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民航人”的春节:这对夫妻同守一个机坪保障春运


 
2019-2-8 19:02:12

  

  汪培响和黄家娟夫妻俩都是班组长本版图片/东方航空供图

  

  黄家娟对机舱进行清洁整理

  

  春运期间汪培响每天要搬六七吨货物

  

  夫妻俩和8岁的小女儿在上海团聚

  游子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和礼物,经过长时间的旅途,终于回家团圆了。与此同时,是谁在为我们归家的旅途默默地流着汗水?在虹桥机场的停机坪上,有这样一对外场夫妻档。丈夫汪培响是一名装卸二分部装卸员,妻子黄家娟是一名客舱清洁员,夫妻双双都是班组长。

  他们在同一机坪之下,共同保障着一班班春运航班正点、安全成行。虽然夫妻俩没法回家过年,但今年在东方航空的帮助之下,他们8岁的女儿已经抵达了上海,一家人在上海“配齐”,度过一个温馨而又难忘的春节。

  对“不会说话的旅客”负责

  今年是汪培响进东航的第10个年头了。“一年也就是五天的公休,要回家也有点仓促。”汪培响的老家在安徽,因为航空公司工作的特殊性,当大批在外工作了一年的务工者踏上春运归家之路时,像他们这样的装卸员却要奋战在一线保障春运,他的妻子也和他一样,夫妻俩今年春节都没回家过年。

  装卸员从事着航空服务中唯一纯露天的作业:他们披星戴月、顶烈日冒严寒,风霜雨雪中守护着一件件货邮行李,成为地面服务链上牢靠扎实的一环。汪培响平日是“做二休一”,但是遇到春运这样大客流的时间节点,有时休息日也要加班。“我们上班有固定的时间点,但是下班就不知道了,要看航班的具体情况。”汪培响告诉晨报记者,春运时晚班结束早的话也要凌晨一点半,有时还要熬到凌晨四点。不仅工作的时间拉长了,春运期间,汪培响的工作量也比平日增加了一到两倍。“我们负责装卸货物和行李,每个人平均每天都要搬六七吨的货物,就算是单通道的小飞机,每人每天平均要装卸的行李也有100多件。”

  春节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都加大了,甚至不能回家过团圆年。但是汪培响却显得很坦然,“春节当然想回家过年,想和家人团聚,但想到自己的工作是在帮助更多人团圆,舍小家,为大家,就觉得特别有意义”。汪培响说,一线行李装卸员把这些行李视为“不会说话的旅客”,春运期间能保障旅客们大包小包的年货顺利到家,心里也挺满足。

  夫妻俩聚少离多的“时差”

  与汪培响“做二休一”不同,妻子黄家娟是“做四休二”。和其他民航双职工家庭一样,由于不同的班制,两个人的生活作息时常存在着聚少离多的“时差”,可能一个人刚下班到家,另一个人就准备出门工作了,这样的匆匆一瞥对两个人来说无奈又甜蜜。但是相同的职业,却让这对夫妻之间多了一份理解和体谅。汪培响说他最开心的是有时能被分配到同一个航班,他在机下卸货装货,妻子在机舱清洁整理,航班保障完了能相互问候一声“累不累”。

  黄家娟作为机舱的“美容师”,在春运期间也非常忙碌,尤其是保障过站航班。她告诉记者,春运时,如果是过夜飞机,倒是可以不慌不忙地清理地毯和座椅。但是,过站航班就完全是另外一个节奏了:过站航班要先在机坪上等候旅客下机,随后就马上进入战斗状态,要在十几分钟内清理完客舱,以确保后续航班正点执行。“这样下面冷、上面热的,还要非常快速地进行清理,一做就是一头汗,刚开始工作时没少感冒。”黄家娟介绍说,“不过我们现在都已经百炼成钢了,也更有经验了,宁愿少穿点,到客舱里就不会捂出汗,反倒不容易感冒了”。

  十五年的婚姻生活,夫妻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大儿子15岁,小女儿8岁。但是由于两人工作的原因,孩子长期在老家由奶奶照顾。汪培响坦言:“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真的很短很短,每次回家都很仓促。”黄家娟回忆起一次和女儿的对话,“她有一次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别人的小孩都是妈妈来接的’,我只能和她说‘妈妈没办法’。”所幸女儿十分乖巧听话,成绩也很好,一点儿也不让汪培响和黄家娟夫妻俩操心。

  今年过年有小女儿陪伴了

  算上今年,夫妻两人已有5年没回家过年了。小女儿也特别想爸爸妈妈,前几年春节就想来上海看看爸爸妈妈,但因为实在抽不出空照顾孩子,被汪培响拒绝了。夫妻俩有时回想起来仍免不了有些伤感,孩子还小,身为父母却不能陪伴他们成长。但是,为了给家庭一个更强有力的保障,就算再困难,也必须克服。

  今年春节,小女儿再一次提出了春节要来上海看爸爸妈妈,甚至和汪培响说她自己能够照顾自己。在东航的促成下,小女儿在春节前夕就已抵达上海,并且和爸爸妈妈在东航城里热热闹闹地兜上了一圈。小女儿说东航城里可好玩了,“不仅大楼里有好多大的飞机模型,透过窗外还能看到真的大飞机,一架一架一会就飞上蓝天了”。汪培响和黄家娟夫妻俩告诉记者,平日里女儿一直和班里的小朋友说爸爸妈妈是在飞机上上班的,爸爸妈妈的工作让她特别“自豪”。

  女儿能来上海过年,汪培响和黄家娟夫妻俩特别开心,“一回到家看到女儿真的很欣慰!”两人说,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也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这对“最美夫妻”用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民航人”的真谛:“把工作做好,把家庭搞好,都好了就好。”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