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曾经是中国第一高!金茂大厦将迎20岁生日


 
2019-3-17 17:54:02

  据上海发布,你知道吗?曾经中国第一高楼,即将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金茂大厦作为上海的地标建筑,位于世纪大道88号,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主楼88层,高度420.5米,约有20万平方米,建筑外观属塔型建筑。

  旧时中国城内的最高建筑,多半是塔,远如西安大雁塔、苏州北寺塔,近有松江方塔、嘉定法华塔,人们常常称其为文笔峰,把它与地方文气是否兴盛联系在一起。金茂大厦高耸入云,一柱擎天,曾经是上海的第一“峰”。

金茂晓月(郑宪章摄)

  有趣的是,这座现代化摩天大厦的形状确实与塔仿佛。设计者道出原委:“在研究中国建筑风格的时候,注意到了造型美观的中国塔。高层建筑源于塔,中国的塔又是源自印度,但融入了中国文化和艺术之后,中国的塔更有特色。我试着按比例设计新塔。金茂大厦不宜简单地被划为现代派或后现代派,它吸收了中国建筑风格的文脉。”

1998年金茂远眺(陆杰摄)

1998年,当时的上海最高楼宇—金茂大厦即将封顶(楼定和摄)

  现代化的高层建筑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金茂的尝试获得成功。大厦共88层,地下3层,建筑高度420.5米,仅次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双塔大厦和美国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是当时世界第三、中国第一高楼,占地面积23611平方米,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其中地下5.8万平方米),包括12万平方米办公楼、2万平方米商业用房和600套客房。工程1994年5月10日正式开工,1998年8月28日竣工,1999年3月19日开业。

环球金融中心俯瞰金茂(郑宪章摄)

  金茂大厦裙楼共6层,有金融、商业、服务、康乐等多功能设施。第三至五十层为可容纳10000多人同时办公的、宽敞明亮的无柱空间;第五十一至五十二层为机电设备层;第五十三至八十七层为世界上最高的超五星级大酒店;距地面341米的第八十八层的观光层,可容纳1000多名游客,两台速度为9.1米/秒的高速电梯用45秒将观光宾客从地下室一层直接送达观光层,环顾四周,极目远眺,上海新貌尽收眼底。

  大厦由塔楼、裙房、地下室三部分组成。裙房体型为水平向建筑,与塔楼形成强烈对比。曲线形屋顶与向上内收的外墙,为简洁的外型增强了立体感。大厦第八十八层观光厅,高度是340.1米,面积为1520平方米。玻璃幕墙视野开阔,凭栏远眺,黄浦江两岸都市风光尽收眼底。特别是晚上,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浦西外滩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远处高架道路和黄浦、杨浦、卢浦大桥的灯火似彩练环绕。

  观光厅内可俯瞰大酒店中庭,起自第五十六层,高152米,直径27米,28道环行灯廊,层层叠叠,被游客称为“时空隧道”。

1997年,即将封顶的金茂大厦远眺(陆杰摄)

2005年,元旦拍摄的金茂大厦(陆杰摄)

  2003年上海旅游节期间,金茂大厦成功举办首次国际跳伞表演,6个国家15名专业跳伞运动员参加。此次金茂大厦高楼跳伞不仅是中华第一跳,也创下了世界高楼跳伞的最高高度。2004年旅游节继续举行,不仅吸引了挪威、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20多名知名高楼跳伞运动员,我国两名航空跳伞运动员经过特训后也参加了表演。

金茂跳伞活动(郑宪章摄)

云雾陆家嘴中的金茂(郑宪章摄)

  2004年10月8日,由国家邮政局和西班牙邮政部门联合发行的《城市建筑》特种邮票首发式在金茂大厦举行,巍然挺立的金茂大厦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古埃尔公园直插云霄的塔柱,作为两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景点入选。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