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欧阳先声:长三角一体化 国家治理下的新型市场经济
 
2019-6-13 15:45:41

  5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纲要)

  也许,纲要很快就要公开发布了。

  但是,去年7月,正式印发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至今未见网上全文。

  长三角一体化究竟是什么?

  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要点是什么?

  发展规划纲要与三年行动计划是什么关系?

  三年行动计划是谁的行动计划?

  虽然,长三角一体化的消息不断、信息繁杂,或许,我们还是可以抽丝剥茧、厘清脉络的。

  1、长三角一体化,打通市场硬环境

  去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介绍了刚编制完成的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及内容。

  具体来说,在市场环境方面,将打造交通四张网、信息一张网、绿色美丽长三角。

  第一,打造交通四张网。

  长三角将被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水路运输、通用航空互联互通的交通四张网所覆盖。

  铁路网是整体规划、四通八达、随上随下的城际铁路网;

  公路网要打通断头路、发展无人驾驶的智慧公路,以及让高速公路“快”起来;

  目前,偌大的上海市,高速公路向西只有两个出口,中国最发达的沪宁高速沿线只有两条半高速公路,其中苏州绕城交汇段、无锡段经常出现无缘无故的“爬行”,在地图上就是长长的深红色。

  也许,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的城际铁路、通用机场分流高速公路的车流,但是,我们依然需要打通高速公路瓶颈,让高速公路真正“高速”起来。

  水路网探索航道统一规划、船舶统一设计、建设统一标准、服务管理统一模式;

  航空网将发展通用机场网络,未来,设区市或将拥有一个以上的运输机场或一类通用机场,大部分县(市)或将拥有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将“热起来”、“飞起来”,长三角将形成航空枢纽地位。

  可以预见长三角的交通效率将获得极大的提升,劳动生产率也会大大提高。

  第二,打造信息一张网。

  三省一市将加快建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架构,联合推动5G网络布局、5G外场技术试验、5G先试先用,还有边缘计算、物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的5G综合应用示范合作。

  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将超过5亿,国内用户量排名前10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市地级以上政府外网网站系统、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广电网络、5G网络及业务等都将使用IPv6。

  到2025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形成全球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

  我国已经拥有全球最多的IPv6根服务器(4台),未来将不再受制于美国互联网根服务器,长三角更要率先布网、率先建设、率先应用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

  长三角城市群数字经济将加快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群。

  第三,打造绿色美丽长三角。

  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龙头,而优美环境和宽松氛围对创新人才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中国已经不再走消耗型、污染型的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长三角将共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协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运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长三角将共同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建立跨流域生态补偿、污染赔偿标准,这将强化上游城市的水体保护与水质改善。

  有人会问:耕地重金属污染、建筑工地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等是不是也会纳入三年行动计划?

  其实,只要这类污染不会造成跨城市的区域性影响,就不会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范畴。

  2、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政府强治理

  在政府治理方面,长三角将打造统一大市场、统一大信用、统一大政务。

  首先是打造统一大市场。

  规则相同、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通的统一大市场是长三角追求的最佳营商环境。

  比如,建立统一、透明的市场准入政策,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市场准入共认“一个章”,建立计量标准和检测认证结果的互认。

  再比如,大通关建设方面,加快建设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大通关。

  这可以解除制约区域间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成本,企业办事更方便,长三角也会更有活力。

  其次是打造统一大信用。

  三省一市将联合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打造“一个库”,统一数据格式、口径、目录、接口等,政务数据、行业数据、社会数据统一按标准进库。

  三省一市将实现跨部门、跨省市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联合建立跨区域的信用 “红黑名单”和惩戒模式。

  三省一市将首先形成环境污染治理统一标准、失信行为评判互认标准、数据归集共享机制、信用联合奖惩名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企业信用管理格局。

  我们相信,未来的信用管理将不止于环保领域,一定会扩大至土地、金融、税收、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等所有政府管理领域。

  再次是打造统一大政务。

  三省一市将建立统一形态的政务网,梳理规范并形成实质相同的行政规章,消除歧视性、垄断性的地方性保护、不公平补贴、杀价式招商,向着区域内城市之间“零壁垒、零补贴”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政法系统也加入进来。

