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科创板面世步伐加速 谁会成为浙企中第一个登陆的幸运儿


 
2019-1-25 21:37:58

timg.jpe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1月23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仅仅过去79天,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整体实施方案便正式获批,速度之快出乎市场意料。全力推进“中国纳斯达克”的建设,似乎正在成为最高层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优先选项”。

  在浙江,一些科创型企业已经蠢蠢欲动。记者了解到,进入2019年,已经有15家浙企递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有企业则直接向外透露“剑指科创板”。

  冲刺科创板,谁会成为第一个幸运儿?

  科创板,定位重在科技和创新

  23日的会议提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包容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信息披露……短短几个词,不少人已经能从中清晰窥见顶层设计中对科创板的定位、功能以及制度框架的安排。

  目前,中国资本市设有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等。主板市场主要是大型、成熟企业;中小板市场主要是中型稳定发展企业;新三板则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从挂牌企业规模来看,与科创板最为接近的,便是创业板市场。

  2009年,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为暂时无法上市、但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不少人会产生疑问,既然已经有了创业板,为何还要再新设科创板?

  答案就在“科创”二字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被认为是“迷你中小板”,并不一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各种业态、体量较小的企业都可以在中小板或创业板寻求上市。但科创板的定位更加明确,是专门为科技型创新性企业服务的。

  这样的变化,从会议对科创板的“包容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等表述中就能找到迹象。

  科创型企业最大的资本是核心技术,即使只是一项专利,也可以让企业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以互联网企业为例,在国内A股上市需满足盈利满三年,而互联网公司发展初期无外乎是烧钱扩张。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就是避免再出现独角兽“想留却不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WX20190124-182010@2x.png

  有浙江企业近期递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

  实施方案落地前,监管层曾多次听取市场意见。尽管整体实施方案的细则尚未对外公布,但一些业内人士猜测,上交所将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

  此次市场颇为关注的另一个话题,就是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的安排。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转变,意味着只要符合上市要求、并做到充分信息披露的的企业都可以挂牌上市。同时,完善退市制度,让企业“能上能下”形成常态,维持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称,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1000亿元,未来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等上市。

  已经有企业感知到了市场变动的风向。上海证监局网站21日公告称,从纳斯达克回归的明星半导体设计公司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4日向上海监管局提交IPO辅导备案;浙江证监局也于1月15日公告,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接近公司人士透露“虹软的目标就是科创板”。 

  另外,据媒体透露,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有意登陆科创板,计划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与此同时,受到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的影响,一批原计划在春节前后赴美挂牌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搁浅”,其中就包括位于杭州的泰然金融。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遥遥无期,未来是否有可能登陆国内科创板?事实上,国内P2P持续低迷,以泰然金融为代表的网贷平台,显然已排除在科创板之外。

  1月22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海正在抓紧排摸筛选试点企业,做好试点企业储备。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将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