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杭州财政“白皮书”出炉 近一年支出75%用于民生


 
2019-1-21 16:25:02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张静)1月21日,杭州进入“两会”时间。在人大代表们桌上,都放着一本厚厚财政的财政“白皮书”——《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名字很长,但概括起来是两方面——杭州向人大代表们报告,"2018年杭州把钱花哪了",以及“2019年,杭州将要把钱花在哪”。

  记者带你一起细细看看“这本帐”。

  2018年,杭州把钱花哪了——

  四分之三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2018年,杭州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我们俗称的地方财政收入)为1825.06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税收收入1651.21亿元,非税收收入173.85亿元,税收收入占比90.5%,继续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财政收入保持可持续增长。

  来看“花钱”情况。2018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7.08亿元,增长11.4%,杭州在过去一年保持了“收支平衡”。

  钱花在哪了呢?最主要的是民生。2018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333.1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75%以上。其中——

  杭州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共安排十件民生实事财政资金25.66亿元;

  52.2亿元投入教育,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72.16亿元投入社保,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可持续。尤其是,推进萧山、余杭、富阳三区社保一体化。

  22.92亿元投入医疗卫生,促进其服务优化,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

  5.05亿元投入住房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另外,棚户区改造和老小区加装电梯也不断加速。

  很多老百姓特别关心的交通,2018年杭州投入48.31亿元,加快“大交通”体系建设。望秋立交、文一路地下通道、秋石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北延都已在年内建成通车,通过注资、直投、债券等多种形式推进的地铁、绕城高速西复线、杭黄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让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了。

  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财政也进行了重点支持。2018年,杭州公共支付平台缴款达1601万人次,金额203.6亿元;其中,移动支付1522万人次,达95%,成为全省首个突破1000万笔/年的地区。

  2019年,杭州要把钱花在哪——

  紧扣“三大攻坚战”和“六大行动”

  2019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962亿元,增长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837亿元,增长7%。其中,民生支出将继续保持在高位,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将用于民生。

  杭州财政将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

2019年杭州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

  2019年刚开年,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这本杭州财政“白皮书”中,也重点提及紧扣“三大攻坚战”和“六大行动”,全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2019年,杭州财政支出将有几大重点不同于以往。

  比如,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

  杭州财政将安排17.43亿元,推进城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市区生活垃圾处置结算管理、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城市大脑进行全域推广,都将享受“数字红利”。

  比如,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政策体系。杭州财政将安排47.1亿元,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等政策意见,并重点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等大平台建设。

  比如,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杭州将更好发挥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持续做大创投和天使基金规模,推进文创投资基金设立。

  还比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2019年1月1日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证照类企业行政事业收费“零收费”,并持续深入实施社保费率阶段性降低措施,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在备受关注的大项目方面,杭州财政安排144.87亿元,重点推进铁路西站枢纽、绕城高速西复线、千黄高速、运河二通道、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网以及杭州绿道的建设。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