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魔都谁家是第一大姓?来看上海公安公布的“百家姓”


 
2019-3-4 12:35:49

  最近,上海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公布了“上海2018姓名报告”。截至2018年底,上海户籍人口中在用姓氏共计1705个,排位与历年相比基本没变,其中“张”姓依然排在首位,人数有近百万之多。

  根据这份报告公布的信息,在上海排名前10的巅峰姓氏是——张、王、陈、李、徐、朱、周、沈、吴、杨。

  再来看看排名前100位的姓氏,你家排到了第几?

  在姓氏方面,2018年出生的9万余名宝宝中,随父姓的占91.2%,随母姓的占8.8%,其中2.5%的宝宝同时使用父姓和母姓。而日前上海公安部门推出的新生儿姓名查重服务广受欢迎,足见父母们对起一个独特的好名字有多渴求。

  2018年新生男宝登记使用最多的20个字:宇、泽、宸、子、辰、奕、轩、睿、梓、嘉、一、浩、皓、思、翊、涵、俊、文、天、铭。

  2018年新生女宝登记使用最多的20个字:欣、玥、妍、涵、悦、佳、梓、思、怡、心、依、语、昕、子、一、奕、诗、伊、雨、馨。

  我国在取名字数上并没有明确限制,但为了防止重名,还是提倡以三个字为主,国人取名大多为3个字。100人当中姓名3个字的约有81人,2个字有18人左右,剩下的那个人,十之八九是4个字的,不过如果是少数民族,姓名字数则可能更多。在上海,2018年新生宝宝姓名字数的排位也相差无几,3个字的最多,占93.17%,2个字的占6.29%,4个字的占0.53%,5个字(含)以上的远远不到万分之一。

  近年来,一些年轻父母为孩子起了不少标新立异的名字。但是!按照法律规定,姓名一经确定并已进行户籍登记,如需更改就须依照《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52、53、54条之规定进行办理。姓名更改(尤其是成年人)除一定的手续外,还涉及到本人银行卡、社保卡、房屋产权证等等一些列问题,所以父母为孩子起名时还是要慎重。

  《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五十二条——

  婴儿姓氏按照出生医学证明登记,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使用规范汉字。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择姓氏:

  (一)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二)因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

  (三)少数民族公民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或者风俗习惯的;

  (四)有其他正当理由的。

  第五十三条——

  姓氏登记后符合第五十二条以及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变更姓氏:

  (一)佛教教职人员还俗的,可以恢复出家前使用的姓氏;

  (二)依法被收养的,可以选择养父母姓氏;

  (三)父母离婚、再婚的,可以选择父母另一方、继父母姓氏。

  申请人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变更姓氏的,应当经监护人一致同意。

  第五十四条——

  婴儿名字按照出生医学证明登记。

  本市常住户口居民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变更名字:

  (一)佛教教职人员出家的;

  (二)在同一学校或者工作单位内姓名完全相同的;

  (三)名字的谐音易造成本人受歧视或者伤及本人感情的;

  (四)名字中含有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以外的字;

  (五)依法被收养或者收养关系变更的;

  (六)父母离婚、再婚的;

  (七)有其他正当理由的。

  佛教教职人员还俗的,可以恢复出家前使用的名字。

  申请人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变更名字的,应当经监护人一致同意。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