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视频时她突然晕倒 热心上海市民齐心援救母子3人


 
2019-3-13 23:10:01

  东方网通讯员蒲欣、云海,记者刘轶琳3月13日报道:日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母子三人在上海众多好心人的及时有效的帮助下,终于被成功救治而获得新生,而这些闻讯而动市民的善举,却给这料峭春寒中的上海带来阵阵暖意。

  3月10日晚19:50许,三辆闪烁着蓝色警灯的救护车快速驶入浦南医院急诊室入口,急救医师和救护员推着担架车鱼贯进入急诊。急诊预检护士看着同时到达三名患者,其中两个担架上蜷缩着两个幼小的儿童身影,男孩9岁,女孩才2岁,均有头晕嗜睡表现,母亲意识尚清,但烦躁不安。后面跟着多名陪护的人,有男有女,但都不是患者亲属。

  预检护士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病患送入急诊抢救室。抢救室当值医师和护士立即给病患吸氧等治疗。主诊医师张波边问病史边体检,同时呼叫儿科值班刘效忠医师速来急诊协助,并按照应急流程报告总值班领导。

  原来入院前约2小时,母子三人家中先后洗澡,开始2岁的宝宝烦躁后倒头睡了,母亲未在意,以为孩子累了。但不久9岁的儿子也诉说头晕想睡觉。母亲赶紧和出差在外地的丈夫视频通话告知家中有些异样感受,才聊了几句,自己也感头晕乏力,随之失去知觉。远在数百里外出差的丈夫,发现视频中正说话的妻子突然从屏幕中消失,久呼不应,感觉母子出事了。顿时心急如焚,立即拨打了上海地区110,告知家属突然失联,求助警察帮助。

  由于上海一时没有近亲可联系,随即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消息求助。110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派出巡逻民警赶赴家中查看。微信朋友圈的消息才发布,多位朋友们立即响应,孩子老师也闻讯立即协助报警,居住附近小区的朋友也遂立即赶赴上门。达到现场的警察在119消防员的帮助下,破锁进入家门,发现母子三人均已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随即呼叫120急救中心,送来浦南医院。

  患者经面罩吸氧,开静脉通道,母子三人神志很快转清。通过检测三人血液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均高达30%以上,支持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诊断。值班医生通过浦南医院应急处置微信群立即发布急救信息,刘卫东院长一直密切关注协调着,王乃玲副院长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指挥,急诊科蒋兆华主任,儿科徐健主任也立即赶到医院参与救治。高压氧医师来院后,紧急给与患者高压氧治疗。次日凌晨治疗结束后,三人头晕嗜睡症状均消失。为了让家长放心,两个孩子送往儿童医学中心进一步观察治疗,母亲留浦南医院治疗。由于三人均有过意识障碍,担心出现迟发性脑病,目前仍让患者继续规范进行高压氧治疗20天。

  这次突来的意外,在机智冷静的丈夫积极报警和朋友们的帮助下,在上海110民警、119消防员和120急救人员的应急处置下,在浦南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下,在新区卫计委有关领导的关心下,母子三人才有惊无险地度过了一个不平常的夜晚而获得新生。

  冬春季节,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仍处多发阶段。轻症中毒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等,随着中毒加重,可出现神志不清,甚至严重者死亡。其中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成为了比较常见的原因。因此出现上述症状时,切勿慌乱。及时拨打110,120急救电话,报告清楚发生地址及情况,并尽量通知紧急联系人。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如发现是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灶具开关,切勿开关电器和使用明火,以免引起爆炸。救治者迅速将中毒者带到空气新鲜处平卧,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将中毒者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实施抢救治疗,以减少后遗症。

  同时告诫市民正确安装燃气热水器,热水器应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绝不能放置于浴室或卧室,确保废气排放至室外。每次使用前,要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经事后了解到,该户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是热水器排气管道老化脱落,导致废气排不到室外而造成的。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