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警方:严打入室盗窃犯罪 案值大小都要追赃


 
2019-3-22 17:50:10

  2019年全市入室盗窃类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40.8%,其中入民宅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44.6%。同时,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85.4%、237.8%。

  入民宅盗窃案件下降幅度最大的五个区分别是:长宁、虹口、青浦、金山、松江(其中,长宁区入民宅盗窃案件下降了82.2%)。从入民宅盗窃案件与区域实有人口之比来看,接报率最低的五个区分别是:长宁、虹口、金山、杨浦、青浦。

  昨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今年以来严打严防入室盗窃犯罪的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入室盗窃类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40.8%,入民宅盗窃案件下降幅度最大的五个区分别是:长宁、虹口、青浦、金山、松江。

  在本市入室盗窃案件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上海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对入室盗窃案件保持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并将于3月份起开展严打严防入室盗窃犯罪专项行动。

  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37.8%

  入室盗窃是一种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进入居民住宅实施盗窃的案件,容易转化为抢劫甚至是杀人等严重暴力案件。

  为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海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对入室盗窃案件保持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去年以来,本市大力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建成了3000余个智能安防小区,使入室盗窃犯罪案件呈现出大幅下降的良好趋势。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入室盗窃类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40.8%,其中入民宅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44.6%。从各区的情况来看,入民宅盗窃案件下降幅度最大的五个区分别是:长宁、虹口、青浦、金山、松江。其中,长宁区入民宅盗窃案件下降了82.2%。从入民宅盗窃案件与区域实有人口之比来看,接报率最低的五个区分别是:长宁、虹口、金山、杨浦、青浦。

  在本市入室盗窃案件数量大幅下降、治安形势总体平稳的情况下,市公安局坚持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的严厉打击,实现了破案和发案“一升一降”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85.4%、237.8%;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30余名,同比上升127.1%,及时为群众挽回了一大批财产损失。

  要像“破命案”一样重视和投入

  从今年3月份起,市公安局决定组织开展本市严打严防入室盗窃犯罪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将着力强化攻坚破案,做到快侦快破,全市公安机关对入室尤其是入民宅盗窃案件,要像“破命案”一样重视和投入,从案件接报到勘查现场、采集信息、手段应用、破案追赃等各个环节,全面提高侦查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多破案、快破案、挖串案、严打击”。

  针对当前入室盗窃犯罪群体职业化、组织化特点日益突出的趋势,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将牵头全市各级刑侦部门,着力打团伙、捣窝点,充分运用打击刑事犯罪新机制,开展动态测控、动态侦查,全力打击入室盗窃犯罪团伙。近日,长宁分局成功捣毁一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80余万元。

  市公安局将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打击夜间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查堵行动,震慑夜间盗窃犯罪,有力打击夜间入室盗窃犯罪。

  对已经侦破的入室盗窃案件,公安部门将会同街道、居委、小区物业等部门开展案后反查,弥补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实现“以打促防”和“以打降案”。

  上海警方表示,对每一起案件中的涉案赃款赃物,无论案值大小,公安机关都将积极循线追查,努力做到全力追赃,及时返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警方梳理入室盗窃作案规律提示市民有针对性加强防范

  1 老式低层住宅1-3楼最易成为入室盗窃目标

  从侵害目标来看,犯罪嫌疑人主要选择老式居民住宅和农宅进行作案,其中1-3楼的低层住宅较易成为入室盗窃的侵害目标。目前全市8000余个封闭式住宅小区中,已建成智能安防社区的有2843个,这些小区基本实现了入室盗窃“零发案”。但本市还有2850余个开放式住宅区,这些社区往往容易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是防范的薄弱环节。

  下阶段,本市将进一步积极推进智能安防小区的建设,切实降低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希望能够得到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 采取溜门、技术开锁等选择从入户门入室行窃

  从侵入方式来看,犯罪嫌疑人主要采取溜门、破坏门锁、技术开锁等方式,选择从入户门进入居民家中行窃。家中的大门是居民的“最后一道防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经常检查入户门的完好情况,及时更换安全系数较高的锁具,做好自身的防范。

  3 主要选择夜间作案夏夜开窗睡觉需防范

  从作案时间来看,犯罪嫌疑人主要选择夜间进行作案,尤其是下半夜趁居民熟睡之机实施盗窃,其次是选择在白天群众外出、工作的时间段作案。需要提醒的是,随着天气逐渐变暖,趁居民在夜间开窗睡觉之机,采取翻窗入室盗窃的案件可能增多,需要重点进行防范。

  4 贵重物品妥善存放家中被盗第一时间报警

  从被窃财物来看,犯罪嫌疑人主要选择现金、消费卡、黄金饰品、名牌包、手表、照相机及镜头等贵重物品,其次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请大家在家中妥善存放上述贵重物品,以免遭受巨额财产损失。

  此外,需要提醒市民群众,一旦发现家中被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注意保护好现场,等待警方到达并实施勘查。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