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补短板,共建长三角工业大脑
 
2019-9-7 20:53:45
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论坛现场。(冯瑄 摄)
昨天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商正在讲解5G+智能驾驶。(徐能 摄)

    本报讯(记者冯瑄)“数字化淘工厂”里,500套女装的生产,从人员、材料到生产进度全部实现可视化;在“智能指挥棒”下,一款某品牌床垫2分钟内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体重实现私人订制……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力量。昨天下午,在宁波举行的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与阿里巴巴、用友网络、海尔、富士康等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围绕工业互联网助推区域制造转型升级展开交流和讨论。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支撑,工业软件是短板,因此要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在倪光南看来,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工业软件从无到有已能提供一系列国产工业软件产品,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存在着明显的短板,例如在工业基础软件和工业设计仿真软件领域,市场几乎完全被国外产品垄断,自主版权的软件和平台系统依然缺位,成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最大软肋。

    倪光南指出,要加快补齐短板,在离散制造业领域,全球工业设计仿真软件产业格局主要由美、德、法三国把控。因此,面向离散制造业软件,要支持我们自己的CAD、CAE,找到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建筑业的工业软件情况较好。他认为,未来GIS、BIM等软件将会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的、覆盖建筑业全生命的工业软件,这方面我国有可能会实现弯道超车。

    “我们正位于从消费互联网迈向工业互联网的交叉点,在我国近两三年的探索中可以感受到,工业互联网从整体上要比消费互联网难得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越是在早期,其服务半径越小,越需要精耕细作,越需要下沉。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多的潜力客户,包括长三角、珠三角、重庆、西南这些重要的工业基地。当前,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期待阿里能与更多宁波智能制造企业形成联动,共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作为云制造和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宁波“中之杰”总裁苏玉学表示,推出“一云通”平台6年来已经累计为我市6600余家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了专业服务。

    全国高科技项目 亮相世界数字经济大会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过雄杰 王虎羽)随着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的启幕,全国各高科技项目纷至沓来。昨日上午,在智博会1号馆中科院展区,记者看到,来自上海、沈阳、湖州、厦门、宁波等地的院所,展出了面向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戴上特制手套,伸展手指,远处的机械手就能完美“复制”出同样的动作。这项技术吸引了不少逛展市民驻足体验。“在极端恶劣工作环境,或是复杂地形采样、勘测等,像这样的机械手能大大提高安全性。与普通遥控机械相比,这款设备的灵活度更高、使用更方便。”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场,记者还看到几台憨厚可爱的服务机器人,它们由宁波新松机器人公司展出,包括“松果Ⅰ号促销导购机器人”“家乐平台型机器人”等。

    此外,面向工业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内首台7自由度协作机器人“七轴柔性多关节协作机器人”也出现在展会上。该工业机器人具有极高的灵活度和精确度,将开拓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引领人机协作新时代。

    展会还重点展示了“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创新成果。“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和智博会为全国院所提供了一个技术成果展示的舞台,我们利用这个舞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最新科技成果,服务宁波、服务浙江、服务长三角。”中科院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发布首款5G模组机器人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通讯员陈文嫣)昨日上午,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展馆里,一台“特别”的机器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和常见的4G机器人不同,它冠上了“5G”之名,不仅能以24毫秒的低时延执行云平台的操作指令,还能以每秒50兆的速度高速运转,一秒实现近万条指令交互。

    这是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联合浙江智昌机器人集团打造的5G电弧焊机器人,也是全球首款集成5G通信模组的机器人。依托5G网络,机器人控制器的各项重要控制参数直接与云平台连通,从而实现跨区域作业。基于低时延、大速率的5G模组,机器人的运动和状态参数可以同步交互。

    据了解,该5G模组机器人将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工业AR、智慧物流、柔性制造等领域。其中,工业控制机器人可实现与各类生产设备的高精度互动,工业AR-5G机器人可实现监控流程和生产流程的任务分步指引,物流追踪机器人可实现全程无人配送,柔性制造机器人则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了自组织能力和协同能力。

    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联合企业,把各型号的5G机器人应用于远程故障诊断、远程预防性维护、远程人工控制作业、线上教学与培训、人工智能云服务等场景。

    2019中国(宁波)物联网创新 应用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董娜)昨天下午,2019中国(宁波)物联网创新应用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珠三角地区物联网、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质企业以及宁波智能制造企业的200多名嘉宾参会。

    该论坛以“协同创新,跨界融合”为主题,将深圳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要素和优质企业资源与宁波产业资源相结合,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同时,对接各地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项目,帮助企业了解当地产业环境、投资环境、产业政策,为企业发展与当地招商引资搭建“直通车”,促进区域间的产业协同发展和跨界融合。

    近年来宁波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推进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深圳一直是我国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深圳物联网产业成熟度较高,以宁波为代表的长三角经济带与以深圳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在物联网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行业应用等产业链上有着良好的互补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入粤港澳大湾区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软件等技术成果、创新资源、产业资源,与宁波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家庭等行业应用相结合,有助于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示范样板,促进两地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工业智能制造生态圈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岚)昨天下午,工业智能制造生态圈论坛举行。作为本届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该论坛重点就“智能制造、互联未来”进行了探讨。

    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生导师黄德先,捷创智能软件研究院院长王春江,前富士康首席信息官古智俊等7名嘉宾,分别就当前智能制造关注的多个热点问题作了主旨报告,深刻剖析了工业智能制造的现状,同时提出实现制造企业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工业智能制造开放式生态圈的实施措施。

    软件业高质量发展 需抓牢“人才”和“市场”

    记者 董 娜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当下,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全力进发。

    “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要提高信息技术的含量,其中软件占了很大比重。宁波全力推进软件产业,特别是工业软件发展,是符合当前产业发展潮流的,而且宁波有足够的人才资源和经济实力来支撑。”在昨天的专访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宁波软件产业发展路径给予高度肯定。

    “加速软件产业发展,人才和市场是两个关键词。在这两个方面,宁波很有优势。”倪光南说。去年以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李泽湘两院一园等平台、项目纷纷在宁波落地,倪光南认为,这说明宁波对高技术人才、高技术项目有很强的吸引力。

    “这类合作有利于达成‘双赢’。一方面,这些大院大所在信息技术水平方面属于国内领先,很快可以吸引大量人才,带动产业研发;另一方面,宁波有庞大的市场以及配套的政策扶持,对于研究院、企业本身发展也是个好机会,双方深度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带动宁波、浙江,甚至是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倪光南表示。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前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做法将很快失去竞争力。“目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新技术领域,比如现在应用很广的深度学习算法等,我们还在大量应用发达国家的成果,在原创性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在核心技术上尽快加以突破,倪光南认为,最关键的是要从基础研究方面入手。对此,他建议宁波继续加强在工业软件上的投入,特别是在一些薄弱环节上提高研发水平,同时发挥宁波特色产业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