  上海摄像头已经遍布大街小巷,刑事案件只要通过人工智能搜索、比对、追踪案发现场嫌疑人影像,就可以发送到嫌疑人出现的任意场所附近警察的手机上,破案效率前所未有。

  三省一市的政法系统还审议通过了《沪苏浙皖政法系统关于推进更高质量平安长三角法治长三角建设总体方案》,长三角所有公用、商用摄像系统都将纳入平安、法治长三角体系,“人工智能+法院”也提上议事日程。

  未来,长三角的政府治理将更加协同、高效、强势。

  3、长三角一体化,画好产业一张图

  长三角一体化最终是为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的。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长三角要“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

  这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毕竟,各个省市都有自己的GDP,都需要创新产业和创新体系。

  这也是三年行动计划能否按时保质落地最有意思的看点。

  很多城市都希望承接上海溢出的高端资源和项目,比如智能装备制造、新型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电商物流、基金、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问题是:这些高端资源与项目也正是上海想要的。

  政治局会议要求长三角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总书记要求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因此,上海必须脱离地方利益的桎梏,才能带动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全国标杆。

  基于此,李强书记提出:“要编制好长三角产业和创新资源标识图,把各自产业特色、基础、进展标识出来,既防止重复投入、资源浪费,又便于产业联动、资源共享,既有助于推动重大科技协作攻关,又有利于各地产业发展有所侧重、有所分工,真正形成有特色有优势有差异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如此,可形成产业布局一张图,各地按图索骥、分工布局、资源互补、优势错位。

  比如,依托上海-杭州和沪苏湖宣高速铁路,共建G60科创走廊深化产业集群布局,建设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创新龙头,发挥苏南、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动作用等。

  上海正在摆脱“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狭隘思维,逐步释放大上海的龙头气魄。

  不仅如此,长三角还创设了市场化资金支持的产业优化布局机制。

  这就是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通过规模高达1000亿元的基金投放,可以撬动十倍以上的社会资本,在长三角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实现产业的市场最优化配置。

  既有机制创新,又有项目合作,这才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价值所在。

  4、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民生优服务

  长三角一体化逃不开的是公共服务的同城化、均等化,换言之,就是民生“一卡通”。

  未来,长三角各城市将在交通、医保、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消费等领域实现 “一卡结算”。

  “一卡通”的核心价值在于服务标准与费用的相对统一、差异缩小。

  比如,不同城市的地铁、医疗、教育等服务标准、水平与费用将变得透明,百姓更方便比较,媒体更容易监督,政府更容易监管,必将推动公共服务标准与费用的趋同化。

  比如,跨城市的城铁、轨交、高速公路、公交的扫码一卡通;

  未来,长三角将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

  再比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互联网+”医联体可以实现电子病历共享+人工智能影像+远程专家诊疗+微信医保支付;

  未来,上海、南京、杭州等核心城市的大医院不会再像菜市场,长三角中小城市也可以享受同等质量而省时省事的医疗服务。

  还比如,长三角将共建高等教育跨区域联合实验室、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平台、校长教师培训联动平台、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中心以及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

  未来,长三角中小城市的孩子可以获得与大城市质量基本相当的基础教育,不受歧视地被高校录取。

  又比如,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联盟、长三角地区青训体系、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长三角体育产业信息平台等,将推动长三角体育运动水平普遍提高。

  如此,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便利化程度将明显提升,城市之间的公共服务差异性将显著降低,长三角的整体教育、医疗、体育水平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将获得极大的提升。

  更重要的是,公共服务便利化与趋同化可以极大地增强长三角城市的吸引力与感召力,进而提升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竞争力。

  长三角还将加强养老政策协同。为什么?

