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教育资讯> 浏览正文


校长陪餐制实施首日见闻:有的陪餐数年 有的刚刚开始


 
2019-4-2 11:23:02

图为4月1日,石家庄市长安区翟营大街小学实施校长陪餐现场。周立军 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日电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这一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同时,学校应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向家长公示食品信息。

那么新规实施的怎么样?新规实施首日,人民网河北频道对部分中小学进行了走访。

[探访]校长陪餐制推行情况不一

本网在探访时发现,河北多所学校早在数年前就已开始实施陪餐制度,不过也有些学校刚刚推行陪餐制度,情况有所不一。

多所学校实行陪餐制已数年

石家庄市四十四中学的食堂开设了多个窗口,为学生们配备了不同的套餐。“从2009年开始,学校就实行了陪餐制度。”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夏强回忆说,四十四中一直没有建教工食堂。学校的校领导、老师和学生都是一起排队打饭,一起用餐。

图为4月1日中午,石家庄市四十四中学校师生用餐现场。

该校党委书记侯美丽介绍说,学校每天都会安排一位校领导带领三位中层干部和几位教师一起值班,一日三餐都有干部到食堂进行检查就餐。该校对食品采购、加工、供应等全过程都会进行检查,并拍照片上传到干部微信群中汇报。

图为石家庄市四十四中学实施陪餐制微信群图片

“校领导带领老师和学生用餐,除了有保证食品安全的意图之外,还有督促学生合理用餐的考虑。”该校党委副书记高英表示,她就在陪餐当中发现有学生不爱吃素食,并对学生进行了引导。“这样既保证了学校食品安全,又加深了师生的关系。”

无独有偶。石家庄市第九中学也早在2013年就实施了陪餐制。石家庄市第九中学校长周军山表示,当时是为了配合学校实施值班制度,陪学生用餐的。他说,学校不仅设置了专门管理食堂的中层干部,还实行主管校长负责制,同时建立食品留样制、食品溯源制、视频监控制等制度,以保障在校师生的用餐安全。

周军山说,食品安全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稳定发展,新规实施后,他将挤出更多时间陪学生们一同吃饭。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河北省邢台市市区45家学校及幼儿园就已开始实行“校长陪餐制”。

有的学校陪餐制刚刚开始

与上述学校不同,石家庄市长安区翟营大街小学则是刚刚开始实行的陪餐制度。

“今年3月底开始,学校开始实行学校领导小组的轮流陪餐制度。”石家庄市长安区翟营大街小学校长张恒寿表示。

4月1日,恰逢张恒寿轮到值班。当天本网编辑恰好目睹了张校长陪餐的全过程。

“今天的鸡腿味道怎么样?对学校的饭菜有什么意见?蔬菜也要多吃一点……”张恒寿边吃饭边和学生们交谈。“校长陪餐推行前几天,学生们还有些不适应,现在都盼着跟我一起吃饭了。”张恒寿说,“通过陪餐,我也能及时知道食堂饭菜如何,学生们有啥反应,这样也便于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介绍,每天陪餐老师的姓名,同学们对饭菜反馈的意见,该校都会详细登记。不仅如此,该学校还鼓励家长以家委会推荐的方式参与陪餐,让更多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减轻不必要的疑虑。

与长安区翟营大街小学相似,衡水中学也刚刚开始推行校长陪餐制。“从三月中上旬开始,学校开始谋划制定陪餐制度。以前只是大师傅对菜品进行试吃,现在则开始实施五级陪餐制度,从学校领导到家长都可以参与到陪餐过程中。”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说,现在每天至少都有两名中层以上的领导来陪学生一起用餐,定期还会组织学生家长来食堂吃饭。

在餐厅,刚刚从窗口打完饭的生活处主任刘延鹏以及高三年级德育主任李朋朋端着自己的餐盘坐到了学生中间。据了解,为确保陪餐制落实到位,每一位陪餐老师都要及时做好记录。

本网注意到刘延鹏手里拿着一本学校领导陪餐记录表,第一页就是本周的领导陪餐安排表,李先辉、冯永庄、巩建英等领导都排列在其中;第二页则是详细的陪餐记录,时间、配餐人员、职务、饭菜品种记录、饭菜质量、就餐秩序评价、学生反馈等都“囊括其中”。“之所以制定如此详细的措施,就是为了确保校长陪餐制度落到实处。”王建勇说,其实早在2011年的时候,衡水中学就已经开始了试吃制度,对于供应给师生的每一道菜,都要进行实名制提前40分钟的足食足量试吃。餐厅档案室则保留了近两年来的早午晚餐食谱、食堂取样表、饭餐试吃登记表等各种档案,从食堂从业人员的饮食卫生知识考卷到上周的蔬菜加工过程卫生把关签字表,每一项都严格存档。

在食堂一角是深受该校学生们喜欢的小卖部,里边有文具、简单的生活用品以及一些水果小零食。“作为一个寄宿制学校,小卖部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超市里的食品在采购的过程非常严格,大部分零食也多为学校食堂自制的面包、糕点等。”王建勇表示,坚决杜绝功能性饮料以及辣条等垃圾食品进入校园是该校一贯坚持的原则。

[回应]监管部门将采取措施推动新规落地生根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1日正式实施,不仅得到了众多学校和家长的关注。本网在采访时发现,基层监管部门也将采取措施,推动新规落地生根。

“我局3月18日就召开了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学校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在校园的重要性,把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实行并落实校领导陪餐制。”石家庄市裕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要求辖区所属学校要做到食堂“明厨亮灶”,并严格落实校内有关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有关要求。

据介绍,该局针对校长陪餐制,将加大抽查、督查力度,推动陪餐制落到实处,决不搞成一阵风。该局还要求辖区学校要逐渐推行学生家长委员会陪餐制度,确保师生安全、科学、健康膳食。

石家庄市长安区河东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郭斌则回应称,落实校长陪餐制,除了校长、园长、家长,市场监管人员也应该主动介入陪餐。

据介绍,目前,该管理所已针对辖区的学校和幼儿园制定了监管人员陪餐制度,规定了周一至周五不定期到辖区学校、幼儿园陪餐,同时设立陪餐登记制度,把日常监管和校长园长陪餐制度结合起来,更好地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北大清华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同时求学,机会真
·2020最新自然指数学术排名:中科院超哈佛 北大清
·18000余名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复调学霸”初心筑梦,复旦大学2018-2019学年奖
·挂科违纪 武汉大学清退92名外国留学生
·在线教育持续升温 企业如何直面痛点拥抱变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拟停止有关学校办学许可的公告
·著名诗人山东大学教授吴开晋逝世 享年86岁
·山东大学成立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
·本市民办中小学“名爵杯”教学评比圆满落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