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五美与共 余杭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2019-1-27 10:45:54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8年,余杭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热发展中,余杭自己有着冷静的思考:迈入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余杭如何对标全国先进,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和更大贡献?余杭要全面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西部富美”,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新年伊始,浙江在线推出杭州WEEKLY新特辑《且看余杭“三个全域”新发展》,展示余杭走前列、作示范的担当与作为。

西溪洪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径山景区喜提“2018年浙江省生态旅游区”称号,且是杭州市唯一一家;梦想小镇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完成省级考核验收……新年伊始,余杭这座“美丽大花园”就喜讯不断。

  三面环抱杭州主城的余杭区,既有临平这样的副中心城区,也有人口集聚的小城镇,更有环境优美的乡村。这样的条件,如何在全省“大花园”建设中体现余杭担当?

  余杭提出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强化环境立区理念,全域打造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体、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争创全省“大花园”建设样板地。

整治后的沾桥集镇 余杭区小城镇办供图

  破茧成蝶——

  今年6个小城镇125个乡村要大变样

  “美丽”是什么模样?68岁的凌华英说,她知道。

  五杭集镇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时,她也同步装扮起了自己的家,在厨房边的空地上建了个小庭院,放上一张餐桌、一个秋千椅;石板和木凳围成栅栏,大小不一的绿植次第有序地置于其上。一个简单有格调的户外餐厅,就落成了。“天气好就在这里吃饭,还能看河景。吃好了,还能在河边散散步。”

  变美的不只是凌华英家,老百姓都说集镇有了大变化:市河里的水不臭了,还能看见水下植物;老南街等道路变宽变干净了,路边违建不见了;民居青砖白墙,颇具江南运河水乡气息……

  从京杭大运河边的五杭、亭趾、博陆,到良渚遗址周边的瓶窑,再到未来科技城范围内的仓前、五常……28个小城镇通过环境综合治理,正在余杭大地上破茧成蝶,变为一处处景点。今年,该区还将全力实施塘栖、乔司、闲林等6个小城镇的改造提升工程。

黄湖镇青山村 通讯员 周铭 摄

  集镇再往下走一步,就来到了乡村。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引领下,余杭早在多年前就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在瓶窑镇奇鹤村王家弄,原先家家户户两三米高的水泥围墙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石材砌成的不到一米的矮墙;矮墙中间,两块石材间还刻意设计成中空造型。“围墙一降,村子就好看多了。”一位周末回家的年轻人说。

  奇鹤村只是一个缩影。去年,余杭启动实施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其中第一批41个创建村已实现亮点示范、全村整洁的目标;今年,该区要全面完成125个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

  美丽的环境,需要每一个住在“大花园”里的人来维护。垃圾分类是其中一大难题。余杭区与虎哥回收合作,在全区推广干垃圾回收模式,截至目前,已覆盖该区居民22.5万户。

  一个产业美、环境美、道路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与共”的城靓村美格局,正在余杭大地初显。

秋石高架路(余杭段)去年底通车 记者 董旭明 摄

  内通外联——

  立体式大交通网络令人期待

  余杭市民到区里各处走走、外地游客到余杭逛逛,离不开内通外联的交通体系。交通是“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家住临平山北的徐先生经常去武林门。从去年底开始,他的这条往返之路,变得更加畅通。

  “之前,从我家出发去武林门,走320国道,全程要开1个小时。现在直接上高架,大约只要35分钟。”他所说的高架,就是去年12月26日通车的秋石高架路余杭段(绕城高速-星河路段)。这条路的开通,不仅缩短了徐先生的出行时间,更拉近了临平副城与杭州主城区的时空距离。

  这几年,余杭一直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余杭高铁站建成投用,余杭东部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高铁;多条快速路建成通车,境内快速路里程达38公里;临平副城和良渚新城有了地铁,境内地铁总里程约16.7公里……

  令人期待的是,未来还有一批交通设施将建成投用:位于余杭城西的杭州西站铁路枢纽,穿余杭而过的机场快线、杭临城际铁路以及多条地铁线路,东西向快速路、世纪大道快速路、文一西路快速路等。

径山镇长乐村乡村公路 通讯员 周铭 摄

  路,不仅是连接,更是发展。在余杭超山风景区南边开农庄的郑叶敏没想到,从之前的生意冷清到如今的客流爆棚,竟是因为门口的路“完全变了模样”。这条路,就是名为“超山环线”的农村公路。

  超山环线,是余杭首批“四好农村路”试点公路。在历时半年多的整治与提升后,环线已与超山景区浑然合一。此外,还有风光旖旎的漕雅线、“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塘超小径......

  今年,余杭要高水平建设美丽公路,重点围绕绕城良渚互通、沪杭高速余杭互通等8个互通和古墩路、东湖快速路等8条线路;涉及133个行政村(社区)的约100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也将陆续推进……散布在余杭各地的处处景点,都将被串联成网。

径山茶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旅融合——

  兴盛良渚、运河、禅茶文化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短短几句,便描绘出了苏东坡对径山风光山色的眷恋之情。在杭州工作的林小姐,是苏文豪的追随者。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抽出两天时间,到径山住一晚,品一杯径山禅茶,寻一份雅致的慢生活。

  满山的茂林修竹、飘然的缕缕茶香、庄严的径山寺、幽静的古道……径山,这个距离杭州主城30公里的山区镇,因优美的自然景色和悠久的禅茶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前来体验藏于唐诗宋词里的雅韵风情。

  径山以禅茶文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是余杭今年要实施的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注脚。而余杭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境内有着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径山禅茶文化、超山金石和梅花文化等。

运河流经塘栖古镇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1月16日,第十一届超山梅花节开幕。在微微寒意中,记者来到超山,看到梅花正三三两两地悄然开放。作为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超山以观赏“古、广、奇”三绝的梅花而著名。

  梅花谢了之后,去超山可以干点啥?去年,余杭区政府携手阿里体育和东方世旗共同打造集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康复疗养为一体的环超山文旅体育产业带。

  文旅产业的导入,将打破超山固有的季节性旅游限制,充分利用超山游步道、美丽公路和周边水系的丰富资源,以体育赛事、文化活动吸引人,以村居民宿、健康养生留住人,使超山成为全季节全天候的运动、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去年11月,超山已经举办了“2018杭州定向越野挑战赛”,吸引了全国定向越野爱好者前来。

良渚古城遗址局部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文兴旅、以旅促文。今后几年,余杭将深入挖掘境内几大文化资源:做好良渚遗址环境提升、旅游配套等工作,擦亮良渚文化“金名片”;以境内上塘河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为重点,有序开展大运河(余杭段)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生态建设、综合利用工作;打造径山“禅茶第一村”,推动径山禅茶文化走向世界……

  而这一切,围绕的皆是“打造长三角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胜地”的目标。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