  因为,超大特大城市的医疗条件优越,但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

  比如上海,每5个户籍人口中,就有1个是65岁以上老人,每7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是老人,比联合国标准高出一倍,而且还在继续快速变老。

  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可以将医疗资源适度疏解到超大特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镇——共建养老小镇,超大特大城市可以借此实现人口的腾笼换鸟、人才的聚合扩能、城市的活力四射。

  5、长三角一体化,破局行政零壁垒

  过去,各地政府的工作重心在于优化传统生产要素,比如打通运输瓶颈、统筹能源分配、争取资金供给、低价供应土地、释放劳动力流动等,目的是追求高速增长。

  现在,传统产能过剩、宏观债务过高、经济增长放缓、劳动生产率已经接近潜在生产率水平,各地政府聚焦于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推动升级,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必将推动两个层面的再创新:

  一是要突破体制性障碍。

  这就要建立新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执法体系,真正实现生产要素在长三角区域内有序、自由地流动起来,减少甚至消除现存的地区、部门行政垄断和规章壁垒。

  按照《长三角地区市场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三省一市将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一体化的市场新格局。

  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指明了方向并且开启了探索之路,未来的统一大政务值得期待。

  二是要形成创新型绩效

  高质量发展追求的是内涵增长,这就意味着唯有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

  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式小作坊已经得到初步治理,土地资金短缺也并非难题,长三角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做到在城市群的更大范围内实现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这就需要创新政府管理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

  上海曾提出“以环境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这恰恰对应了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绩效导向

  长三角一体化使得更多城市认同了上海的理念。

  这意味着过去粗放型用地将转向集约式用地,亩产的工业产值、科技投入、土地出让金都将大幅度提高。

  这也意味着过去大水漫灌式的资金投放将转向定向放水式、甚至是定点滴灌式的集约支持,华为用几百资金攻一个城墙口的策略或许会为更多政府所借鉴。

  这还意味着未来的土地资源、资金资源将不会再撒花椒面。

  这更意味着所有的市场资源、行政资源都将倾斜于优势产业、创新企业和龙头企业,将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和马太效应。

  6、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政府再创新

  三年行动计划的核心就是:各地政府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尝试率先打破行政割据、推广普惠服务、统一市场规则,在长三角这一大市场率先实现“零壁垒、零补贴”格局,也为推进全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示范引路。

  换句话说,行动计划是政府要干的活。

  只有三年时间,要实现这一目标,非常不易。

  李强书记强调:“行动计划,重在行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立即着手做,抓紧干起来。”

  但是,政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最大的挑战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一是如何解决长三角协同所需资金?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生态环境治理,无论是民生工程投入,还是产业创新发展,都离不开“砸钱”。

  三年行动计划创设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生态环境治理、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

  这是聪明之举,利用基金这一市场化运作方式,可以撬动更多的资本进来。

  这就势必要求采取项目制的运作方式。

  三年行动计划在统一规划之下,推出了大量的一体化项目,更加务实可行、易于操作,可以尽快见效,也避免了争论不休、议而不行的传统弊端。

  随着一体化项目的滚动发展和越来越多,相信几年之后,长三角一体化就会看到显著进展。

  二是如何实现长三角协同收益分享?

  每个省市都负有“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任,谁能放弃GDP业绩考核?谁能让出优势产业?谁能舍得财政收益?

  行动计划设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在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嘉兴嘉善设立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承担起绩效指标分解、治理责任分配、投入成本分担、财政税收分享的共治试点,建成“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示范区建设不仅是协同解决交通、网络、智慧、环境等硬件建设的试验田,也是市场规范、信用标准、政务统一等软件对接的操作台,还是产业统筹、税收分享、财政分担的探路者

  示范区将落地长三角一体化的纲领性要求,并将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向长三角全域复制。

  长三角一体化是一种模式创新,上至规划对接、中为机制协同、下到项目运作、辅以示范引路,将有效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结语:

  三年行动计划与长三角发展规划纲要虽然都未公开,但重大规划上的集体决策所形成的连续性、严肃性,可以让我们相信,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内涵恰是国家治理与市场经济并行不悖的新型发展模式。

  长三角一体化的落地,将会在交通效率、网络效率、信息效率、政务效率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会极大地提高企业与个人的信用水平、道德水准,并在绿色环境、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方面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形成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城市群,并成为中国经济真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政府做政府该做的事,这就对了。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