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社会快讯> 浏览正文


两女子深夜落水 两位“90后”的哥主动下水救援


 
2019-7-29 15:46:18

    两位“90后”的哥主动下水救援 广州水警将体力不支的四人救上快艇

    近日,两位“90后”广州的哥夜救落水女子的事迹感动广大市民。原来,在7月21日凌晨4时,广州水警接报在沿江路天字码头江边有警情,水警迅速出警,及时救起了4名落水群众。后经了解,四人当中有两名的哥见义勇为,主动下水救援2名跳江的女子,挽救了两条生命。

    最近,两名见义勇为的“的哥”王海超、邓伟强受到所在出租车公司以及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等社会各界的表彰奖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李栋 通讯员岑柏瀚、谢海彬、杜韵、李耀江、邝雅丽、马世安、陈玉敏

    7月21日凌晨4时许,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的哥”王海超驾车行驶至沿江中路路段下了客。经过一晚的奔波,王海超将车停在天字码头对面稍作休息,他一边与老乡聊着微信,一边在路边候客。

    4时15分,王海超突然看到码头附近的人群有些躁动,然后就听到岸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坠江了!”

    王海超听到呼救声后,顾不上熄火和拔车匙,迅速下车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只见两名年轻女子在水中急促地拍打着手臂、哭喊着挣扎。此时两名落水女子已离开岸边5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十分危险。

    两“的哥”先后跳江救援

    “的哥”王海超来不及多想,立即把自己的手机往身边一位热心市民手上一塞,请其帮忙报警并寻找救生圈,紧接着不顾自身安危,纵身一跃直接跳进珠江里救人。

    跳入江后,王海超迅速游向两名落水女子,并用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子。这名女子因为太害怕,双手紧紧拽住王海超的手臂不放,王海超将她头部带出水面,奋力将她推向岸边。同时,王海超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子,然而,那名女子情绪十分激动,不配合救援,慌乱之下不断挣脱王海超的救援,甚至咬伤了他的手臂和肚皮,王海超拼尽全力营救,却差点被带着往下沉。

    生死时刻,岸上一名来自天龙公司的“的哥”邓伟强也跳下江,游向落水者合力救援。于是,王海超马上将右手抓住的较配合的落水女子交给这名热心人,“快!快把她带回岸边!那边水较浅!”

    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由于该名女子始终在挣扎,王海超只好用尽全身的力气,一只手抱着她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着水向岸边游去,终于将这名女子也拖到了岸边较浅水处。这5米多的生死距离,两名救人司机花了5分钟的时间。

    水警闻警而动接力救援

    4时20分,广州水警接市公安局指令:有群众报警,称在沿江路天字码头对出江边有人跳江,情况危急。接警后,水上公安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立即带领救生员邱远聪、林智晖,携带专业救援装备,驾驶快艇赶赴现场。

    4时28分,民警到达现场水域,经过短暂搜索,在天字码头西侧对开江边水面发现了4名落水者。当时4人依靠救生圈在江边漂浮,均已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无法上岸,十分危险。救生员邱远聪立即跳入江中实施救援,在船上民警和救生员的通力合作下,4名落水群众(2男2女)均被安全救上快艇。

    21日清晨,经民警联系家属到场陪伴,2名跳江女子黄某、陆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在向民警及救人司机表达深深的谢意后,两人离开。2名救人的司机王海超、邓伟强也随即离开。目前,警方正积极协助2名救人司机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王海超:

    “我只知道救人要紧”

    英勇救人的热血广州“的哥”王海超今年刚过26岁,为了让家人得到更好的生活,他带着妻子、女儿和父母从河南来到广州打拼,为了兼顾事业和照顾家庭,他一直选择从事夜班出租车司机的工作。

    得知王海超勇救落水者还被咬伤后,他所在的公司立即派员上门慰问。当慰问人员来到王海超居住的出租屋,房间的环境让大家十分意外——王海超一家六口蜗居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一家生活开支全靠王海超开出租车和父亲打零散工支撑。虽然居住环境十分简陋,但是王海超却十分乐观:“人穷不能志短,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原来王海超自小家境贫寒,在河南省上蔡县的老家曾被评为贫困户。生活的困境磨炼了他的意志,自从举家来了广州,王海超和父亲每天勤奋工作、努力打拼,生活也在一天天变好,他身上所有的正能量都来自温馨的家。因此当听到有人呼救时,正能量满满的王海超奋不顾身,跳江救人。

    回想起这段紧张的救人过程,王海超很坦然地表示,“跳下去的时候没想太多,就想着救人要紧!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的。”王海超还表示,自己水性还好,但当时根本没有想过会不会危险,也没有想到家人会不会担心,“我只知道救人要紧”, 王海超没有一丝犹豫。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表示,希望通过表彰嘉奖,鼓励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多做拾金不昧、救急救危、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事,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山东铁路桥被撞后续:2人追刑责 8人被问责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已致10死 尚有23人待搜救
·感染新冠病毒的医生:同事听说我“去世”大哭一场
·防疫干部上门被打:村民认为历正月上门检查不吉利
·扫雷英雄杜富国妹妹坚守抗疫一线:让我来!
·“利用职务之便”上前线 他病房里1/3患者已退烧
·湖北一密切接触者“自我隔离” 两地警方接力送药
·居家隔离不防护外出 浙江一家6口被强制医学观察
·西宁确诊患者多次主动与人群密切接触 被立案侦查
·家人被隔离16岁脑瘫患者死亡:镇党委书记镇长免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