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1天办照、2天营业 !上海新兴企业注册有“字典库”


 
2019-4-17 22:35:16

新兴企业没办法注册,原有的经营范围目录找不到对应的行业怎么办?今天上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19民生访谈”时透露,上海梳理了225项新兴行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指标,已全国推广。与此同时,对于新业态注册中“经营范围”的表述,上海专门做了一个字典库,共1300多项。

  上海225项国民经济新兴行业分类指标,已全国推广

  作为新成立的职能部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陈学军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新兴行业不断涌现,从前两年的物联网、云计算,到现在的租赁经营、智能机器人等,这些都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里面没有涉及的,但对支持企业发展确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上海建立了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来帮助企业发展铺平道路,而且,这个名录还会根据企业需求定期调整。

  比如,现在有一种新型高速运载工具,介于飞机、舰船和气垫船之间,它有个专用名词叫“地效翼船”,意思是“长”了翅膀的船,可以贴近水面或地面飞行。今年初,该技术被临港作为重点项目引进,可企业还未注册,就遇到了关于经营范围表述的难题。最终,市场监管部门经过多方协商,同时也查找了一些相关的文献和资料,对企业给予了支持。

  陈学军介绍,上海梳理了225项新兴行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指标,已全国推广。与此同时,对于新业态注册中“经营范围”的表述,上海专门做了一个字典库,共1300多项。

  “一窗通”上线一年:已累计核发营业执照31.9万户

  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上海近阶段也在着力打造“一网通办”作为上海品牌,而在“一网通办”的总体框架下,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也先后于去年3月和今年1月推出了开办企业和注销企业“一窗通”两大在线服务平台。

  在节目中,陈学军表示,开办、注销“一窗通”的上线,实现了对企业从准入到退出的全程式服务,重构了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的协同办事流程,解决了企业集中反映的“开业烦”“注销难”等突出问题。

  据悉,已累计核发营业执照31.9万户(占同期新设企业户数的90%);238户企业通过平台完成注销登记。

  直击注册大厅:申办企业最快“1天办照、2天营业”

  在节目开播的过程中,东方网记者还来到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企业注册大厅,直击企业的开办流程。记者看到,跟以往嘈杂、熙熙攘攘的大厅不同,前来现场办理业务的申请人明显变少了。“未开通‘一窗通’平台之前,这里早上8点半就要开始排队了。”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康燕介绍,“现在,现场的等候椅基本都是空的,市民前来办理业务不需要再花很长的时候等侯。”

  康燕告诉东方网记者,原来开办企业要申请名称,然后需要拿着企业名称的预核准再办实体的登记,申请人需要反复奔波,现在企业名称和实体登记在网上就实现了直接办理。“申请人只要打开电脑,进入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的平台,名称、办理执照、刻创公章、领取发票,甚至为员工办理就业登记,各个环节在网上一目了然。”

  陈学军透露,“一窗通”上线以来,企业名称、营业执照、市场准入等流程实现了组合,现在企业的营业执照审批的时间已经由 3 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 1 个工作日,做到“统一提交,一天批准,当天领取”。此外,开办企业涉及到其他委办局事项的,如税务、公安等部门,企业也无需多跑腿,一次录入、一表申报、同步推送、数据交互,通过一个窗口、一网通办,进行集中审批,最快 2 个工作日可营业,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一网通办”。

  “明厨亮灶”餐饮企业已有3万多家将一步提高“覆盖率”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于去年11月,作为新成立的职能部门,与民生相关的职能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基本涵盖了大家的日常生活起居,包括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商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和经营安全还有消费者维权等等。”

  特别是备受老百姓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也将有新动作。在节目中,陈学军介绍说,作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工程之一的“明厨亮灶”已在本市推广多年,目前已覆盖全市近3万家餐饮服务提供者,2019年还将进一步提高“明厨亮灶”覆盖率。

  陈学军表示,2019年在全市层面,将进一步研究“明厨亮灶”的技术标准和实施规范和相关管理制度,突出社会共治理念,并探索将“明厨亮灶”数据应用于日常监管。另一方面,也鼓励各区局探索运用视频探头远程监管模式。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