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起底“创业女孩”社交骗局:1-8天塑造形象,聊天都是复制粘贴


 
2019-4-17 22:32:55

“工作不要太累哦,好好对自己。”、“快去吃饭哦,你的胃要自己保护哦。”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不时嘘寒问暖的女性温柔,美丽时尚的朋友圈自拍,这样的微信“人设”是否看来毫无危害?但很可能“人设”的另一面,是一个专门在电脑屏幕前利用“聊天”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分子。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捣毁了一个长期在网上以“创业开店”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4月10日,专案组从广州将40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沪。目前, 40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被刑拘。

  “网红主播”也是“创业女性”

  今年3月,市民万先生来到闵行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报案,称与一个月前在网上认识的妹妹“一萌”断了联系。虽然认识时间不长,但是出于对“妹妹”的好感和支持,万先生已经先后通过微信转账、红包等方式支付给对方近一万元,而这几天当万先生不再向其发红包时,“一萌”却断了联系。万先生觉得蹊跷,于是来到派出所报案。

  民警通过万先生提供的微信账号发现,所谓“妹妹”实际是万先生认识的网友。其在短视频网站的固定账号叫“一萌”,粉丝已经超过50万,每晚都会在直播间为网友唱歌。而为了进一步认识“一萌”,万先生在今年2月主动加了她在直播平台提供的微信账号,成了可以与“一萌”点对点聊天的微信好友。

  打开“一萌”的朋友圈,俨然是一个“积极向上”“善良独立”的职场女性:上午10点堆着厚厚资料的办公桌,晚上8点灯火通明“经理视角”的独立办公室,无一不在暗示“一萌”正在艰苦创业,而这也和万先生聊天的内容完全一致。

  万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和“一萌”聊天时,内容大多是“哪里人”、“自己的身世经历”,而当聊了一个多星期后,“一萌”就提到姐姐的茶庄要她接手,近期准备开业,开始向自己索要“开业红包”。从168.88元的“幸运转”,到334.66元的“生生世世顺顺利利”,因为认为每次数额并不大,所以万先生都会满足“一萌”的要求。再后来“一萌”的胃口越来越大,开始向万先生索要1314元、2019元、5200元的红包,万先生虽然有些为难,但最终还是汇款给了对方。直到3月初,由于手边没钱了,红包渐渐停止了,而“一萌”就再也没有和自己聊过天。回想已经花出去的九千多元,万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

  “人设”背后是“专业剧本”

  接到万先生报案后,民警初步认为这是一起诈骗案件,而随着调查深入发现,这一微信账号并非只与万先生有频繁的转账关系,民警判断这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诈骗团伙,于是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经过专案组连续一个月的连续作战,4月7日,“一萌”何某落网。一个分工明确,剧本详尽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何某交代,她于去年9月入职,公司主要有推广部、业务部两个部门。推广部负责在各类社交平台上推广微信账号,这些账号通过“美女头像”、朋友圈塑造形象,吸引大量“客户”加微信,随后交给她所在的业务部,由业务部像她这样的员工与“客户”聊天,每一次聊天都有相应的“话术剧本”。剧本详细描述了从加微信的第一天到第八天,每天都不同的聊天内容和朋友圈展示内容。前三天为第一阶段,主要是与客户相互熟悉,建立信任乃至有些暧昧的关系;第二阶段是进一步让客户了解自己,通过去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体现自己的善良,增加客户对自己的好感。为了体现“贴心”,还会声称为客户求了一串佛珠,并配上视频。

  前两个阶段如果顺利,会马上进入第三个阶段。随后,暗示自己有个姐姐,筹备一家“茶庄”开业。工作人员谎称将要接手姐姐的茶庄生意,新店即将开业,向客户所求“开业红包”。第一个168.88元,红包没有备注就要求再发一个,并备注“开业大吉”;之后就继续编理由让客户发从334.4元到999元不等的红包。客户如果没有怀疑,工作人员则会要求客户转账1314元到5200元不等的金额,如果客户不愿意,客户就会被“放弃”,转而工作人员与下一个客户聊天。

  实际上,所有的朋友圈照片、头像照片都是公司请模特专门拍摄,统一发到公司微信群里,给工作人员用于伪装账号的“炮弹”。而这些骗得的红包现金将会汇总到诈骗集团帐户,业务员再从收入的红包中提成,每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在调查中专案组发现,有近两万名全国各地的被害人陆续通过微信、银行卡的形式向犯罪团伙汇款,金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抓捕现场:“聊天”就是工作人手一台工作手机

  经过前期的大量工作,专案组初步掌握了“一萌”所在网络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虽然该团伙远在广州,但是受骗对象却分布全国各地,数量近两万人。他们陆续通过微信、银行卡的形式向犯罪团伙汇款,金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而有些因为受骗金额并不大,很可能直至骗局结束都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犯罪团伙。

  4月8日下午,在广州市天河区一商务楼内,几十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忙碌地敲击键盘,而显示屏上,正打开着多个微信聊天界面,而聊天内容,大多都是从“话术模板”上复制黏贴的。专案组进入办公室,快速控制了这个毫无准备的犯罪团伙。民警看到,每人桌上都至少有一部贴着标签的“工作手机”,工作人员无论男女在工作手机上都会扮演成漂亮可人、身世可怜、工作努力的“一萌”,以“关心问候”获取信任,以“开业红包”骗取钱财。4月10日,在广州警方的大力支持下, 40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沪。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虽然网络社交已经成为现代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伪装“人设”的空间。面对陌生没有线下接触过的网络朋友,应当谨慎小心,特别是当对方提出金钱方面的要求时,一定不要轻易相信。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