用车辆,其犯罪动机卑劣,杀人犯意坚决,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应依法惩处并数罪并罚。本案虽然事出有因,张扣扣系初犯且有自首情节,但是依法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宣判后,张扣扣当庭表示上诉。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山东铁路桥被撞后续:2人追刑责 8人被问责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已致10死 尚有23人待搜救
·感染新冠病毒的医生:同事听说我“去世”大哭一场
·防疫干部上门被打:村民认为历正月上门检查不吉利
·扫雷英雄杜富国妹妹坚守抗疫一线:让我来!
·“利用职务之便”上前线 他病房里1/3患者已退烧
·湖北一密切接触者“自我隔离” 两地警方接力送药
·居家隔离不防护外出 浙江一家6口被强制医学观察
·西宁确诊患者多次主动与人群密切接触 被立案侦查
·家人被隔离16岁脑瘫患者死亡:镇党委书记镇长免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