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松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策源地
 
2019-6-13 19:17:06

3月中旬至4月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九城市宣传部门,开展了九城市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G60沪昆高速公路,东起上海,经过浙江嘉兴、杭州……一路延伸至云南昆明。3年时间,它从一条高速公路蜕变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引擎”,成为一条带动九城市协同发展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而松江正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策源地。

策源地功能凸显2016年5月24日,松江率先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带动整个区域由“松江制造”向“松江创造”突破性发展,G60科创走廊建设拉开序幕。

2017年7月12日,松江与嘉兴、杭州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G60科创走廊由1.0版升级为2.0版的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去年6月,松江以沪苏湖合高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因势而生,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就此奏响协同发展曲。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为九城市深度合作的示范走廊。从去年7月20日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为九城市协同发展规划布局,为科技、产业对接协调搭建沟通桥梁,共同发布G60科创走廊推进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跨区域共享各地政策,推出互认互通的人才18条政策,九城市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试点方案发布,组团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联合发布扩大开放30条政策,发出首批全国异地办理营业执照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先后成立7个产业联盟……

一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辨识度、集聚度、辐射度、贡献度显著提升。去年9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评为全国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首。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动力。统计数据表明,去年,松江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3.8亿元,创历史新高,居全市第二,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元。同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93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工业产值都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人工智能和新能源产业工业利润增速分别达到54%和44.7%。G60科创走廊建设启动3年来,松江引进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重大项目达18个,涵盖百亿级项目、上市公司、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

△ G60联合采访组参观G60展示馆(岳诚/摄)

接下去,松江将继续发挥策源地的功能,依托交通大通道,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各城市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全力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将聚焦规划对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空间布局一体化;将聚焦战略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资源配置一体化;将聚焦专题合作,协同创新攻关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将聚焦市场统一,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将聚焦机制完善,推动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实现制度供给一体化。

“金凤凰”展翅翱翔“您的手往右挥,这款智能运输车就能往右行进,您的手做一个停止的动作,它就能停下来……”在洞泾镇科大智能总部园区展厅内,一款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引人注目。它能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在自动导航中读懂手语直接接受指令,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产线的一些分拣、上下料、仓储快递、智能物流系统中。

△ G60联合采访团在科大智能公司(岳诚/摄)

除了该款机器人之外,该公司的展厅还有许多神奇的机器人。如KinOptim在线机器人校准解决方案,可自动识别完成机器人几何参数补偿,无需人工干预即可确保机器人在复杂生产装配环境中的高精度、高性能操作。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利用视觉识别技术,模仿人目测巡视,可以代替人工完成多种智能巡检、探测、监控、故障诊断、预警报警工作,实现配电站的全天候监控和智能化巡维。

这么多款神奇的机器人贴上了松江制造标签,得益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推进让科大智能总部落户松江。

△ G60联合采访团在科大智能公司(岳诚/摄)

近年来,在安徽合肥起家的科大智能已经将长三角区域作为重要的基地,在上海松江、安徽合肥、江苏苏州分别布局了汽车和航空领域的智能生产线、特种机器人制造和智能物流仓储、智能电器板块。

“科大智能布局松江,主要是这里具有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布局合肥和苏州主要是它们具有生产优势。”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本增表示,未来科大智能还计划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资源禀赋合理布局。

△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岳诚/摄)

在吸引“金凤凰”不断落户松江的同时,不少在松企业也凭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推进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展翅高飞。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土生土长、逐步发展壮大的松江企业。

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致力于汽车智能化和轻量化产品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上海保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气门嘴、排气管供应商之一。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推进,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九城市的人才、科技优势,公司已经完成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一批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在自动驾驶上进行融合应用。”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技术中心总监尹术飞说。

目前,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总部设在松江区,同时在安徽省宁国市设立了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并在安徽省合肥市打造一个生产基地。“这样的布局,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完美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店小二“服务成风对企业来说,愿不愿意来,营商环境非常重要。松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充满诚意,把企业的发展痛点、堵点转变为政府服务的亮点,以“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的模式,为产业项目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全区上下“店小二”式服务已蔚然成风。

从全区来看,自松江率先提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头等大事。为此,松江率先提出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发展“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在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G60科创走廊投资项目“零距离”审批服务中心,建管、规土、市场监管等审批部门入驻,实现了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发证的“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

△ G60联合采访组参观海尔智谷体验馆(岳诚/摄)

为更好地推进“零距离”综合审批改革,松江区建立了区、街镇(园区)两级代办机制。去年2月28日,G60科创走廊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并陆续在18个街镇、园区设立代办分中心,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项目提供“店小二”式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