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济济(宁)高铁有了新消息!济南发改委公布济济(宁)高铁大致走向


 
2019-1-27 10:42:10

济济高铁走向确定,济莱高铁节点开工

1月11日,济南交通委发布2019年全市交通重点工作。高铁方面,推动郑济、济莱、济济(宁)等高铁规划建设。日前,有网友咨询济济高铁的问题:“何时开工?何时投入使用?”

1月17日,济宁市发改委对此做出回复。依据山东省编制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相关各市正在研究、推进济济(宁)高铁的前期规划。济济(宁)高铁大体线位走向是济南西站-长清-平阴-东平-汶上-济宁北站。

济济(宁)高铁从济南西站引出,终点站为济宁市,形成山水圣人线路。从走向来看,济济(宁)高铁与现有的G35济广高速以及国道105大体一致,与京沪高铁大致平行。届时,济济(宁)高铁将与鲁南高铁交汇于济宁,济宁成为新的交通枢纽城市。不论是去郑州、日照,还是去长江经济带城市都非常方便。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提到,济宁纳入了“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之内,其中六纵之一就是京沪高铁通道。该通道上的节点城市为北京、济南、济宁、徐州以及上海。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济莱高铁控制性节点工程已开工建设。据悉,济莱高铁西起济南东站,向东经章丘区,向南经莱芜雪野旅游区、莱芜区、高新区,终点钢城区。为双线客运专线,全线布设6个车站,其中济南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3个车站,莱芜设雪野、莱芜北、钢城东3个车站。按照计划,济莱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通车。

17座高铁车站覆盖11个区县

计划2020年通车的济莱高铁全线布设6个车站,这6个车站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以及钢城东站。

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济滨城际铁路将从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阳县、商河县、惠民县进入滨州市,长124公里,并在滨州市接入滨州至潍坊滨海高铁。济滨城际设站4座,分别为济南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以及商河南站。

郑济高铁东起山东济南,途经聊城、濮阳,西至河南郑州,全线共设7座车站。其中济南市境内车站为长清站和济南西站。济济(宁)高铁在济南设站两座,也是长清站和济南西站。

目前济南正在大力推行北跨战略,按照公示的铁路系统规划图,济南将形成“四主两辅”铁路客运枢纽。“四主”指济南新东站、济南西站、济南站和济南北站;“两辅”指大明湖站、机场站。济南北站是一个国家级高铁站,将实现先行区与大区域、省会城市群外围6市的直连直通。

届时,济南9区2县将有17座通高铁的火车站。分别是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济南北站、大明湖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商河南站、章丘站、章丘北站、长清站、平阴站。除了历下区,剩余11个区县都有高铁站。

米字网三年成型,形成半小时直达圈

济南是京沪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为了发挥区域优势,做大做强省会。济南提出要打造米字形高铁网。所谓米字形高铁城市,即拥有八个方向放射状高铁的交通枢纽城市,以郑州、合肥和武汉等省会为代表。在高铁新动能的巨大推动之下,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获得了极大提升,“米”字形高铁网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从目前的高铁建设进度来说,济南已经有了京沪高铁、石济客专以及济青高铁,它们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北、正北、西南以及东部方向,目前正在推进的郑济高铁、济莱城铁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南以及东南方向,而规划建设的济滨城铁、济济(宁)高铁将组成米字形的东北方向和正南方向。

济青高铁已经正式通车,按照规划,济莱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通车,郑济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成型。

在地理位置上,按垂直距离测算,从济南到泰安60公里,目前济南到泰安坐高铁需要20分钟,到淄博大约40分钟,到德州24—40分钟。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