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全球车企座次洗牌 日产联盟跌至第三


 
2019-8-4 23:08:37

 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催生出新一届的销量冠军。

  根据最新公布的全球主要车企集团2019年上半年销量统计数据,德国大众汽车居榜首,丰田汽车列第二,日产汽车、法国汽车巨头雷诺与三菱汽车的企业联盟跌至第三。对此,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表示其中既有整体市场因素,又有各自车企自身原因。

全球车企座次洗牌 日产联盟跌至第三
大众夺冠,销量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日产联盟2017、2018年均取得上半年销量首位,此番却显出明显颓势,受累于销量不佳,名次连跌两位。

  日产联盟3家车企销量合计比上年同期减少5.9%,为521.37万辆。其中日产减少7.9%,为262.77万辆,日本国内以及美国、欧洲的销量均下降。雷诺减少6.7%,为193.86万辆。

  另一车企航母大众汽车以536.53万辆的销量居榜首,但全球销量下降了2.8%。虽然今年早些时候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9年大众将在多个重要汽车市场上面临更艰巨的挑战,尤其是在中国。据迪斯预计,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将在2019年明显下降。不过,目前看来,除了在中国等市场,大众上半年整体下降幅度并不大。

  和日产联盟不同,丰田成为日系车“优等生”的代表,在日本国内外销售均呈现良好态势,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集团销量增加2.0%,达531.18万辆,连续3年刷新上半年最高销量,直追大众。

  2018年上半年位列第四的传统车企巨头美国通用汽车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但是,通用汽车当前处境不佳,在其主要市场北美和中国陷入苦战,在华合资车企上汽通用销量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上汽通用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3.4万辆,同比下滑13%。2019年1至3月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减少10.4%,上半年达成500万辆销量目标面临严峻形势。

  “前三企业集团的情况基本上反映了全球汽车市场上半年的情形,就是降字当头。”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当前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不只是中国市场,主要汽车市场都在下降,或有下降的隐忧。

  2019年1至5月,美国累计新车销量较之去年同期下跌2.4%。美国轻型车交付量也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中国市场方面,整体销量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并且从相对弱势问题车企蔓延至2018年的销量前三,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这三家也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

谋求自救,保住份额

  不过,梅松林也指出具体到各家车企,情况又是复杂的,比如丰田销量增长就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但中国整体市场却在近一年陷入下跌当中,而丰田则是其中表现优异的代表。

  另外,在梅松林看来,从车企内部来看,丰田管理团队的稳定也为丰田上升到第二位加分。在当前全球市场瞬息万变,再加上工业革命4.0对汽车行业的冲击,“不犯错误就是最大的成功要素之一。”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日产联盟的跌落,日产联盟管理层难辞其咎。多年来,在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设定的激进目标下,日产始终坚持以折扣获取利润的经营方针,依靠大幅折扣来扩大市场份额。而对于快速崛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戈恩采取了忽视态度,日产此前在中国市场只有一款纯电动车,也就是2018年东风日产结合日产轩逸打造的轩逸·纯电。另外,累计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并且保持着零电池燃烧安全事故纪录的日产聆风,也一直未被引入中国市场。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车企航母,上述几家车企近期都在积极谋求自救和改善经营。为改善财报,日产已经宣布将停产收益不佳的车型,到2022财年,车型数量将较2018财年减少10%以上;同时,日产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25万人。而大众汽车也在最倚重的中国市场积极推进电动化和品牌下沉,保住市场份额。即便是表现不错的丰田此前也刚宣布和比亚迪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车,改变此前重视混动新能源车型研发的策略,在中国市场弥补自身短板。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