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没想到上海竟藏了个园林之城,正适合春游寻踪


 
2019-2-20 12:03:42

中国古典园林以博大精深的艺术称誉于世界。它是由建筑、山水、花木组合的具有诗情画意的综合艺术品,不仅涉及建筑、生物、文学等学科知识,还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美学思想。

  在上海,就有一座园林之城,在漫长的岁月中不仅保留了很多古代园林,更新建了比之数量翻了数倍的公园,最新消息是这里还将建设一座比现在的嘉定紫藤园大7000㎡的新紫藤文化园!

  春暖花开的季节即将到来,有空就去嘉定来一场寻园林之旅吧!

  

  新园风景

  坐落于博乐路环城河畔的紫藤园,为纪念嘉定与日本冈山县和气町开展友好交往十周年、建立友好关系五周年而建。其布局既具有中国山水园林的特色,也融入了部分日本造园风格。公园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园内共有优良紫藤100余株,品种各异,花朵硕大,花色鲜艳,

  韩保同摄

  位于环城路北、横沥河畔的仓桥东侧,宛如两座小岛的,正是重建后的盘陀子公园。盘陀子早在南宋年间已很有名气,坊间把它与嘉定城里的法华塔、横沥河上的仓桥,比作毛笔、砚台和笔架。盘陀子,顾名思义整个岛的形状像是一个盘腿而坐的弥陀。因环城路桥的天然分隔,盘陀子公园分为南岛与北岛两个部分,总面积11000平方米。南岛为供市民休闲、游览的景观公园,北岛为封闭不上人的生态小岛。

  除了盘陀子,嘉定还根据地方志书、名人著作等资料,重建了明代著名文学家、“嘉定四先生”之一李流芳的私家园林——檀园。全园布局紧凑得体,以葫芦形水池居中,厅堂环立;洞壑盘旋宛转,曲廊贯通全园,徜徉园内,如在画中。檀园设计采用层层遮挡、层层透析的方法,营造曲径通幽、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

  位于菊园新区的陈家山荷花公园,是个有故事的公园。南宋时,有安徽籍陈姓迁居嘉定北门外,明永乐元年(1403),陈氏后代陈璠中举,宦历山东,在横沥河东岸营造园林宅第。园内垒有三个土山,中间高大圆浑,两旁两座略低而长。远处望去犹如官帽,又似双狮夺绣球。附近的人将此处称为“陈家山”。

  后来陈家衰败,假山石全部卖给了秋霞圃。21世纪初重建的陈家山荷花公园,以荷为主题,设计、建造具有江南水乡传统文化特色的现代滨水开放空间,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园内800多平方米的荷塘内,有大洒锦、一丈青、黄飞舞等10多个精品荷花,这里的荷花无论是在布局上还是在品质上在嘉定都是数一数二的。

  在嘉定,现代公园呈多样化特征。上海汽车博览公园位于安亭镇,整体上由汽车文化主题园和自然山水风情园二部分构成。在上海市范围内,博览公园创建了多个第一:它是唯一一座大型公共建筑与绿地有机融为一体的公园;各国的建筑小品首次荟萃于一园;有市第一座北式重檐亭;建成了正宗的意大利模纹花坛;建造了沪上第一座自锚式悬索桥;建成了全市公园内唯一一条严格按照驾驶要求设计的公园道路……它在园景布局中,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汽车文化与景观文化和谐交融的立意,是一座以国际性视野构建的融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博览”公园。

  7.39平方公里的嘉北郊野公园一期,800亩生态森林、4000平方米的彩色水稻、连绵20公里的河网、三条林荫大道、65亩的花海、18座景观桥,还有一个儿童林,众多玩乐设施供孩子们撒欢。

  优雅古园林

  秋霞圃:霞裁衣裳秋为韵

  秋霞圃由建于明中期的龚氏园及明后期的金氏园、沈氏园并县城隍庙合并而成。园内布局设计、景点命名,基本保留着明清时期的文韵、江南园林的风格、文人士族的品味。

  秋霞圃最初为明工部尚书龚弘的私家园林。后因“奴变”、清军攻占,两次易手汪氏。汪氏家族十分重视营造园林的文化氛围,尤其在第二次接手园林时,召集各界名士拟制了二十多个景点名称,并将园林命名为秋霞圃。

  明洪武年间,原本坐落于南门的嘉定邑庙移建于县城东部,正式称城隍庙,与秋霞圃仅一墙之隔。雍正四年(1726),县衙议定扩大城隍庙区域,汪氏后人把秋霞圃无偿献出。此后,原先的金氏园、沈氏园也陆续合并进来,扩大后的秋霞圃成为城隍庙的后园。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