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借蚕花庙会走出去 古镇新市加速融入长三角


 
2019-4-4 21:16:54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236.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246.jpg

蚕花庙会现场 李选 摄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1999年德清新市镇举办首届蚕花庙会的时候,一岁的汪雨婷被奶奶抱着,到街上看蚕花娘娘。20年后,已经上大学的汪雨婷,成为第二十一届蚕花庙会的六位“蚕花娘娘”之一。

  在巡游的时候,坐在花轿里的汪雨婷很激动,频频对着人群挥手、微笑、撒蚕花。因为外婆家养蚕,汪雨婷对蚕有很深的感情。对于她来说,能参加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坐上花轿,一直是一个梦想。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004.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014.jpg

蚕花娘娘 新市镇供图(下同)

  蚕花庙会早已成为新市人的共同记忆,而每年庙会,蚕花娘娘是最被关注的话题。庙会上,蚕花娘娘乘着花轿巡游,沿途抛洒粘着蚕花的糖果,寓意蚕农期待蚕桑生产丰收的心愿。围观的人争相接蚕花,就是为了讨个好彩头。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348.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354.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359.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404.jpg

  新市镇宣传委员刘雯雅介绍,养蚕缫丝是杭嘉湖地区的传统产业,每年清明前后是养蚕的好时节。追根溯源,历史上有“西施送蚕花”的传说。新市人为了纪念西施,祈求蚕桑丰收,每年清明举办盛大的庙会。1999年开始,新市恢复了这一民俗活动,并赋予了新的内涵,至今已21年。

  在以往,“蚕花姑娘”要从新市人里选拔,2018年已经打破了这一限制,扩大到了杭嘉湖地区,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今年范围更是扩大到了长三角地区。这一举动的目的是让新市蚕花庙会走出新市、接轨上海、走向世界,传播更开放的新市文化。

  近沪临杭,是新市镇的优势。这个浙北的千年古镇,素有“江南百老汇、千年小上海”的美称,同时也是一个工业强镇。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建设培育试点镇,新市围绕打造运河大花园战略,正进行着“由镇到城”的历史性跨越。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新市镇更是提出了打造“接沪桥头堡”的目标。

  作为第21届蚕花庙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上周,新市镇赴上海举办长三角一体化招商推介会,并取得了成功。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新市古镇在新与旧之间寻求平衡点。对此,新市人陆金坤深有体会。他所在的向日葵公益组织已经连续5年参加蚕花庙会,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陆金坤的印象中,近几年的蚕花庙会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来旅游,并且新元素越来越多。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