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今年上海84%的城市公园延长开放 夜晚的公园非常热闹


 
2019-8-19 20:37:13

  

  炎炎夏日,晚上活动似乎是更好的选择。今年,上海84%的城市公园延长开放,24小时公园增至129座。夜晚的公园非常热闹。

  多年前,公园17:00关门,按照城市旅游景点来打造。而如今,免费又延长开放时间后,公园扮演的角色变了,它成为每一个市民的“后花园”,更是一个日常的公共活动空间。

  为此,记者前往几座公园探访,从公园角色的变化来探讨未来的城市公园应该是什么样子。

  城市公园,不再是景点、绿地、园林

  “小时候,能去中山公园春游、长风公园划船是一种难得的奖励,就像出门旅游一样。”许女士回忆,“前一晚还会兴奋得睡不着,做梦都在想带什么好吃的。”

  而此时此刻,夏日傍晚,30多岁的许女士正带着6岁的女儿坐在中山公园的草坪上玩耍。一席毯子,上面放着驱蚊灯、蓝牙耳机、小风扇、矿泉水,女儿在草坪上奔奔跳跳,许女士则悠闲地刷着手机。

  自从进入暑假,家住附近的许女士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带女儿来此休憩,原因也很简单,“不希望老是坐在家里孵空调,小孩子就应该出来多接触大自然。”

  如今,对这位母亲来说,免费开放的中山公园早已不再是童年记忆中的“旅游景点”,它就是一个家门口的“后花园”,每天可以来此活动,已是生活中日常而平凡的一部分了。

  同济大学副教授董楠楠长期研究城市景观。几年前,当上海的城市公园开始免费开放、逐步延长开放时间后,他就注意到这不是一件小事,“意味着城市公园扮演的角色开始发生重大变化”。

  2019年上海公园延长开放名单上,延长开放的公园有253座,覆盖16个区,占目前全市城市公园总数的84%,比去年增加了58座。其中,全天开放的“24小时”公园从去年的73座增至129座。

  延长开放,加速转变了城市公园的属性。它已经成为家门口的公共空间。

  过去从城市规划角度,一般把公园当作“绿地”计算。比如在空间布局中,可以从公园规模的大小、可达性服务距离的多少和服务外圈的人口数量来评估公园的社会服务效能。

  “这个方法是对的,但是并不全面。城市公园已经不仅仅是绿地、园林了。”董楠楠说。

  囿于传统观念,设计城市公园时,我们往往优先考虑如何堆山叠水、植物造景,满足视觉效果,确实诞生了不少优秀作品。但是面向未来,尤其对市中心区域而言,曲径通幽、移步换景,那样精致的园林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场地给市民日常活动,尤其在园林里很难满足健身、跳舞的需求。

  所以,今天的城市公园,扮演的角色其实是“公共空间”。

  夜晚的公园,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18:45,新渔路和淞虹路口的新泾公园开始一天的喧嚣时刻。助动车、自行车里三层外三层堆放在大门处的广场上。这是一个置身于大量居民区的街角公园,面积不大,主要由一个环形步道组成。

  采访当日,上海高温,即便夜晚多走几步也会浑身冒汗。然而到了公园门口,画面是壮观的:密密麻麻的身影,在大圈步道上快走、奔跑。即便三两人边走边聊,依然健步如飞,一切仿佛进入一个快镜头的奇妙世界。这个快放的世界,主要以中青年为主。

  18:50,一位去超市买东西的路人经过大门,张望了一眼,略感惊讶:“那么热的天,公园竟然还有那么多人!”

  19:00,步道一端的圆形广场,3台喇叭流泻出的音乐,让广场化身“舞池”,一对对跳交谊舞的人影填满广场的每个角落,多数在50岁以上。

  64岁的陈强敏也在其中。他住在离公园15分钟路程的通协小区。4年前刚退休时为了健身,每天傍晚去路上跑步,几次途经公园,热闹扑面而来,“一个人在街上跑步没劲,也不太安全,所以就去公园了。”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